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毛峰(峨眉毛峰属于什么茶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峨眉毛峰(峨眉毛峰属于什么茶类)

峨眉毛峰,原名凤鸡毛峰,产于四川省雅安市凤鸣乡,近年新创名茶。雅安地处四川盆地西部边缘,与西藏高原东麓接壤,由于四面环山,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烟雨蒙蒙,湿热同季。土壤肥沃,表土疏松,酸度适宜,适宜培育良茶。

那么,峨眉毛峰和黄山毛峰的区别都有哪些呢?

峨眉毛峰和黄山毛峰的区别都有哪些

1、产地的区别

峨眉毛峰产自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凤鸣乡,雅安地区四川盆地西部边缘,与西藏高原东麓接壤受西藏高原和雅安环山地形的影响,雨水充沛,烟雨蒙蒙,湿热同季,为茶叶良好品质的形成,提供了优越的地理条件。

黄山毛峰产于安徽省黄山(徽州)一带,气候湿润、土壤松软、排水通畅,有山高谷深,溪多泉清湿度大,很适合茶树生长,给黄山毛峰茶中堆积营养物质提供了有利条件,使黄山茶叶格外清香,风味独具。

2、工艺的区别

峨眉毛峰采取烘炒结合的工艺,炒、揉、烘交替,扬烘青之长,避炒青之短,研究成独具一格的峨眉毛峰制作技术。整个炒制过程分为三炒、三揉、四烘、一整形共十一道工序。

黄山毛峰采用传统炒青工艺,经采青,杀青,揉捻,烘焙,挑选等制成,为我国典型的传统炒青绿茶,是十大名茶中的精品茶。

3、品质的区别

峨眉毛峰成品条索紧卷,嫩绿油润,银芽秀丽,白毫显露,香气鲜洁,滋味浓爽,汤色微黄而碧,叶底嫩绿匀整。

黄山毛峰外形微卷,状似雀舌,绿中泛黄,银毫显露,且带有金黄色鱼叶(俗称黄金片)。滋味醇甘,香气如兰。

峨眉毛峰和黄山毛峰的区别都有哪些

另外,峨眉毛峰继承了传统名茶的制作方法,采取烘炒结合的工艺,炒、揉、烘交替,扬烘青之长,避炒青之短,整个炒制过程分为三炒、三揉、四烘、一整形共十一道工序。该茶冲泡之后,香气鲜洁,汤色微黄而碧绿,滋味浓郁适口,叶底嫩绿匀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