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领导者的远见和创新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5月,我带领北大国际EMBA(BiMBA)的毕业生到美国纽约进行国际领导力实地体验考察。在参观众多公司的过程中,给所有MBA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现任美国纽约市长布隆伯格(bloomberg)于1982年创立的美国彭博资讯金融信息公司。

  仅仅具有25年历史的彭博资讯,为全世界的金融公司和企业家提供丰富的金融信息和全世界各个角落正在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2006年,该公司收入已经达到47亿美元,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475位。据《财富》杂志推断,该公司的利润至少高达15亿美元,比其主要竞争对手无论在销售额还是利润上都超出许多。比如,具有多年金融服务经验的道琼斯公司销售额为19亿美元,利润仅仅1.05亿美元。2001年,英国老牌信息公司路透社的销售额还是彭博资讯的两倍,而到了2006年,彭博资讯的销售额已经与之齐平了。

  是什么原因导致彭博资讯在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呢?

  我个人认为,彭博资讯的成就与其创始人布隆伯格本人作为领导者的远见、胸怀、品格和创新、决策能力有直接的关系。

  第一,简单而专注的商业经营模式

  我们在参观彭博资讯过程中发现,彭博资讯从开创之始到如今,商业模式相当简单,即向机构和个人销售它的信息终端机器。到目前为止,据《财富》报道,彭博资讯在全球销售了25万台信息终端,任何购买它的信息终端机的客户都需要支付其平均每月1500美元的费用,以享受彭博资讯公司提供的各种信息。25年来,彭博资讯的员工不断在美、欧、日及主要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推销其终端。简单专注的商业模式为公司提供了大量持续不断的资金。这充分反映出公司领导人战略决策的英明和经营手段的精明。

  第二,丰富全面的新闻+金融信息

  与竞争对手不同,彭博资讯终端提供大量信息,包括股票交易、外汇交易、能源走向、基金、房地产、对冲基金、企业并购、法律法规、重大事件,以及全世界130万个知名人物的个人信息。这些信息通过彭博资讯雇佣的全球2300多名记者的第一手采访和分析而获得,通过彭博资讯终端、彭博电台、彭博电视台24小时向客户发布消息,并且保证每分每秒都对重大政治和经济信息不间断地更新。

  第三,不易被人拷贝的核心竞争力

  彭博资讯独特的通过终端提供全面信息的模式,使全世界成千上万的财经人士在日常决策过程中,对其终端产生越来越大的依赖。有商务人士讲,彭博资讯终端是从事股市交易和货币交易决策时不可没有的重要工具,没有它就很难做出正确的决策。有人甚至诙谐地说,彭博资讯的终端就像鸦片,一旦使用就很快上瘾而难以离开。

  第四,独特的企业文化

  BiMBA学员在参观彭博资讯纽约总部的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具有独特的透明、快捷和阳光的企业文化。总部大厅没有任何私人办公室,每个办公室全部透明,并且用各国国名命名,包括中国。职员的名片上也没有显示任何具体职务。每一个人似乎都有一种极大的工作热情,为彭博资讯不断丰富完善而激情四射。他们的工作激情和严格的执行力给我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彭博资讯有一个5F原则,即First、Fastest、Factual、Final、Future.

  彭博资讯之行使中国的学员们感触很深。大家意识到,在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做好、做精、做专,做出自己独有的风格和特色。只有真正在自己的领域里做精、做专,才能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保有对手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要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就要求企业最高领导人能有视野和远见,发掘自己的特色,在眼花缭乱的市场竞争中开创新的经营亮点,更重要的,要有坚定不移的意志,带动下属实现心中的梦想。而布隆伯格先生正是这样的人。他在现在的纽约市长任职上也颇有建树,把很多他做企业的管理理念创造性地实施到了政府管理当中。据美国媒体猜测,布隆伯格本人已决定竞选美国总统。这样素质的领导人,是彭博资讯取得今天辉煌成就的决定性要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