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14亿美元转售33%股权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石油收购pk(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真是好事多磨。昨天凌晨,在加拿大召开的pk股东大会最终以99.04%的高赞成率通过了中石油41.8亿美元的整体收购要约,这使得中国目前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案实现了关键性的一步。但遗憾的是,本应也在当天批准该交易的加拿大法院当天却宣布,将最后审议日期延至本月26日。而为了顺利通过哈萨克斯坦政府的审查,中石油昨天宣布,哈國家石油公司将参购pk“部分股份”。

  昨天凌晨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举行的pk股东大会上,“一边倒”的结果让pk首席执行官博纳德·伊索蒂尔喜出望外,他表示,股东们以行动捍卫了自己将从该交易中获得的巨大收益。他说:“当一个传奇性的冒险接近终点时,复杂的情感往往油然而生,但我和股东们都坚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中石油正试图通过和哈萨克斯坦政府“分享pk股权”而跨越关键一关。

  遗憾的是,中石油的好运气却没有延续到此后加拿大地方法院的听证会上。经过4小时的审议之后,加法院昨天宣布将该交易的最后审议期延至本月26日,这为中石油的收购又添了些许变数。

  按照惯例,如果股东大会通过收购审核,法院的批准在加拿大应是“例行公事”,但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上周的发难却使这一惯例“失效”。卢克上周向加法院申请参加听证会,并要求法院否决中石油的收购要约。卢克称,其对和pk等额出资成立的图尔盖石油公司的剩余股权拥有优先购买权,该合资公司控制着pk5.5亿桶石油储量中的20%。

  另一方面,即使中石油的收购要约在26日通过法院的审议,这也仅意味着该交易结束了在pk注册和上市地———加拿大的批准程序,中石油还将面临资产所在国———哈萨克斯坦政府的审查。而在哈上议院和总统相继批准了允许政府阻止外资控制该国油气资源的法案之后,这一关更是变得越发棘手。

  中石油正试图通过和哈萨克斯坦政府“分享pk股权”而跨越最后一关。中石油昨天和哈國家石油公司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双方上周六签署了《相互谅解备忘录》,旨在解决后者参与购买pk公司股份事宜,并获得在对等条件下联合管理奇姆肯特炼厂和成品油的权力。

  声明强调,哈國家石油公司希望“保持國家对矿产资源开发活动的战略控制”,而这一口径正同哈矿产法修订案的精神相一致。中石油昨天在声明中并未透露交易内情,但根据哈政府委托咨询机构发布的信息,中石油将以14亿美元的价格转售pk33%的股权。

  另外,哈政府本周还曾声称,要获得政府对该交易的批准,pk还需缴纳5.2亿美元的“垄断费”。

  中石油集团新闻发言人柳处长在接受早报记者咨询时,对顺利完成收购所需程序保持了谨慎态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