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石棺(切尔诺贝利事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切尔诺贝利石棺(切尔诺贝利事故)

在人类历史上,至少有两次核事故值得一说。一次是发生在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事故,一次是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事故。

这两次事故都以影响严重而著称。根据国际核事故分级,两次事故都被认定为第七级事件的特大事故。

切尔诺贝利事故:石棺封印了一个时代

福岛核事故过去了10年,有关核废水处理的讨论至今甚嚣尘上;切尔诺贝利事故过去了30多年,荒废的切尔诺贝利则静谧如鬼城。

这两起事故虽然都是工业事故,但一旦和核能联系起来,便有了特别的意义,甚至在关键时刻影响了时局。

切尔诺贝利事故就是其中的代表。

切尔诺贝利事故:石棺封印了一个时代

1986年4月26日凌晨 1 点,苏联境内的普里皮亚季市,4.3万人正在熟睡。突然,一声巨响,整个夜空绚丽多彩。很多人惊醒,3 公里外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事后看来,这也是当时核电时代以来最大的事故。至此,潘多拉的魔盒被打开,一系列连锁反应接踵而至。

对于爆炸,一开始人们认为只是普通的火灾。核电站的消防队员直接投入了战斗。他们没有穿任何的防护服,但还没干多久就头晕恶心起来,很多人纷纷倒地。

切尔诺贝利事故:石棺封印了一个时代

与此同时,政府组织的少先队、共青团团员也积极行动起来,投入“灭火”,其结果可想而知。据了解,第一个倒在核辐射现场的孩子年仅15岁。

对于这次事故,苏联缺少应有的重视。事故发生后的3个小时,戈尔巴乔夫才知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一场火灾。注意,这仅是一场火灾。

苏联科学院院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德罗夫院士也信誓旦旦地说,反应炉绝对安全,甚至可以装置在红场。

切尔诺贝利事故:石棺封印了一个时代

然而,未采取特殊防护措施的救火还在继续,直到第一张辐射污染图绘制完成,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30多个小时。

数据显示,半径30公里范围内都要撤离。苏联人意识到事态的严重,便仓促疏散群众。居民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打包收拾行李。

4月28日晚上9点,苏联国家电视台终于播出了核电厂事故的声明。此时,事故已经无法隐瞒。因为核爆炸释放出的辐射物质在风的作用下,已经到达波罗的海上空。瑞典率先测知了这一点,并得到了苏联方面的证实。

切尔诺贝利事故:石棺封印了一个时代

然而,苏联的声明也仅限于事故调查处理本身,对事故的原因、注意事项只字未提。事实上,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至今众说纷纭,解释已有100多种,仅公认的就有“操作失误说”和“结构问题说”两种。由此可见,苏联在核安全方面的认识有多么的不足。

无论怎样,苏联在这次事故上刻意隐瞒是实锤了。事故现场仓皇而死寂,然而苏联的各种庆祝活动却照旧举行。

切尔诺贝利事故:石棺封印了一个时代

三天后就是五一劳动节。基辅的盛大游行照常进行,被蒙在鼓里的民众无比高兴参加了各种庆祝活动。事实上,基辅已经被核电站的辐射粉尘污染了。

在欧洲,辐射尘埃从乌克兰飘过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土耳其、希腊、英国等国,整个欧洲笼罩在辐射的阴云下。当然,影响最严重的是白俄罗斯。有报告称,辐射尘有60%落在白俄罗斯。

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后,在西方社会的带动下,苏联境内绿色运动高涨,社会讨论和公众参与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人们对苏联政府更加不满起来。

切尔诺贝利事故:石棺封印了一个时代

事故造成了巨额损失,也给苏联带来沉重负担。同时,事故连同克兰粮食危机、油价下跌以及货币改革失败等不利因素,一起将苏联推向不可逆转的深渊。

到了1991年,也就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的第五年,苏联则最终解体为15个国家。

很多人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说成是苏联解体的间接原因,就连戈尔巴乔夫自己都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可能成为5年之后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其重要程度甚至要超过我所开启的改革事业。”

切尔诺贝利事故:石棺封印了一个时代

这种观点虽然尚有讨论余地,但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上苏联措施的失当却是不争的事实。

如今的切尔诺贝利被炸毁的四号反应堆被钢筋混凝土的石棺彻底封闭起来。石棺封印的岂止是一座反应堆,还有那个特殊的时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