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

先给大家说一个动画短片,是皮克斯的《矶鹬》,它被誉为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短片的内容是这样的:

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也许你可以试试

有一天,阳光明媚,一群矶鹬在海边找吃的,然后一个矶鹬妈妈把自己的孩子叫醒,提醒它该吃东西了,矶鹬妈妈飞到海边叼了食物示意小矶鹬,然后小矶鹬立马仰起头张开了嘴巴,等着妈妈的投喂,等了好一会之后,发现并没有食物投喂到嘴巴里,于是小矶鹬看向了妈妈,原来妈妈把食物放在了沙滩上,等着小矶鹬自己来吃。

胖胖的小矶鹬难以抵挡食物的诱惑,于是在饥饿的驱使下向海边出发,翻了个跟头,甩一甩,然后飞快地跑到了妈妈的身边,再度张开嘴,然而矶鹬妈妈仍然没有喂它,而是示意它自己去找食物,小矶鹬于是自己努力找到了一个扇贝,很开心地吃掉了。

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也许你可以试试

谁知道这时候一个海浪来了,其他矶鹬都飞走了,矶鹬妈妈也示意小矶鹬赶紧回到窝里,结果小矶鹬看到一个水泡想要玩,就停止了奔跑,然后被随之而来的浪给淹没了,成了一个落汤矶鹬,海浪过去的小矶鹬瑟瑟发抖地躲在窝里,再也不肯去海滩上找食物了,哪怕妈妈走了也不管。

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也许你可以试试

后来过了很久,妈妈也没有回来,饥肠辘辘的小矶鹬鼓起勇气跑到海滩,可是还没到海滩又有浪花拍过来,小矶鹬急忙躲起来,却发现自己被身下的寄居蟹带了出来,小矶鹬看到寄居蟹找到了食物,而且在海浪拍过来的时候钻到沙子底下去躲避海浪,于是也跟寄居蟹做了一样的动作。

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也许你可以试试

紧闭双眼的小矶鹬在寄居蟹的提醒下睁开了眼睛,然后发现海浪底下原来好多好多食物,而且海浪来的时候钻到沙子里就不用怕海浪了,多好,于是兴高采烈的小矶鹬开始帮妈妈和自己寻找食物,还学会了如何面对海浪。

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也许你可以试试

真正的爱,不是为孩子包办一切,而是让孩子拥有独自生活的能力。

02

如果现实生活中的你不擅长表达,那就让她学会看吧。

同样是一个短片,主人公换成了母女俩,是家境不大富裕的母女俩,妈妈说自己没读过书,想要教女儿东西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说,于是决定做给女儿看,这样她就能知道怎么做了。

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也许你可以试试

女儿不会切菠萝,于是原本在切其他食物的妈妈放下了手中的食材,演示给女儿看菠萝应该怎么切,于是女儿学会了切菠萝,集市旁边有卖冰淇淋的,女儿很想吃,但是妈妈没有钱,于是晚上女儿睡着的时候把菠萝切成冰淇淋的形状,给女儿以惊喜。

女儿表示冰淇淋好吃可以做着卖,于是妈妈准备了一些菠萝冰淇淋,然而带着菠萝冰淇淋的女儿却铩羽而归,回来跟妈妈说没有人买她的冰淇淋,她不知道该怎么卖,于是妈妈让女儿去集市里看看别人都是怎么卖东西的。

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也许你可以试试

女儿去看过之后发现,原来卖东西有好多种方法,比如价格上面的优惠,比如产品本身的介绍,比如食物的口感等等,于是女儿回家之后,限时画了个菠萝冰淇淋的样子,旁边再写上菠萝冰淇淋的介绍和价格优惠等,还跑到集市里、街上到处去叫卖,于是很快地,女儿有了稳定的菠萝冰淇淋的销售。

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也许你可以试试

短片的后面是妈妈说很高兴女儿能在经历中学习,靠自己解决问题,这样即便有一天自己不在女儿身边,也知道自己女儿能过得很好,后来女儿顺利考上大学,拿了奖金,也有了不错的际遇。

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也许你可以试试

父母不一定能给孩子很好的教育,但更好的教育是让孩子学会经历,学会去解决问题。

03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想起了之前带我家侄子的经历,因为自己不是独生子女,所以对于一家子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的场面很不习惯,哪怕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妹妹家的孩子,有一段时间是在我家生活的。

爸爸妈妈还蛮喜欢小朋友,于是对小侄子很宝贝,除了吃饭和上厕所之外,其他什么事情都不让小孩子干,甚至喝杯水都给他端到手里,我就很不能理解,明明小孩子四五岁了,端温水什么的都是很容易的事情。

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也许你可以试试

有段时间在老家,小侄子就很粘我,晚上非要跟我去新房子睡,因为老房子房间少,所以除了爸妈之外我们都是睡新房子的,然后我就跟小侄子约法三章,去新房子睡可以,但是晚上得自己脱衣服洗脚洗袜子,早上自己穿衣服,小侄子答应了,没想到他居然能做到,要知道跟爸妈在老房子待着的时候,这些都是老妈给他什么都弄好的。

而且更意外的是,之前早上我都是让他起床后站旁边,我整理好床铺再带他回去吃早餐的,有一天我上厕所出来发现他居然把床给整理好了,被子居然也叠得整整齐齐,于是后面我开始让他自己提很少水的水壶,去地里干活的时候帮忙抬筐子,洗衣服的时候让他洗自己的小内裤和短裤,有次居然还在我睡觉的时候帮我刷鞋,而且人家还干得很开心!

果然很多时候不是小孩子懒或者他做不好,可能只是你没有给人家机会而已,而且帮孩子做好所有事,真的不如教孩子学会那些事!

教育孩子的几个心得,也许你可以试试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爱孩子的父母不是把孩子照顾得生活无需自理,而是教会孩子学会生活自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