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量守恒(动量守恒遵循三选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动量守恒(动量守恒遵循三选择)

一、碰撞过程中动量守恒原则

发生碰撞的物体系在碰撞过程中,由于作用时间很短,相互作用力很大,系统所受的外力大小可忽略,动量守恒。

二、碰撞后系统动能不增加原则

碰撞过程中系统内各物体的动能将发生变化,对于弹性碰撞,碰撞后系统的总动能不变;而非弹性碰撞过程中系统内物体相互作用时,有一部分动能将转化为系统的内能,系统的总动能将减少。因此,碰撞前系统的总动能一定大于或等于碰撞后系统的总动能。

三、碰撞后运动状态符合实际原则

碰撞过程的发生应遵循客观实际,如甲物追乙物并发生碰撞,碰前甲的速度必须大于乙的速度,碰后甲的速度必须小于、等于乙的速度或甲反向运动;也可以说碰撞前后不可互相穿越对方或者碰撞只发生一次。

例:两球A、B在光滑的水平面上沿同一直线、同一方向运动,m?=1kg,m?=2kg,V?=6m/s,V?=2m/s,当A追上B并发生碰撞后,两球A、B的速度的可能值是()

A.V?=5m/s,V?=2.5m/s

B.V?=2m/s,V?=4m/s

C.V?=-4m/s,V?=7m/s

D. V?=7m/s,V?=1.5m/s

【解法一】

动量守恒遵循三选择

【解法二】

两种极端碰撞,一是完全弹性碰撞,二是完全非弹性碰撞,一般碰撞介于这两种碰撞之间。

动量守恒遵循三选择

V?′=(2/3)m/s

V?′=(14/3)m/s

动量守恒遵循三选择

V共=(10/3)m/s

V?′∈[2/3,10/3]m/s

V?′∈[10/3,14/3]m/s

例:A、B两小球在同一水平面上沿同一方向运动,两球的动量分别是P?=6kg/m/s,P?=10kg/m/s,当A球追及B球并发生对心碰撞后,关于两球碰后动量P?和P?的数值正确的是()

A. P?′=7kg/m/s, P?′=9kg/mls

B. P?′=6kg/mls, P?′=10kg /m/s

C. P?′=-6kg/m/s, P?′=22kg/m/s

D. P?′=-3kg/m/s, P?′=19kg/m/s

动量守恒遵循三选择

例:在光滑的水平面上,有两个小球A、B沿同一直线同向运动,已知碰前两球的动量分别为P?=12kg/m/s,P?=13kg /m/s,A球追上B球并发生碰撞后,它们动量的变化是△P?与△P?,下列数值可能正确的是()

A. △P?=-3kg ml s, △P?=3kg/m/s

B. △P?=4kg/m/s, △P? =-4kg m/s

C. △P?=-5kg/m/s,△P?=5kg/m/s

D. △P?=-24kg/m/s, △P?=24kg/m/s

动量守恒遵循三选择

例:A、B两物体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同向前进,它们的动量分别为P?=5kg/m/s,P?=7kg/m/s,A从后面追上B发生碰撞后,B的动量变为P?′=10kg/m/s,则两球质量关系可能为()

A. M?=M?

B. 2M?= M?

C.4M?=M?

D. 6M?=M?

动量守恒遵循三选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