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蟒蛇的电影(蟒蛇电影哪个好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蟒蛇的电影(蟒蛇电影哪个好看)

连日来,影院里白蛇、青蛇姊妹情深,网络上则蛇王、蛇女叱咤风云。

历史的草灰藏匿不住蛇行之线,公海的荒岛也按捺不了泰坦巨蟒的兽性。

就这样,在辛丑牛年金蛇狂舞,用杜牧形容李贺的话说:鲸呿鳌掷,牛鬼蛇神,不足为其虚荒诞幻也。

从古老的神话里,再及民间的传说,到日常生活、荒野生存中,蛇分别以神蛇、妖蛇、毒蛇、大蛇的形象出现。

而在电影中的形象,也分别对应着这三种类型,故而有了类似《八岐大蛇》《变异九头蛇》这样来自日本神话、古希腊神话、中国神话的故事,由《白蛇传》而衍生的《双世青蛇》《双世白蛇》,再就是《大蛇》《蛇王岛》《变异狂蟒》。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在西方神话中,蛇是邪恶力量的化身。

复仇女神手中操蛇;嫉妒女神口中噬蛇;蛇发女妖美杜莎,人若见之即变为石头;

蛇女拉弥亚,则是一个猎杀小孩闻名的蛇妖;女首蛇身怪厄喀德那,生下了性情凶残的九头蛇怪许德拉;(《山海经》中也有蛇身九首的相柳)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妒嫉的天后赫拉派毒蛇去杀死尚在摇篮中宙斯的私生子赫拉克勒斯,不料却被这个少年英雄将蛇扼死;

在《圣经》中,蛇诱惑夏娃、亚当偷吃禁果,最终被上帝驱逐出伊甸园,蛇成为人类遭受苦难的罪魁祸首。

及至《伊索寓言》也载有妇孺皆知的“农夫与蛇”的故事,将蛇恶毒、凶残、恩将仇报的一面刻画得淋漓尽致。

在网络电影《蛇王岛》(爱奇艺)中这个故事也被反复提及,最终要传递的是“人心比蛇心毒”的价值观。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这个价值观其实被抖音神曲《我害怕鬼》阐释得简单直白、淋漓尽致——“我害怕鬼,但鬼未伤我分毫;我不害怕人,但人把我伤得遍体鳞伤”。

“人蛇大战”或许可以概括当下网络电影怪兽类型的故事,而同名的香港电影《人蛇大战》(1982)是很多人录像厅时代的观影噩梦。

不得不承认,网络电影既有香港电影的基因,也呈现出了B级片的模样。从录像厅的《人蛇大战》,再到VCD/DVD的《蛇王波后》《人蛇欲血战》,血腥、暴力、情色、动作、奇幻等等元素都在此类题材中走马观花也入木三分。

与此同时,来自东南亚的灵蛇、欲蛇题材的电影也纷纷传入,以印度、泰国为代表的《蛇女》《灵蛇爱》《灵蛇战》,把灵蛇文化与丛林的民间传说结合起来。

以此为据,网络电影《蛇之女》(优酷)的出现就不足为奇了。这部作品的宣传语定位是“人妖禁忌,欲念危机”,而泰国《灵蛇爱》的另一个译名是《蛇姬:极乐诱惑》,“泰国民间传说,当凶神灵蛇长大,为了守护恋人,牠将不计任何代价”。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灵蛇”走向畸恋乃至纯爱,而“欲蛇”则滑向血腥与情色,比如彭丹、徐锦江主演的《蛇王波后》,号称“最新香港灵幻恐怖巨作!变异蛇王嗜血大战豪乳波后!”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其实不管青蛇、白蛇,灵蛇、欲蛇,还都是“美女蛇形象”的演变。在中国的民间叙事中,美女蛇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而今也基本对应了三个类型。

