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晖创投(鼎晖投资:投资就是买卖)

80酷酷网    80kuku.com

鼎晖创投(鼎晖投资:投资就是买卖)

“投资就是买卖行为,买的便宜卖的贵,中间环节不浪费。”相对于一些有情怀或者看似有情怀的投资人,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实诚也实际。

鼎晖投资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其成立源于中国证监会在本世纪初发出的一道禁令:“证券公司不得从事直接投资业务。”这道禁令让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直接投资部从事投资业务的吴尚志等人面临失业的尴尬境地。

吴尚志和几位同事不甘心就这样放弃投资事业,于2002年联合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苏黎世保险资本集团创立鼎晖投资。

站在“中金”这个巨人的肩膀上,鼎晖投资发展迅速,无论是鼎晖PE还是鼎晖创投都曾经是投资圈的一道门槛,陆续投资了200多家企业,其中60余家在国内外上市,包括奇虎360、双汇、百丽、蒙牛、中通快运、德邦、新华人寿、李宁、分众传媒等。

截止到2017年12月,鼎晖投资管理的资金规模达1200亿元人民币。

(来源:鼎晖投资官网)

在物流行业,鼎晖投资了中通、京东物流、百世、德邦、安能、壹米滴答等十多家企业。

(掌链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拒绝追风口

“站在风口,猪都能飞。”雷军这句话在创业圈和投资圈流传甚广。处在风口上的行业,成为很多企业家和投资人竞相追逐的对象。

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王霖却认为鼎晖是一个拒绝追风口的投资机构,“我们做投资,第一就是趋大势、避风口。”

王霖认为,投资一定要遵循大的方向、大的事情,就像黄河的水、长江的水,从西往东流,即便中间出现波折,但最终还是可以顺利地到达大海,如果反了就到不了了。但风口不可随意追,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风光一时,风走了还是要摔死。

这也是为什么当今市值最高的几个互联网公司,鼎晖几乎一个都没投的原因。

号称不追逐风口的鼎晖,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零售及消费品、农业产业、工业制造业、医疗健康等行业。

① 零售和制造。刚刚创立的早些年,鼎晖投资投了蒙牛、李宁、双汇、百丽国际等知名企业,2011年以后,又投资了晨光文具、鲜生活、每日优鲜便利购等知名品牌。

鼎晖在线下零售最得意的投资案例应该说是百丽国际。早在2005年,鼎晖投资就投了百丽国际的天使轮,之后又在A轮注资。当时,投资百丽国际的还只有鼎晖这一家投资机构,2007年,百丽在香港上市,作为百丽国际上市前的唯一投资方,鼎晖应该赚的盆满钵满。

十年之后,因为销售业绩和利润表现不如预期,百丽国际从港股退市,接盘侠正是高瓴资本和鼎晖投资,高瓴资本拥有百丽国际56.81%股份,鼎晖投资持有12.06%的股份。

鼎晖投资另一个得意之作是双汇集团,鼎晖2007年和2010年两次投资双汇集团,2006年鼎晖投资与高盛集团斥资超2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双汇集团的多数股权。2014年,双汇的母公司万洲国际在香港上市,鼎晖迎来收割季,在2016年两轮减持,套现135亿人民币。

近几年,拒绝各大风口的鼎晖也逐渐涉足新零售领域,投了鲜生活和每日优鲜便利购这样的新零售企业,不过总的来说,确实和大潮擦肩而过。

② 电商。电商无疑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风口,就算鼎晖扬言避风口,却仍然青睐电商这个风口,不过,阿里、京东、小米、拼多多、美团这几个风口中的大风口并没有它的身影。在百舸争流的电商品牌中,看中了云集微店、本来生活、执御信息等。

本来生活2012年成立,是一个专注于食品、水果、蔬菜的电商网站。鼎晖2013年开始投资本来生活,B轮和C+都有续投。2017年,本来生活宣布实现单月盈利。今年7月,本来生活和首农食品集团联合发起北京首食本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将投入30亿元深耕供应链领域,打造全球生鲜食品冷链物流体系。

