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时代走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北网11月21日电 有几分期望,也有几丝恐慌。自从国家宣布将推出股指期货,众多投资者就一直怀着比较复杂的心理等待着。随着最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第一批会员名单公布,年末能否推出股指期货的猜测又成为眼下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之一。

  什么是股指期货?它离普通的投资者有多远?我省的企业和个人如何参与股指期货?股指期货推出后,该如何操作股票和基金的买卖?股指期货的门槛有多高?它有多大的风险?如何防范?

  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近股指期货。

  一个有着双重特性的投资工具

  名词解释

  股指期货:以某种股票指数为基础资产的标准化的期货合约。它是一种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

  股票指数期货交易:买卖股票价格指数期货合约的交易。买卖双方交易的是一定时期后的股票指数价格水平。在合约到期后,股指期货通过现金结算差价的方式来进行交割。

  “简单地说,股指期货让资本市场多了一个可以规避风险的工具和参照物。”刚一见面,大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群栋言简意赅地总结了股指期货的基本功能。她说,作为金融领域最主要的避险工具及定价手段之一,股指期货已经发展为成熟金融市场中的主流产品。目前,全球股指期货、期权和个股期货、期权交易占到全部期货、期权市场65%左右的份额。因此,就大的趋向而言,发展包括股指期货等在内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是我国构建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

  股票价格指数期货具有股票和期货的双重特性。一方面,股票指数期货与股票市场价格的波动相关;另一方面,股票指数期货属于期货范畴,所以具备期货的基本特点。

  股指期货的价格主要由股票指数决定。由于股票指数要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因此,股指期货的价格走势同样也会受到这些因素的作用。这些因素至少包括:宏观经济数据,例如gdp、工业指数、通货膨胀率等;宏观经济政策,例如加息、汇率改革等;与成份股企业相关的各种信息,例如权重较大的成份股上市、增发、派息分红等;国际金融市场走势,例如nyse的道琼斯指数价格的变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价格变动等。另外,和股票指数不同,股指期货有到期日,因此股指期货价格还要受到到期时间长短的影响。

  政策是造成股市异常波动的首要因素。政策性因素对股市影响占总影响的46%;市场因素占21%;扩容因素占17%;消息因素占12%;其他因素占4%。目前市场中政策作用的影响力正在逐渐趋小,但政策的影响力仍是巨大的,需要对之保持高度的敏感。

  与股票交易的五个不同

  一、股指期货合约有到期日,不能无限期持有,股票买入后正常情况下可以一直持有,但股指期货合约有确定的到期日。因此交易股指期货必须注意合约到期日,以决定是提前平仓了结,还是持仓等待合约到期进行现金交割。

  二、股指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即在进行股值期货交易时,投资者不需支付合约价值的全额资金,只需支付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履约保证;而目前我国股票交易则需要支付股票价值的全部金额。由于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亏损额甚至可能超过投资本金,这一点和股票交易也不同。

  三、在交易方向上,股指期货交易可以卖空,既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因而股指期货交易是双向交易。而部分国家的股票市场没有卖空机制,股票只能先买后卖,不允许卖空,此时股票交易是单向交易。

  四、在结算方式上,股指期货交易采用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交易所当日要对交易保证金进行结算,如果账户保证金不足,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补足,否则可能会被强行平仓;而股票交易采取全额交易,并不需要投资者追加资金,并且买入股票后在卖出以前,账面盈亏都是不结算的。

  五、期货合约交易是t+0制度,增加流动性,日内交易降低风险,股票交易是t+1制度。

  我省天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家首批股指期货会员单位。各家期货公司为积极备战股指期货,纷纷推出自己的仿真交易大赛。

  交易门槛约为50万

  很多人想知道,投资一份股指期货需要多少钱?黑龙江省天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金融期货部经理胡欣说,投资者买卖1手合约应准备大约50万元的资金。

  胡欣详细解释说,如果沪深300指数点位在5000点,按照“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规模=沪深300指数点×300元”的计算公式,合约规模在150万,保证金比例一般10%左右,投资者可以用大约15万元资金买进或卖出一张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但事实上15万元还是不够的,指数点位、合约价值、保证金都会发生变化。实际交易时合约占用的保证金一般不应超过保证金账户资金总额的1/3,也就是说,投资者买卖1手合约应准备大约50万元的资金。如果出现账面余额不足的情况,投资者还需要不断追加保证金。

  “从这个角度来看,股指期货不低的门槛,把一些小投资者隔在了门外。”胡欣说,股指期货是一种全新的投资品种,投资者在交易前最好对股指期货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参加省内期货公司推出的仿真交易,以避免因规则不熟而产生风险。

  除了要准备充足资金外,投资期指还要控制好风险。胡欣介绍说投资期指和炒股票有很大区别,投资者不能把两者混淆。与股票投资相比,股指期货是以小博大的投资,只要10%的变动,就可给投资者带来100%的收益;但做反了方向,则是100%的亏损。因此,对风险估计不足的投资者可能要承受较大损失,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的投资者对期货交易的风险控制力和承受力均高于证券投资。而在某种程度上说,股指期货有点高的门槛也为小投资者规避了风险。

  大通期货公司市场部业务经理徐明介绍说,目前我省有大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天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黑龙江延伸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和黑龙江三力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其中天琪已成为国家首批股指期货会员单位,在东北三省乃至全国成为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前率先取得合规资格的公司。眼下我省各家期货公司积极备战股指期货,纷纷推出自己的仿真交易大赛。一方面让股指期货更好地被广大投资者接受,让广大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另外一方面增加了自身对于股指期货的交易熟练程度。据悉,各家仿真交易成交火爆,投资者参加踊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开户数突破2000人,成交量日均超过10000手。

