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108将怎么死的(水浒108将死法各不相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水浒传108将怎么死的(水浒108将死法各不相同)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在类型上属于英雄传奇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对梁山好汉的单独描写占据了全书中很大一部分。作者通过对不同人物的描写,让读者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他们的心理活动,有利于读者产生共鸣。另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则是作者分别给书中的人物起了不同的绰号,它们不但各具特色,凸显出人物本身的性格特征和来历,还暗示了他们每个人的最终命运。

我们始终会觉得,108好汉聚义梁山已经足够,我们已经看到了兄弟们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快活场景,因为在那个时代背景之下,活着的意义也不过于此。然而,梁山好汉们却因为宋江接受朝廷的一纸招安文书而放弃了原本的自由生活,转而为自己深恶痛绝的朝廷四处征战,受其差遣,为其所用,以至整个梁山四分五裂,最后几乎被完全消灭。

对宋江来说,他是为了给梁山众兄弟“洗白”才同意征讨方腊,在他的固有印象中,即使他们的声势再大,也终究不是正途,也没有一个所谓的名分。然而,宋江却不知道,他的“洗白”之路却是靠着兄弟们的鲜血换取的,在整个征方腊的过程中,梁山108将阵亡59人,加上病死的11人,一共死了70人,伤亡十分惨重。

除此之外,好汉们的死法也各不相同,有病死的、剿杀的、射杀的,还有自杀的和伏杀的。霹雳火秦明在梁山排名第七,是马军五虎将之一,照理来说,他再怎么样也不该在交战之中被斩杀,可是事实就是如此。当时秦明和方杰交战正酣,本来正处于势均力敌的局面,但是方杰的身后还有一个扔飞刀的杜微,如果秦明不是为了时刻躲避杜威从暗处甩来的飞刀,想必也不会死于方杰的戟下。

相比于在交战时被斩杀,自杀才是最憋屈的死法。阮小二水战四龙时,原文中这样写道:阮小二急下水时,后船赶上,一挠搭住。阮小二心慌,怕吃他拿去受辱,扯出腰刀,自刎而亡。阮小二为了不被敌人抓住受辱,万般无奈之下只有自我了断,对生性豪放不羁的他来说,这也许是做梦也想不到的死法。

然而,最惨烈的死法却不是以上这些,而是在被“碎剐”之后又当众枭首。郝思文是关胜的结义兄弟,在108将中排名41位。征讨方腊的过程中,郝思文率小队巡哨被敌人发现,生擒活捉之后被碎剐而死,十分惨烈。然而,作者却对郝思文的死早有暗示,从他的绰号中就可以看出来。

郝思文外号“井木犴”,是中国神话中的28宿之一,也是南方朱雀7宿之一,位于双子座。《晋书·天文志》中记载:“南方东井八星,天之南门。井宿因其组合星群形状如网,故被称为“井”。井宿犹如一张迎头之网,一向被当作“多凶”的代表。郝思文被活捉,印证了“网”,最后被碎剐斩首,又印证了井宿“多凶”的特征,郝思文的死,其实在他的绰号中早有体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