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二季度利润总额猛降94%

80酷酷网    80kuku.com

  

索尼全球ceo霍华德·斯金格

对索尼公司的高管而言,“电池门”事件早已成为避无可避的棘手问题,即便是在科普展览“索尼博乐汇”的开幕仪式上。“电池领域的失败带来挑战。”索尼中国董事长高 静雄说。而专程赶来的索尼全球ceo霍华德·斯金格则坚持不会因“电池门”事件调整利润率目标。

“电池门”让索尼损失4亿美元

就在今年,冒着烈焰和浓烟的笔记本电脑让索尼遭遇空前的品牌危机,因为问题的起因被归结到索尼提供的笔记本电脑电池上。

在美国、在欧洲、在日本,起火的笔记本电脑频频出现在机场和办公室,紧接着是多个知名电脑公司规模巨大的召回行动,戴尔、苹果、联想……在这些动辄上百万块电池的召回行动中,索尼都要和电脑厂商分担责任,它因此遭受的损失达到4亿美元。

索尼不否认在电池领域遭遇了失败,“在电池方面出现了问题,这是困难,也是我们把它当成挑战的原因,要在失败中学习。”高 静雄说。现在,索尼的高管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化解危机,“我们会被指责,也会付出成本,但我们要越过山峰,现在已经到了翻越之前的关键时刻”。

然而翻越“电池门”事件的山峰并不容易,索尼在东京的高层已经用日本式的起身鞠躬向公众道了歉,可公众形象是一回事,冷冰冰的财报数字又是另一回事,索尼日前在日本公布的财报显示,全集团二季度的利润总额已经猛降了94%。昨天,斯金格并没有直接回答和“电池门”有关的问题,他只是表示索尼的利润率目标肯定会完成,而突破点会转向消费电子产品和影视娱乐上。

全球掌门紧急公关中国

而中国市场正是索尼影视娱乐业务的下一个突破口,“索尼在中国首先是一家娱乐公司。”斯金格说。而青年导演陆川的到会捧场更显得索尼的公司定位充满娱乐味道。

事实上,由于业务线延伸太广,索尼在不同國家往往只突出最主要的业务,它在印度是电影公司,在日本是家电厂商,而在中国的定位将会跟美国一样,是“娱乐+电子”,其已经在中国拍摄了影片《卧虎藏龙》和《功夫》。

据高 静雄介绍,现在,中国的业务规模已经是索尼在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索尼更计划在十年之内,让中国能够超过日本,成为索尼全球第二大市场。

这能不能帮助索尼改变财务难题尚未可知,但索尼为争取中国市场好感的确不遗余力。目前,索尼的中国员工有99%来自本土,同样针对中国的公益活动也大批上马,比如每卖出一台索尼液晶电视都将为公益事业捐出10元钱。“截至2005财年,索尼在中国产值已达到47亿美元,索尼必须高度重视中国。”斯金格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