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70亿开发朝鲜铁矿

80酷酷网    80kuku.com

  

  铁矿石危机逼迫中国钢铁企业走出去寻找铁矿石的脚步越走越快。记者昨天从吉林省最大国有企业通化钢铁集团获悉,该公司将投资70亿元开采朝鲜茂山铁矿,预计每年将获得1000万吨的铁矿石供应。

  这是吉林企业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备受关注。通钢集团机要科人员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双方已经就投资事宜谈妥,正在选择“良辰吉日”进行签约。据介绍,此次投资通钢将联合延边天池公司和中钢集团共同进行,其中通钢作为主导企业将投资至少70亿元,通过投资通钢将获得朝鲜茂山铁矿50年的开采权。

  通钢董事长安凤成对外透露,國家开发银行将为通钢的海外采矿进行投资,前期分别提供软贷款8亿,硬贷款16亿元。而通钢集团的70个亿投资中将用20亿元开展矿山前期建设工作;另外50亿元用于对茂山铁矿开发。

  签约在即,通钢机要科人员对此次投资前景表示了乐观,因为此举将使通钢控制充足的铁矿石资源,这也正是通钢海外投出巨资的原因。据介绍,通钢从2003年开始与朝鲜方面就投资可能性进行接触。在双方接触过程中,2005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铁矿石危机让双方谈判获得了大大加速。

  铁矿石是钢铁企业的命脉,通钢也不例外。作为吉林省省属最大的国有工业企业和唯一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集团,通钢2004年产钢253万吨、铁222万吨、钢材253万吨,居全国500强企业中第271位。实现这样的产能,通钢每年需要进口铁矿石162万吨。而今年春天的铁矿石价格暴涨71%,通钢的进口成本随之飙升数亿。在此背景下通钢尽快用上朝鲜铁矿的愿望急切起来。

  另一方面,通钢计划到2007年将产能扩建到550万吨,到2010年产能要达到1000万吨,届时通钢将分别面临400多万吨、800多万吨的铁矿石缺口。而朝鲜茂山铁矿1000万吨铁矿石供应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缺口。并且对通钢来讲,采用朝鲜矿石有地利之便,更加节约成本。在此之前,通钢进口铁矿石从海外运输到大连再转运到钢厂,运输费用高昂,但通过茂山铁矿经过不到10公里的公路运输,矿石就可以直接到通钢的选矿厂,这将使通钢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