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意思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是一句歇后语,指有去无回,白白扔东西。肉包子打狗本指狗咬走了肉包子,肉料作馅的包子,用它作武器去打狗,即使狗被掷中也没多大痛楚,反得一顿美食。后来专指人一去再不回来,或指东西拿出去后再也收不回来。

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意思是什么

肉包子打狗

1、解释

①有投入没有回报。

②本指狗咬走了肉包子;后来专指人一去再不回来,或指东西拿出去后再也收不回来。肉包子打狗,常比喻没良心的人。

2、语出

老舍 《骆驼祥子》九:“你可倒好!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头啊!”

姚雪垠 《长夜》三四:“‘你把钱借给他了?’‘他都要去了。’ 菊生说。‘只要他赢了,也许会还你。’‘哼,肉包打狗!’”

刘绍棠 《蒲柳人家》十一:“谁不知道二和尚肉包子打狗以后,你就把莲姑娘当成了亲生女儿!”

3、相似歇后语

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肉包子打狗——白扔东西。肉包子打狗——有去无来。

4、相关成语

打狗看主 、打狗欺主 、关门打狗 、狗仗人势、狗眼看人 、狗咬吕洞宾 、挂羊头卖狗肉、画虎不成反类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