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前紧张怎么办(考试前紧张)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考试前紧张怎么办(考试前紧张)考试前紧张焦虑怎么办?这位老师分享缓解妙招

彭敏,武汉市供销商业学校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师五项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武汉市技术能手,第三届“最燃青年教师”。

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如何缓解考前焦虑,在考场发挥正常乃至超常的水平,至关重要。那如何缓解考前焦虑呢?这里介绍几个妙招。

很多同学在考场上,越是紧张的时候,越是对自己说,“我不紧张,我不害怕,我不焦虑”,而实际上,这些词汇进入大脑后,大脑会自动把前面的否定词“不”字给屏蔽掉。所以你反而会变得“紧张、害怕、焦虑”。那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什么?你应该说:“我很自信,我很放松,我很冷静”,这样考试时焦虑感才不会不断增强。这里,给大家一些正确的方法。

——自我辩论调节法。首先,找到头脑中对即将来临的考试的一些担忧。在一张白纸上,把这些担忧逐条记下来,使它们明朗化,让自己清晰地了解自己当前的消极自我意识到底有哪些。其次,对消极自我意识中的不合理成分进行自我辩论,其中包括指出这种消极的自我意识的不现实性和不必要性,阐明由此对个人所造成的危害,并明确今后应采取的态度。例如,“离考试时间越近,我越担心自己的能力是否可以胜任这些考试”。自我辩论:这种担心有必要吗?亳无必要。平时自己一向按照教师的要求认真学习,以往的考试成绩也证明,自己虽无很高的天赋,起码也是正常的。因此,只要认真做好考前的准备工作,这次考试完全可以考好,自己丝毫不该为这种无端的忧虑而烦恼。通过自我辩论,可帮助考试焦虑者树立正确的自我意识,增强考试的信心和自制力,减缓或克服考试焦虑,以一种新的情绪状态出现在考试中。

——注意力转移法。在情绪不好时,不妨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最好是积极地休息,起来活动一下手脚,如果方便可以跳一跳、做做体操、洗洗脸,运动可以休息大脑,发泄情绪。一般不提倡用看电视、听音乐的方式转移注意力,以免乐不思蜀。考试前,如果你喜欢下棋、游戏,不妨适当地玩玩,这对减轻紧张、压力,改善焦虑情绪是有帮助的。进考场前,可以高强度地运动一两分钟,可以和同学大声说笑,拍拍打打也不为过。有的学校,学生在入考场前齐声呼喊口号或尖声大叫几声,发泄自己的紧张情绪,与同伴相互激励,把注意力从考场转移到嬉闹中来。考试中,深呼吸是种缓解紧张情绪的好办法,可以给大脑充氧,缓解心脏跳速,使注意力从考试的紧张源转移到对身体的感觉上来,直到呼吸平稳为止。如果注意力难以集中,也可以暂时离开卷面看看窗外,让繁乱的思绪先集中于蓝天白云,等稳定后再回到考试中来。

——放松训练法。从脚到头,每个部位逐步放松。如果时间不够可不必做全身放松,只做个别身体部位的放松。比如:深呼吸3次,轻轻地闭上眼晴;用脚趾使劲抓地,坚持10个数,放松;小腿肚绷紧,坚持10个数,放松。接下来,依次做大腿肌肉绷紧放松、腹部绷紧放松、胸部绷紧放松、腰部绷紧放松、肩部绷紧放松、胳膊绷紧放松、面部肌肉绷紧放松。全部做完后,深呼吸3次,吸气时想象自己轻轻地飘起来;呼气时,想象自己慢慢地向下沉。然后跟自己说:“紧张,谢谢你,我知道你是来帮助我的,提醒我做题时要认真细心,我接受你的帮助和提醒,谢谢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