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 可以为师矣的意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温故而知新 可以为师矣的意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论语》感悟(二十五)

王营

原文: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译文:孔子说:“温习以前学习的知识,便能获得新知识、新认识、新能力,就可以凭借这些做老师了。”

感悟:按照字面意思理解,一个人经常温习旧知识,以便获得新知识,就可以做别人的老师了。但是每每读到这句话,我总有一点疑惑:几乎所有人学习时都会这样做,假如人人都做别人的老师,这个老师当得也太容易了,岂不有“好人为师”之嫌?

其实,孔子在这一章里强调的是“温故”对于“知新”的重要性,没有“故”,就无所谓“新”,要想“新”,就必须继承“故”、师法“故”,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温故知新”作为一条重要的教学原则,是孔子对我国传统教育教学理论的一大贡献。孔子一贯重视温习的重要作用,《论语》开篇即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如果在“温习”的基础上,又获得了新知,岂不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然而,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许多老师为了赶进度,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对旧知识的复习,结果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由于前面的知识没有学会,或者遗忘,造成新知识学习的困难。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研究表明,“差生”都是由于知识的缺陷积累造成的,所谓“缺陷积累”,是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相关旧知识当时没有学会,或者相隔一段时间后遗忘,过后又没有通过及时的“温习”加以补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夹生饭”越积越多,于是在学习更高级的知识时,产生了学习障碍,从而渐渐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差生也就产生了。鉴于此,许多学校采取“堂堂清、周周清、月月清”的做法,目的就是让学生在学习新知的过程中,不间断地温习旧知。

在传统课堂教学中,第一个步骤是“复习旧知”,目标教学中叫做“前提测评”,这个步骤并不是可有可无的,正是遵循了“温故知新”的教学原则。不知什么时候,这一步骤被许多教师取消了,变成了“创设情境”或者其它,由于没有旧知识作铺垫,有些学生在理解新知时就产生了困难,课堂教学效果其实并不好。还有的学校由于减负的需要,取消了单元复习检测,一门心思赶进度,这些做法都违背了“温故知新”的教学原则,必将大大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

“温故知新”也是一切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成功的保证。一切新理念、有方法的产生绝不是空穴来风,是师法传统、继承传统的结果,没有继承,就没有创新。改革中,我们要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有的学校意识不到这一点,喜欢赶潮追风,今天一个理念,明天一个模式;今天学洋思,明天学杜郞口,令教师摸不清头脑。实际上,任何一项成功的改革经验,都是结合本校实际,学习先进理论,继承传统结果,情境教学是这样,成功教育是这样,洋思和杜郞口的成功也概莫能外。

还有一些刚刚上任的新校长,为了显示自己“新官上作三把火”的威风,还没有来得及对学校的办学传统进行梳理,就急于否定前任校长的做法,急于推行自己的“新政”,真可谓“乱轰轰你方唱罢我登场”,结果带来了学校的混乱。教育是最经不起折腾的事业,来不得半点急功近利,学生不是校长的试验品,改革一旦宣告失败,就会毁掉一批孩子。所以,每一个对教育有责任心的校长,都要坚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这是教育的法则,也是其他任何一项事业成功的法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