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养生(秋季养生,石斛滋阴)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石斛养生(秋季养生,石斛滋阴)大河每日养生!秋季养生,石斛滋阴

秋季养生,你还在贴秋膘?中医认为,人在养生保健时,要顺应自然变化,秋冬季注意养阴。

秋季燥邪比较旺盛,燥邪侵犯人体,容易耗伤人的津液,燥胜则干,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大便干结、肠胃不适等现象,因此饮食养生应以防燥养阴、滋阴润肺为主。

说到滋阴润燥,除了百合、银耳、莲子、麦冬等,还有一味中药被称为“滋阴圣品”,那就是铁皮石斛。

《神农本草经》记载,石斛味甘,平。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评价石斛:“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中国药典》记载,铁皮石斛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

现代研究发现,铁皮石斛含有丰富的石斛活性多糖,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作用;促进消化液分泌、促进胃排空和利肝胆的作用;降血脂、降血糖作用;抗氧化、抗衰老;退热止痛作用等。

专家介绍,铁皮石斛有鲜、干两种。鲜石斛一般鲜食或榨汁。将铁皮石斛的茎经文火烘烤加工炮制,边烘边扭成三四圈螺旋状球体,就成了铁皮石斛枫斗,这样便于运输和贮存,市场上也最常见。铁皮石斛枫斗可打粉或泡茶服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