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亿—牛根生—慈善冠军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牛根生放出的捐股豪言,已经开始实施。蒙牛乳业(2319.hk)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牛根生已将其持有的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牛)2%的股权捐赠给了内蒙古蒙牛事业发展促进会(下称老牛促进会),这部分股权目前市值2亿元以上。

牛根生据此成为今年以来最为慷慨的企业家。福布斯2005年慈善榜显示,当年全国最为慈善的黄如论捐款额为8432万元。凭借一出手2个多亿的捐赠手笔,业界人士认为牛根生极有可能冲击今年的全国慈善冠军。

公告显示,股权捐赠在2006年1月24日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牛根生原本拥有8.18%的蒙牛股份,捐赠后,牛根生的持股降至约6.18%。经股权捐赠后,2%蒙牛股权的注册和实益拥有权现时由老牛促进会持有。

根据香港联交所的信息显示,蒙牛乳业昨收盘于8.3港元,结合蒙牛乳业13.68亿股总股本(截至2005年12月31日)计算,牛根生此次捐赠的2%股权,在昨天相当于市值2.27亿港元。在2004年,这2%的股权,获得纯利600多万元。

老牛促进会是在中国内蒙古成立的一家非营利社会团体,其业务主管单位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根据股权捐赠的条款规定,未经牛根生书面同意,老牛促进会不得将2%蒙牛股权转让给任何第三方。老牛促进会必须向内蒙古老牛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老牛专项基金(“老牛基金”)分派2%蒙牛股权所获收益,并用于为中国境内的特别是乳业范围内需要财务资助或作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提供财务资助和奖励以及用于符合老牛促进会宗旨、精神和工作范围的其他公益事业。据悉,“老牛基金”主要用于褒奖对蒙牛集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或机构,并且在员工个人遭遇不幸或生活窘困时,也可向基金会申请帮助。

除向老牛促进会捐赠2%蒙牛股权以外,根据蒙牛此前2005年1月17日发布的公告披露,牛根生曾经同意会把本身不时拥有的所有本公司股份和蒙牛股份获派的现金红利的51%捐赠给老牛基金。此次公告显示,关于获派红利的安排在股权捐赠后仍会继续生效。

2004年底,牛根生曾宣布,作为蒙牛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将会把自己不到10%的股份全部捐出给“老牛基金”,成为“中国捐股第一人”。

牛根生当时表示,捐股份具体操作分两步走:第一步,在他有生之年,将红利的51%赠予基金会,大概有300多万元人民币,其余49%留作个人生活所需,股份话语权不变,但当牛根生卸任董事长后,表决权将授予继任者;第二步,在牛根生百年之后,股份全部捐给“老牛基金”,家人不能继承,妻子、一儿、一女每人只可领取不低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平均工资的月生活费。

牛根生认为,这有利于吸引最好的人才到蒙牛来,“对于我的继任者,一是增加了表决权,我捐出的股份的话语权归他;二是基金会的钱归他支配,他有分配权。有这样两个工具的支持,搞好经营的可能性自然就大一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