比如大母美女蛇阶段,起源很早,表现的是始祖母崇拜和生育崇拜的内容、具有崇高神圣的地位。《蛇王岛》里的泰坦巨蟒虽然属于远古巨兽,但最终还是凸显其母性,保护蛇蛋。

再就是精怪美女蛇阶段,反应的人们红颜祸水的观念和对待情欲复杂矛盾的心态,我们熟悉的《白蛇传》,以及上述所及的灵蛇、欲蛇大多是这样。

最后就是仙人美女蛇阶段,人们对情欲美色开始认同,美女蛇甚至成为人们喜爱向往的对象。当下对白蛇、青蛇的再次演绎,对原始丛林蛇女的清纯刻画,基本如此。

不过,这三类还是围绕着蛇作为女性化角色的存在,而大蛇、巨蟒则凸显其力量、破坏的一面。这一类题材的作品,很少从古老神话、民间传说入手,而是从生物考古、探险寻宝的视角切入。

从生物考古的角度,蛇遍布世界各地,至少在地球上存活了1.5亿年,是大自然的古老物种,丛林里、荒漠中、大洋深处,都是它的天然乐园。

模仿了《金刚》《哥斯拉》的叙事模式,开启了中国网络电影怪兽类型之先的《大蛇》即是如此,2018年9月这部作品“横空出现”,引领了当下金刚、蜘蛛、蜥蜴、老鼠、水怪、雪怪横行的网络电影风潮。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从此蛇、蟒就不再飞檐走壁,而是在海岛盘踞,比如《蛇王岛》《蛇王2021》《大蛇2》等等,或者在沙漠狂舞,比如《沙蟒围城》,还有些待拍或待播的,则出入海洋湖泊,《深海蛇难》《深海巨蟒》《黄河巨蛇事件》《九河龙蛇》《远古蛇鳄》等等。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为了配合“环境保护”“生态美学”,延续《哥斯拉》式的模式,还有了《变异狂蟒》《变异狂蟒2》《变异巨蟒》《变异九头蛇》等生化危机的设定。

林珍钊由《大蛇》开启了团队的“玩蛇之旅”,接下来还有《大蛇3》。从可统计的数据来看,自2018年9月《大蛇》开始,到2021年9月《大蛇王》待播,三年间近20部蛇题材的怪兽网络电影上线,但没有一部打破了《大蛇》5078万票房的天花板。

即便是同一个团队打造的《大蛇2》,比第一部多增加近500万的投资,最终也只收获了3200多万分账票房,当然这个票房也已经很高了,而且相对投资来说几乎翻倍,是一个成功的商业项目。

只是,大多跟风之作,纷纷败北。有些或许能回本,但类似《八岐大蛇》只有82.5万分账票房,可能连特效的费用都无法支付。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几乎难以辨别的名字,像是将大、巨、狂、暴、王这些形容词语蛇、蟒组合在一起,再配以战、斗、血、兽、嗜、杀、袭、难等刺激性的字眼,如过再有山、河、湖、海、岛、岭、城等空间地域,这样就可以生出几十部。

如果再把蛇、蟒替换成其它怪兽,又会生出几十部甚至上百部,比如《狂鼠列车》《怒海狂蛛》《嗜血狂蛛》《变种狂蜥》《巨蜥》《狂暴巨蜥》。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网络电影打草惊蛇,怪兽类型贪蛇忘尾

百兽出没,群魔乱舞。

从观影用户和类型分众的角度来讲,网络电影怪兽类型确实是使得整体的电影类型更加丰富了,而且满足了特定用户群体的观影趣味和心理需求,所以也获得了较好的分账回报。

但是,从魔幻、僵尸的大潮中突出重围的怪兽,又形成了新的围城,以至于出现了大量捕风捉影的作品,一惊一乍、五毛特效,所以超60%的同类作品并不能回收成本。

从2015年《道士出山》至今,经历了这几轮潮流的变迁,中间也穿插着主旋律、军事动作等类型、题材,但潮流除了被追赶之外,还有就是被压过。

《大蛇》“打草惊蛇”,成一时风流,但如果一味跟风、贪蛇忘尾,不然很可能被下一个浪潮斩杀在月黑风高之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