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九字加个日字读什么字?(一个九一个日读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个木(上林下林),这个字读“bbong”(汉语拼音则与蓬peng字相同)一个九一个日读什么,意思是“柴槰、柴蓬”,温州山区、海滨一些人家,给小孩子取名字时,经常不是用冷僻字,就是取些比较“腊叶”的字,如四个木字、四个月字、四个日字等等。

一个九字加个日字读什么字?(一个九一个日读什么)(图1)

有一个“一字值千金”的故事,说是很早以前,某地两户人家在分山,在确定山界、写分书时,遇到了一个难题,就是”柴bbong(四个木字,音peng蓬)”的”bbong”字不会写。问遍了本地的读书人,都说不会写。于是该两户人家张榜告示:如果有谁认识这个字,帮助写好分书,奖赏一担谷。不久,外地一年轻的穷书生路过这里,看到告示,忙上前说:我认识这个字。主家非常高兴地拿出文房四宝,要求他马上把字写下来。 穷书生连忙提笔写了下来,写好了,把笔一放,解释说:一木是木,二木是林,三木是森,四木不就是“bbong”(音peng蓬)吗?一个字换得了一担谷物外,主家还留他在家里吃饭住宿,并且给了这穷书生许多盘缠,资助他上京赶考。从此之后,“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的古训也就代代相传了。

左边一个九右边一个日:旭 ,读音:[ xù ] 基本解释:

1、光明,早晨太阳才出来的样子:旭日东升。

2、姓。旭的笔顺:撇,横折弯钩/横斜钩,竖,横折,横,横。相关词汇:旭日、 旭霁、 旭蟹、 朝旭、 黎旭、 旭阳、 颠旭 、旭旭、 东旭、 醉旭 等。 扩展资料:字形演变:说文解字:文言版《说文解字》:旭, 日旦出皃。从日,九声。一曰明也。白话版《说文解字》:旭, 太阳跃出地平线的样子。字形采用“日”作边旁,采用“九”作声旁。有一种说法是,“旭”是朝阳绚烂。 相关词汇解释:1、旭霁[ xù jì ]清晨雨后出太阳。2、旭蟹[ xù xiè ]节肢动物名。体形似虾,壳背朱色,触角粗短多毛,螯扁,步脚扁平,腹部分七节,栖近海泥沙中。

3、旭旦[ xù dàn ]初升的太阳。亦指日出时。

4、旭光[ xù guāng ]朝阳之光。

5、昏旭[ hūn xù ]黄昏和清晨;以指短时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