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资格证(“小学教师资格证”知多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学教师资格证(“小学教师资格证”知多少?)

2020年下半年教师资证已落下帷幕,2021年上半年的考试一触即发,兵临城下,即将拉开考试的序幕。通过对近3年的考试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教师资格证考试复杂度逐年提升,比如知识点的广度与深度有所变化,面试的专业性也更强。中公教师网为大家整理了备考资料。今天主要给各位考生分享小学教师资格证的相关考情。

一、考情分析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考试报名、审核、缴费、成绩查询、成绩核查及成绩有效期等相关问题,请咨询本省份教育考试院或中国教育考试网。

1.考试目的

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查申请人是否具备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潜质。严把教师入口关,择优选拔乐教、适教人员取得教师资格。

2.考试类别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包括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

3.报考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无犯罪记录。

原则上应具备《教师法》规定的相应学历条件,并应符合本省确定并公布的学历要求。

应届在校生报考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应提供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

4.考试方法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各科目采取纸笔考试。笔试各科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面试。

5.报名方式

考试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可在报名期间登录教育部考试中心网站(www.neea.cn),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项目主页,按照栏目指引进行网上报名。

省级教育考试机构负责考生网上报名、缴费,审查和确认考生信息。

6.考试科目

“小学教师资格证”知多少?

注意:

1.小学教师资格证笔试不选择报考学科科目,面试时再进行选择考哪个学科。

2.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科目分为:小学语文、小学英语、小学社会、小学数学、小学科学、小学音乐、小学体育、小学美术、小学信息技术、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小学全科。

二、题型、分值

“小学教师资格证”知多少?

注意: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分为A、B卷,A卷是针对语数英等岗位,教学设计是六选一。B卷针对体音美,教学设计是音体美三选一。

三、备考指导

首先,针对单选题,考查面较广,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科目需要各位考生识记并理解。

其次,针对简答题,考查类型主要是关系类、影响因素类、原因类、对策类,各位考生备考中可以采用关键词记忆法,理解记忆法、谐音记忆法进行识记。

【例】简述教育的文化功能。

解题思路:本题可以利用关键字,理解和记忆理论的内涵﹔通过关键字串联成答案,进行作答。

参考答案:(1)教育具有传递、保存文化的作用;(2)教育具有传播、交流文化的作用;(3)教育具有选择、提升文化的作用;(4)教育具有更新、创造文化的作用。

再次,针对材料分析,小学科目二试卷中,案例分析题两道,常常与教育改革的核心理念、实际教育活动、教育管理活动中常见的疑难问题和容易引起困惑的事件有关。比如新课改的学生观、教学原则、德育原则等。目的是考查各位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处理某一特定案例的能力。整体来说,考查复杂度较大,主要难点在于题目中不明确指出答题角度,需要考生自己提取案例与理论的匹配点。

最后,小学科目二试卷中,教学设计题主要考查三问:一问分析文本特点,比如分析文本的写作特点、试对上文进行文本解读、分析本文的景物描写的特点。该问大家从可以文本的表达方式(叙述、描写、抒情、议论、说明)、修辞手法、表现手法角度作答。二问教学目标,比如根据以上文章,试拟定中学段的教学目标。该问大家可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角度作答。三问教学过程,比如请设计一则导入并说明理由,请设计XXX教学过程。该问作答较为复杂,请关注中公网站,我们后续继续解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