噻嗪类利尿剂(利尿剂,小小威力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噻嗪类利尿剂(利尿剂,小小威力大)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拥有清除体内代谢产物,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功能。每个肾有80-100万个肾单位,而每个肾单位由肾小体和肾小管构成。在人的体内,尿液先经由肾小球过滤后流入肾小囊中,先后通过近曲小管、髓袢、远曲小管后进入集合管。

近曲小管是Na+,Cl-,Ca2+和水重吸收的主要部位,大约有65%的Na+和70% Ca2+在这里被重吸收。此外,近曲小管还可以通过调节H+与HCO3-调节酸碱平衡。

髓袢分为髓袢降支和髓袢升支。髓袢降支对溶质的通透性比较低,主要负责水的重吸收,在这里水能通过大量的水通道蛋白快速的进入组织液。而髓袢升支对水不通透却对Na+,Cl-等较为通透,约25%的Na+和Ca2+在这被重吸收。

远曲小管能够调节Na+, K+, Ca2+ 和pH,只有5%的Na+被重吸收。

集合管是肾脏调节电解质与水平衡的最后一道关卡,Na+的重吸收主要受醛固酮的调节,而水的重吸收主要通过抗利尿激素调节。

关于利尿剂

利尿剂分为五大类——碳酸酐酶抑制剂、袢利尿剂、噻嗪类利尿剂、保钾利尿剂、渗透性利尿剂,作用于肾小管的不同部位。

不同种类利尿剂的作用区别

1.碳酸酐酶抑制剂

此类药的代表是乙酰唑胺,通过抑制碳酸酐酶的活性阻碍HCO3-的重吸收,使得Na+与HCO3-结合,于近曲小管排出。

常见不良反应:代谢性酸中毒、尿结石、低血钾等。

适应症:碳酸酐酶抑制剂很少被用来利尿,常见的适应症是青光眼治疗和急性高山病。

2.袢利尿剂

常见的袢利尿剂有呋塞米、托拉塞米、布美他尼,药效依次递增 (40:20:1)。它们作用于髓袢升支的Na+/K+/Cl-转运系统,降低Na+,K+,Cl-的重吸收从而进一步减少Ca2+与Mg2+的重吸收。

常见不良反应:水与电解质紊乱,如低血容量、低血钾、低血钠、低镁血症。其它常见的副作用有耳毒性、高尿酸血症、高血糖等。

适应症:袢利尿剂能被迅速的吸收、起效,优势在于能够在肾功能受损(eGFR<30 ml/min·1.73m2)的患者中使用。主要适应症有心衰和其他严重水肿。

3.噻嗪类利尿剂

这一类利尿剂作于远曲小管,抑制Na+和Cl-的重吸收,促进K+和Na+的交换。因此,服用噻嗪类利尿剂也能引起低钾血症。噻嗪类能促进Ca2+的重吸收,减少尿液里的钙含量,这点与袢利尿剂有所不同,因此噻嗪类并不会导致低血钙。

常见不良反应:低钾血症。

适应症:噻嗪类利尿剂主要用于高血压治疗,通过利尿、减少血容量而降压。其不足之处在于当患者eGFR<30 ml/min·1.73m2时,噻嗪类利尿剂会失效。

4.保钾利尿剂

保钾利尿剂分为两类,作用于集合管。醛固酮类,如螺内酯、依普利酮等,较为常见。保钾利尿剂通过对Na+/K+的转运发挥出排钠保钾作用,因此会引起高血钾症。

常见不良反应:高钾血症。

适应症:保钾利尿剂的利尿效果相对较弱,起效也相对缓慢,主要用于心衰的治疗。

5.渗透性利尿:

甘露醇是比较常见的渗透性利尿剂,通过提高血浆的渗透压,产生组织的脱水作用。

不良反应:头痛、眩晕、畏寒和视线模糊。

适应症:渗透性利尿剂,如甘露醇是治疗脑水肿、降低颅内压的首选药物。它也可以用于青光眼急性发作。

参考文献

1.Davies DL, Wilson GM. Diuretics: mechanism of actio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Drugs. 1975;9(3):178-226. doi:10.2165/00003495-197509030-00003

2.Krumlovsky FA, del Greco F. Diuretic agents. Mechanisms of action and clinical uses. Postgrad Med. 1976;59(4):105-110. doi:10.1080/00325481.1976. 11714327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