  三类人将成股指期货投资主力

  “根据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的目的不同,股指期货市场投资者可以分为三大类:套期保值者、套利者和投机者。”徐明分析道。

  套期保值者,是指通过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买卖与现货价值相等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来规避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的机构或个人。

  套利者,是指利用“股指期货市场和股票现货市场(期现套利)、不同的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套利)、不同股指期货合约(跨商品套利)或者同种商品不同交割月份(跨期套利)”之间出现的价格不合理关系,通过同时买进卖出以赚取价差收益的机构或个人。

  投机者,是指那些专门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买卖股指期货合约,即看涨时买进、看跌时卖出以获利的机构或个人。

  周边市场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

  美国:推出前涨,推出后跌,随即进入牛市。堪萨斯期货交易所(kcbt)于1982年2月16日推出价值线指数期货(vlf),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股指期货。

  日本:牛市途中,推出前无征兆,推出后小幅下跌。推出指数后的一个多月内,日经225指数从18695点跌至15820点,跌幅为15.38%。

  韩国:熊市途中,推出前涨,推出后大跌。韩国kospi 200指数期货于1996年5月3日上市。股指期货的推出让kospi 200指数在期货上市前上涨17.5%。股指期货上市后,指数又恢复下跌趋势。

  香港地区:牛市途中,推出前涨,推出后跌。香港的恒生指数期货于1986年5月6日上市。期货上市时,恒生指数创下了1865.6点的历史性高点,接下来就开始了两个月的回调。摘自《中山商报》

  股指期货时代怎样投资?

  大通期货公司市场部业务经理徐明说,股指期货指的是未来股指的价格。与期货对应的是现货,股指期货的现货就是股票。我国沪深300股指期货直接对应的是沪深300指数构成的成分股。由于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往往领先现货上涨或下跌,所以股指期货时代中小投资者投资股票时,不仅要了解个股上市公司业绩、现货大盘走势,还要更多关注股指期货的走势,利用股指期货的预期价格发现功能提前买进或者是卖出个股。

  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作为股指期货推出后的现货,地位特殊。因为这些成分股类似于商品期货中对应商品的现货筹码或者是库存,从国际实践来看,股指期货推出,会对成分股的估值带来一定影响。最近中国石化、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型蓝筹股大涨,跟股指期货预计很快推出有很大关系。

  股指期货具有发现价格的功能,通过在公开、高效的期货市场中众多投资者的竞价,有利于形成更能反映股票真实价值的股票价格。期货市场之所以具有发现价格的功能,一方面在于股指期货交易的参与者众多,价格形成当中包含了来自各方的对价格预期的信息。另一方面在于,股指期货具有交易成本低、杠杆倍数高、指令执行速度快等优点,投资者更倾向于在收到市场新信息后,优先在期市调整持仓,也使得股指期货价格对信息的反应更快。

  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a股来说,机会与风险并存,尤其是市场运行到6000点附近应该是相对高位,部分股票已经出现了结构性泡沫。那么我们如何利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呢?

  比如我们有100万市值的股票,我们判断大盘有下跌可能,但是由于停牌原因,或者我们的股票还没有到流通期限,我们可以卖出相应手数股指期货,后期大盘如期下跌,那么股票现货的损失可以通过我们卖出股指期货获得的利润弥补。股指期货推出之际,经历一定幅度调整之后的权重股将积聚一定上升空间。具体来说,沪深300中具有相对估值优势的股票在一段时间内将有不小的投资机会。

  期货价格的敏感要强于股票市场,这对于行业周期的选择更加重要。比如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期货在2004年开始已经走出波澜壮阔大牛市,带领相应的工业品比如铝、铅、黄金等大幅度上涨,而同期金属类上市公司表现依然疲弱,在2005年才开始相继走强,我们看到江西铜业在2006年1月份只有5.6元,后期涨到78.5元。所以密切关注期货行情对于股票投资很重要,而股指期货推出后,中小投资者不做期货,照样可以看着股指期货买卖股票。

  投资股指期货注意四大风险

  虽然股指期货是对资本市场来说多了一个避险的工具,但是参与股指期货却具有一定风险。

  这包括代理风险,主要是指投资者在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时由于选择期货经纪机构不当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操作风险,是指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时由于人为操作错误带来的风险。操作风险有计算机系统故障和个人疏忽操作失误等。业界非常知名的一个案例是,2005年6月27日,台湾富邦证券因交易员计算机操作失误,将客户美林证券公司下单买进的80万元错误地输成80亿元,成交的错账金额高达77亿元,造成盘中238种股票瞬间涨停,约2000名投资人在涨停板上将股票抛出,大发横财,富邦证券损失金额约为5.5亿元。

  此外股指期货还面临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市场风险指由于股指期货价格变动而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是股指期货交易中最重要的风险。市场风险有时会引发流动性风险、现金流风险。市场流动性风险是指无法及时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或卖出股指期货合约来顺利建仓或平仓的风险,属于流通量的风险。现金流风险是指当投资者无法及时筹措资金满足建立和维持股指期货头寸的保证金要求的风险。

  而法律风险是指在股指期货交易中,由于相关行为(如签订的合同、交易的对象、税收的处理等)与相应的法规发生冲突致使无法获得当初所期待的经济效果甚至蒙受损失的风险。

  那么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刘群栋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选择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各种法规制度、公司制度健全、经营规范、商业信誉良好的期货公司。投资者应该通过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以及该公司的老客户获悉该经纪公司在注册资金、资信状况、管理水平、以往经营情况、保证金出入程序等方面的信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