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的作用(血常规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作用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红细胞的作用(血常规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作用是什么)

大家在医院看病,但凡抽血基本都需要查“血常规”,而血常规中前两项就是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测定,这两项指标到底要说明什么问题,难道只是“贫血”吗?

为什么要把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放在一起聊,因为这是对拜把子兄弟。

血常规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作用是什么?

红细胞不断新生-不断死亡,如此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保持着一定的水平。红细胞的寿命约为120天。红细胞在衰老过程中细胞内酶的活性降低,红细胞膜生理功能所需的能量供应也减少,对红细胞膜的功能造成了影响。另外,红细胞膜中的脂质成分也在发生变化。这些都可使红细胞膜的可变性降低。正常情况下,红细胞有很强的可变性,就如同变形金刚一般,可以穿梭于更为细小的毛细血管。可变性的降低就会使红细胞膜的脆性增加。红细胞这些衰老的特征很容易被我们的脾脏识别,然后就是破坏这些老化的红细胞,有些还可以被巨噬细胞所吞噬。此外,随着衰老,红细胞膜表面所携带的负电荷也减少,这样就使红细胞和红细胞之间的排斥效应降低,其结果就是聚集、体积增大,如此,也很容易被脾脏扣留、破坏。这些都是促使红细胞死亡的基本因素。

血常规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作用是什么?

红细胞的功能是通过细胞内的血红蛋白实现的。红细胞有交换和携带气体的功能。当我们体内的红细胞经过肺脏时,肺内吸入的氧经过肺泡壁和毛细血管壁进入红细胞内,然后就与其内的血红蛋白结合,并随着血流分配到体内各个组织。当到达目的地时,血红蛋白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与氧气分离,这样氧气就进入到组织内供其享用。同时,组织代谢后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就与血红蛋白结合经血流再带回至肺脏,经肺泡排出体外。红细胞再携氧向组织输送,如此往复,循环不息,使全身组织能及时、充分地得到代谢所需的氧,并排出体内多余的二氧化碳。这就是我们得以生存的“气体交换”。

血常规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作用是什么?

此外,血红蛋白还有维持血液酸碱平衡的作用,专业术语叫“缓冲作用”。红细胞还有一种免疫粘附功能,这是机体的一种防御机制,通过细胞表面上一种叫“受体”的蛋白质粘附免疫复合物,然后被带至肝和脾。这些免疫复合物会被巨噬细胞吞噬、清除,红细胞经过洗涤后又回到血液循环中。如果红细胞这种粘附能力下降的话,就会罹患红斑狼疮、肾炎、恶性肿瘤等。

下一期继续和大家介绍年龄对我们体内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有什么影响?异常的数值有什么临床意义?

血常规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作用是什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