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保险倒闭(中国平安真的不平安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平安保险倒闭(中国平安真的不平安了吗?)

2020年12月1日中国平安股价创出91.65元的新高,随后开始了长达8个月的回调,7月14日更是跌至57.91元,最大跌幅达到了36.8%,利空不断爆出,市场对其持悲观态度者众,目前仍无任何迹象表明,中国平安已经止跌。

股价大跌,频发暴雷,中国平安真的不平安了吗?

价值投资信奉者说:请珍惜80元、70元、60元的中国平安,然后中国平安一次又一次跌破重要整数关口,如今该珍惜50元的平安了,一度被股民们戏谑为ST平安。

去年贵州茅台不断创下历史新高,股民编了各种茅指数,代表各个行业的龙头股,比如:酱油茅、眼科茅、地产茅。今年以平安为首的大白马,单边下跌,重仓这些股票的股民损失惨重,于是应运而生了平指数,比如:快递平、机场平、牛奶平等。

正所谓:当一个人不爱你的时候,连呼吸都是错。在多方利空的打压下,中国平安滚动市盈率7.5,市净率1.3,均创下了近10年的新低。

在价值投资派眼里,中国平安似乎已经具有相当高的安全边际,绝佳的布局机会就在当下,已有不少人开始越跌越买。

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平安可能会陷入低估值陷阱,投资者大概率不会获得超额收益,因此在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应该选择回避。

股价大跌,频发暴雷,中国平安真的不平安了吗?

中国平安到底经历了什么?对于投资者来说,眼下是机会还是陷阱?首先来看看,近期中国平安被诟病的原因:

投资暴雷

2018年平安入股华夏幸福成了第二大股东,包括180亿长期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360亿,一共540亿,今年年初华夏幸福宣布因为债务违约宣布破产,平安因此踩雷,计提了180亿减值损失,一时之间,市场对中国平安的投资水平产生了质疑,“中国平安是中国最大的地产商”这类言论甚嚣尘上,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股价大跌,频发暴雷,中国平安真的不平安了吗?

根据中国平安2020年财报,当年长期股权投资约2678亿,占整个保险投资资产规模为3.7万亿的比例为7.24%,而投资的地产类公司有旭辉控股、广州璟仑、华夏幸福、中国金茂控股、上海怡滨置业有限公司、南京名万置业、北京昭泰、武汉市地安君泰等,总投资额约500亿,占总投资的1.3%,从这个角度看,将中国平安戏谑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商未免有些偏颇。

而华夏幸福踩雷造成的180亿损失,不过占整个投资的0.5%,总体上并不会伤筋动骨,就像一个原来考100分的学生,考了99.5,你就能说他不优秀了吗?而且平安过去还有很多成功的投资案例,比如投资长江电力,云南白药等均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中国平安的净投资收益率5.3%,在行业内均属前列,投资端也算是可圈可点,很多人拿平安的投资跟巴菲特和张磊等价值派比较,从而诟病平安投资水平,这是不对的,险资由于其性质所限,并不能大规模投资于风险资产,所以也就限制了平安的收益。

寿险改革

另一个被诟病的是平安的寿险改革,2020年平安归母净利润1394.7亿,而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贡献了936.66亿,占比67.2%,虽然平安已经发展成为囊括保险、银行、证券、医疗等业务综合型金融公司,但是寿险仍然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因此寿险对于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2019年中国平安成立了寿险改革领导小组,由董事长马明哲亲自担任组长,寿险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代理人改革,目标未来2-3年,平安寿险代理人队伍坚持以质量为导向,建立稳定、健康、优质的百万代理人队伍,逐步提升三高代理人的占比。

由于此项改革的推广,代理人数量由2019年的120万人锐减为2020年的105万,2018年这个数字是132万人,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6%,而2021年的中报显示保费收入还在进一步下降,同比下降5.17%,而2021年一季度末代理人数据仅为98.5万,较2020年末下降6.2%。

可见代理人的减少对平安的寿险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这也是平安主动追求革新的结果,旨在去弱留强,提高保险代理人的素质和收入,因此业绩承压也是在情理之中。

股价大跌,频发暴雷,中国平安真的不平安了吗?

未来前景分析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平安业绩表现不佳,股价也应声大跌,但是就此否认平安是一家好公司,显得太武断。

平安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保险公司,一直走在其他保险公司的前面,这次主动改革也不例外,同时平安拥有强大的金融体系和科技实力,这是其他保险公司欠缺的,因此平安未来的保险龙头地位依然是稳固的。

那么保险业的前景如何?下面就中国的寿险深度和密度来分析。

下图为其他地区或国家的保险深度(保费收入 占该地 国内生产总值 (GDP)之比),中国寿险深度2.68%,低于全球平均水平3.3%,远低于日本、韩国等亚洲发达国家。其次是保险密度(常住人口平均保险费的数额),可以看出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韩国为中国的7倍,日本为中国的9倍。

中国必将成为发达国家,这一点大家应该都是有信心的,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保险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那么又有什么理由看空呢?

股价大跌,频发暴雷,中国平安真的不平安了吗?

股价大跌,频发暴雷,中国平安真的不平安了吗?

其次,友邦保险曾经也进行了代理人的改革,改革期间保费也遭遇下滑,股价一度跌幅35%,且长达2年股价没有起色,随后改革成功,保费稳健增长,股价在随后几年内翻了3倍。从这个角度看,平安的改革成效是值得期待的。

股价大跌,频发暴雷,中国平安真的不平安了吗?

写在最后

中国平安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保险公司,没有选择中庸,而是主动追求改革,过去十几年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收益,相信今后亦如此。

中国的未来是光明的,保险业的未来亦是光明的,我们完全没有理由在这时看空中国平安。

近期也在网上看了很多大V关于中国平安的观点,很多人不看好平安,归根结底主要是他们追高更高的收益,很多大V都自诩1年1倍甚至10年50倍。

而投资平安是万万不可能达成这种收益的,自然是入不了他们的法眼,而且很多人是私募投资基金经理,需要保持基金的净值不断攀升,不能忍受手上的资金1-2年看不见收益。

常言道,一年3倍者众,三年1倍者寡,即便牛如15年21倍的朱少醒,也有好几年不赚钱的时候,何况是我们,投资需要放长线钓大鱼,耐心等待。

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建议。看好不等于可以直接现价买入,也不等于应该单吊一支股。

目前中国平安业绩拐点未到,短期股价涨跌不可预测,继续下跌、横盘震荡、掉头上涨均有可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