鼎晖投资的另一个知名电商是云集微店。与阿里京东不同,云集是社交电商,成长于微信生态。成立于2015年5月,2016年全年交易额超过17亿元,2017年全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增长量呈指数级裂变。

今年4月24日,云集宣布完成1.2亿美元的B轮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等跟投。在此之前,云集已经获得了钟鼎创投、挚信资本、Crescent Point Group的数亿人民币投资。

鼎晖投资还投了跨境电商执御信息,C轮融资后,执御信息的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成为跨境电商领域为数不多的独角兽。

③ 物流。电商、零售和物流有天然的联系,快递的井喷式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电商的繁荣。投了电商和零售的投资机构,或多或少也会染指物流行业。

鼎晖投资虽然不像红杉资本、钟鼎创投、云锋基金那样,在物流行业大肆布局,但投的也不少,算上为物流赋能型企业和外卖平台,也有11家。

鼎晖在物流领域投资的第一个企业是德邦,彼时德邦已经从钟鼎创投那里融了两轮,正紧锣密鼓在全国布网。物流并不是鼎晖熟悉的领域,但是德邦已有了钟鼎创投背书,鼎晖投资此时进入,风险已然不大。

同年,鼎晖还投资了百世物流,百世物流背后的金主来头更大,分别是阿里巴巴、富士康和IDG。看起来,投资百世的风险比投资德邦更低。

2017年,鼎晖又投资了京东物流、丰巢、壹米滴答、中通快运,都是物流行业星光闪闪的明星级企业。

牧星智能则是致力于为仓储物流企业提供库房设计规划实施服务与WMS(仓库管理系统)、WCS(仓储控制系统)设计开发服务等服务的科技型企业。钛米机器人应用于医疗场景中的物流及引导服务。

到家美食会是一家网上外卖服务平台,创办于2010年,聚焦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高端市场,2017年被百胜中国收购,鼎晖因此退出。

投资就是买卖,赚钱是目的

焦震不喜欢把投资说的那么高雅,他认为,投资就是买卖行为,无外乎你买的是茄子黄瓜,我买的是股权。买卖最核心的问题是“买得便宜卖得贵,中间环节不浪费”。

他还在2017年4月由投中信息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投资年会上狂吐大实话:“咱们在座的都是演员,都是唱戏的,A轮是我唱戏你买票,B轮咱们俩唱戏他买票,都是唱戏的,互相买,观众不来,未来怎么样也不知道,也可能忽然一阵风观众都来了。”

怎么才能卖好,焦震有自己的想法:一是推动被投企业国际化,双汇就是一个例子,鼎晖推动它从一个肉类加工企业成长为世界五百强,其后狂赚一百多亿人民币。

二是两头投资。焦震认为,投资人所说的资产贵了,其实是中间的资产贵了,两头的并没有贵,如果能洞悉行业变化,率先在行业布局,就能避免中间的价格战,甚至在实力足够强大的时候,运用资本的力量促成行业整合。

三是长期投资。鼎晖投资一直以来都信奉长期投资,双汇,2007年买入,2016年才卖出,蛰伏了10年;百丽,2005年买入,至今还持股,依然在等待最佳的机会来临。当然,焦震认为应该长短期结合,否则无法承受长期带来的压力。

四是主动研究行业。这点在中国PE和VC市场从几家独大向百家争鸣转变时,就已经注定了投资机构必须主动调查市场,甚至主动影响行业格局。

“投资就是买卖,赚钱才是根本”这一理念早已深入鼎晖的投资人,以致于鼎晖近些年的投资风格有些保守,就如在物流行业,鼎晖投的每一家企业都已经有其他财大气粗的资本背书,这样无疑能减小风险。就像王霖所说:“想在投资这行长久,避免犯错远比成功重要。”

过于保守可能不会犯大错,但却容易错过伟大的企业,而它也确实错过了当下最火热的几家互联网企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