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税减免农民减负210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今天表示,农业税“两减免”政策预计今年可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约210亿元,使8亿多农民受益。

  乌云其木格今天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农业法实施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
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全部免征农业税和除烟叶外的农业税,河北、山东和云南等3省也降低了农业税税率。2005年全国还安排粮食直补资金132亿元,中央财政年初预算安排良种补贴资金37亿元、农机补贴资金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16亿元、8.5亿元和2.3亿元。

  但乌云其木格同时指出,今年以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两减三补”的政策性增收效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进口尿素价格同比上涨15%,国产尿素价格上涨17%,磷肥上涨16%、复合肥上涨25%,农膜、柴油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与此同时,由于粮食产量的恢复性增长,目前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却呈下降态势。

  乌云其木格表示,为解决问题,國家实行了农资限价、粮食最低保护价政策,但由于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给了农资生产和粮食收购环节,政府难以监管,企业“寻租”行为使农民得不到实惠。

  据各地测算,农民种粮每亩因农资价格上涨增加生产成本30~40元,黑龙江省去年和今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都达到了20%至30%,每亩生产成本两年增加了50多元,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两减三补”的政策性增收效应。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应继续完善现行农业补贴政策,运用wto绿箱原则在实施支农、惠农政策中,尽量扩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保持农产品价格的合理水平,逐步建立符合国情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