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旅游景点大全(南阳周边免费自驾游旅游景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阳旅游景点大全(南阳周边免费自驾游旅游景点)

南阳市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陕三省交界处,为三面环山、南部开口的盆地,因地处伏牛山以南,汉水以北而得名,南阳又有“南都”、“帝乡”之称,历史上,南阳是古丝绸之路的源头之一。南阳的风俗民情极具特色,艺术丰富多彩,饮食美味,特产众多,同时拥有炼真宫、南阳市博物馆、南阳汉画馆、等多处著名免费景点,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炼真宫

炼真宫,位于河南省方城县县城北部,许多看破红尘的仕人迁隐方城坐禅修真,取之名曰“炼真宫”。宫城呈方形,四边各长150米,面积2.25万平方米,宫城为土筑,残高5-6米,厚2-3米。据明成化十二年《重修炼真宫记》碑文记载,此处"乃东汉湖阳公主修真之所也。

"湖阳公主为东汉光武帝刘秀长姊,新寡后思嫁大中大夫宋弘,光武 帝亲自为媒,然宋弘坚持"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不娶,遂于此地守真全节。

晋时,葛玄曾修道于此。后建有葛仙翁祠祭祀!

明永乐年间,道教名师张三丰在此修炼,因不修边幅,号称邋遢张。现存有"神仙洞"遗观,为其当年修炼之处。

到建国初期,“炼真宫”内保存下来的只有三清殿、奶奶殿、玉皇殿、斗姆阁、仙人洞、道房。除斗姆阁为古代木制构造楼阁外,其余都是清代单檐实山硬壁式建筑。建国后,炼真宫先后被县城多个单位占用“炼真宫”道教活动基本停止。故城墙、碑林、玉皇殿在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坏,甚为可惜。

在全真南无派二十五代道人张静华道长及道俗二众的不懈努力下,1994年被南阳市政府正式批准为对外开放道观,整修有仙人洞阁楼、斗姥阁、玉皇殿、三清殿、碧霞庄、洞阳观等仿古建筑,碧瓦粉墙,飞檐斗拱,雕梁画栋,非常壮观,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香客游人如织。

南阳市博物馆

南阳市博物馆依托南阳武侯祠而建,是予西南最大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为河南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收藏丰富、专业技术力量雄厚。收藏各类文物近二万件,其中不少属珍贵文物。南阳市博物馆举办陈列展览,注意突出地方特色和展示三国文化。其基本陈列为《东汉南阳历史蜡像馆》,展示文物珍品200 余件,通过文物和蜡像辅助展品,展示东汉南阳发达的商业、手工业以及科学家张衡、医圣仲景对我国历史文化做出的巨大贡献,反映出东汉南阳“既丽且康”的景象。还开办“汉文化苑”,展演“七盘舞”等汉代乐舞,使汉代舞在南阳重见天日。“馆祠园”三位一体,使博物馆成为展示南阳古代文明的窗口。

南阳汉画馆

南阳市汉画馆是目前我国建馆最早、藏品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座汉画像石刻艺术博物馆。她始创建于1935年10月。其后,三易馆舍,规模日益扩大,现收藏汉画像石总量已达两千余石。如今的南阳市汉画馆是于1999年12月建成并对外开放的新馆,2000年曾荣获“2000年度全国十大陈列精品奖”;2008年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