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烦恼 作文(“成长中的烦恼”话题作文精美范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长中的烦恼 作文(“成长中的烦恼”话题作文精美范文)

像风一样自由

“成长中的烦恼”话题作文精美范文

听妈妈说,我小时候胆子很大。妈妈经常被我的高难玩法吓得花容失色,高声尖叫。可爸爸总是笑眯眯地说:“这多好,我闺女胆子够大,将来是当飞行员的料。”我听了,玩得更开心,更起劲儿了,因为我要为当飞行员做好准备。

日子就这样在涛走云飞,花开花落间悄悄溜走。如今我已经上初中了,是七年级的学生了。可是,我总觉得有些不对头。是因为学习挤占了玩耍的时间而使我浑身不自在吗?是总想着成绩与排名而忘记了开心的微笑吗?是妈妈日益唠叨、爸爸日益沉默而让我越发烦躁吗?还是少年的心中承载了太多的无可奈何而长吁短叹、愁肠百结呢?我不知道这一切从何而来,从何开始。

记得那是刚上初中那会儿,我在第一次月考中竟然破天荒地考了班级第一名。天啊,当时我都要晕了。妈妈听了这个消息后比我还激动,一个劲儿地问:“这是真的吗?这是真的吗?”当我百分百确认是真的时,妈妈的脸上立刻绽出喜悦和幸福的笑容,连声夸我是好孩子,晚上还做了一顿丰盛的饭菜犒劳我。我一边享受着这份幸福,一边暗自心惊:要是下次考砸了,可怎么办?想到这里,我手中的筷子竟然掉在了餐桌上。

从此以后我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电视不看了,即使有最好的动画片也休想引诱我看它一眼;不再像跟屁虫一样随爸爸爬山过河远游了,即使春花烂漫,枫叶正红,也难得让我在它们面前驻足片刻;我再也听不到小朋友们打沙袋、捉迷藏时的欢声笑语……我一头扎进书中,与文字为伴,在题海中泛舟,终于在下次考试中保持住了名次。当同学们向我投来或是羡慕或是嫉妒的目光时,当妈妈张开双臂,夸张地将我搂在怀中时,我的泪水悄悄滑落。

我真不明白,这就是成长吗?成长就需要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吗?不是有人说“工作着快乐着”吗?难道就不能“成长着快乐着”吗?

也许有一天,成长的烦恼不再困扰年轻的心,成长会像风儿一样自由,像梦儿一般温柔……

【教师点评】这篇文章写出了“我”的烦恼——为了学习而牺牲太多的生活乐趣。作者从自身经历写起,选取典型的矛盾冲突,提醒人们关注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社会功利现象严重、学生心灵扭曲等。可谓见解深刻,一针见血。文章结尾一段升华了主题,由抒写自己的感受上升到替所有成长中的少年发出呼吁,寓意深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