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元普天子公司转让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低价叫卖

      95%股权,转让价格4500元,这就是普天集团旗下又一个子公司的命运。

      继日前出售了g波导控股股东宁波电子的控股权之后,本报记者从权威途径获悉,普天集团又开始为旗下的北京巨龙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龙通信)寻找买家。


      据记者了解,巨龙通信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普天集团持有95%的股权,其余两位股东依次为北京巨龙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维耐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各持股4%和1%。

      在普天集团的开价中,除了4500元的转让价格之外,买家还被要求代巨龙通信偿还欠付员工的薪酬和社保基金约77万元——巨龙通信目前有员工43人,其法定代表人张书华同时也是巨龙数码的母公司巨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裁。

      普天同时还要求受让方代巨龙通信偿还所欠巨龙信息230万元债务,并协助解决其他债权人债务共385.17万元。

      截至2006年3月底,巨龙通信的资产总额为792.94万元,但负债高达792.27万元。其股东权益仅有4700元。而在2005年,巨龙通信的主营业务收入为805万元,但是亏损额高达445万元。

      无法阻挡的下滑

      事实上,巨龙信息也是普天集团的下属公司,它曾经被一位叫王英的神秘女人介入并重组多次,目前和普天的股权关系难以查证。

      “巨龙通信的成立当时也被看作是巨龙信息重组的一个部分。”普天一位前高层透露。

      2002年7月30日,号称“巨大中华”之一的巨龙信息签署关于太光电信的《股权转让协议》,接受太光电信法人股1983万股(占总股本的24.24%),成为太光电信第二大股东,开始了它的第三次重组。

      此后不久,深圳太光电信董事会通过决议,与巨龙信息合资设立北京巨龙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拟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万元,太光电信投资人民币190万元,占19%股份。另外,太光电信还出资870万元增加对北京巨龙东方国际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巨龙信息投资该公司1130万元,拥有巨龙东方国际55%的股权。此后不久,巨龙数码就同普天集团合资成立了巨龙通信。

      但是这次重组并没有能够阻止巨龙信息的下滑。

      除亏损的巨龙通信之外,据洛阳市國家税务局的一份内部材料显示,同样是张书华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洛阳巨龙通信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05年9月底共拖欠了484万元的所得税。

      出售劣质资产

      “一些亏损或者不能很好地整合的资产预计将会慢慢出售。”在普天集团一位前高层看来,这正是普天新的变革思路。

      同前任欧阳忠谋对旗下企业的强力整合不同,普天集团现任总裁邢炜的整合相对要灵活得多。据普天这位前高层透露,在2004年接任之后,邢炜更多是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来实现旗下企业的整合。

      目前,邢炜已经把普天的优良资产集中到普天股份,并形成了包括系统、终端、增值服务、行业应用、配套设备在内的五大产业板块。在此基础上,普天还成立了系统事业本部、终端事业本部和国际事业本部三大部门。

      这三大事业部均实行科研、生产、销售一条龙的管理模式。此前,普天下属的每个子公司都拥有自己的一系列产业,在市场上各自为政。

      这实际上也改变欧阳忠谋时代的普天总部因产业虚置、全部由下属企业平台各自发展产业,致使资源过度分散、产业整体发展无序的状况。

      邢炜也对普天股份寄予了厚望,按照普天内部的定位,将优质资产装入普天股份这个平台,标志着普天实现了从行政管理向经营管理的转型,普天股份将逐步经过资产经营转向资本经营的过渡阶段,完成一个管理型公司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转变,实现财务管理、投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完全与市场接轨,最终变成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产业实体。

      而在做大做强普天股份公司的同时,普天也开始通过清产核资、资产划转、不良资产处置等措施,优化资产结构,改善了资产质量。一些不能划入股份公司的亏损企业和无法整合的企业,普天采取了出售股权的方式来脱身,此前出售宁波电子的控股权就是没有办法对波导进行整合。

      “这次出售亏损的巨龙通信实际上也是普天整个集团产业整合的一个环节。”普天的这位前高层分析,普天集团旗下还有一些“不良资产”,也许会如法炮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