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重挫153点A股遭今年最大"打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市场人士认为,境外股市下跌只是诱因,a股内在调整需求较大

    张志斌

  随隔夜美股大跌,沪深股市昨日创出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股指下跌是受境外股市影响,但更主要的原因是股指内在的调整需求。 
  
    隔夜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均大跌超过2%,上证指数昨日以5395.28点跳空低开达48.51点,随后展开漫漫跌途,尽管午后跌势有所收缓,但尾市恐慌盘涌出,收于5290.61点低位,下跌153.19点,跌幅达2.81%,成交1641.4亿元,较周二增加110.6亿元。

  深成指昨日以18837.52点低开,报收18351.99点,大跌682.03点,跌幅为3.58%,成交881.9亿元,较周二增加56.6亿元;沪深300指数昨日报收5505.72点,下跌190.73点,跌幅达到3.35%。

  沪深两市昨日再现“绿肥红瘦”:共有1064只个股下跌,仅454只上涨;11只达到10%的涨幅限制,跌幅超过7%的有15只;银星能源(000862.sz)以跌停报收。 

  权重股再度成为股指大跌的主要力量。沪市总市值排名前20位的个股无一上涨,平均跌幅达到4.16%,超过上证指数跌幅;而深市总市值排名前20位的个股中仅2只上涨、18只大跌。

  从板块来看,无论是前期涨幅较好的钢铁和有色金属,还是近期持续盘整的地产和金融,均位居昨日行业跌幅榜前列,这些板块的整体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股指。

  农业板块和以农药和化肥等为主的农资板块继续成为市场热点,也是昨日少数几个仍能上涨的行业之一;以鲁抗医药(600789.sh)为代表的医药板块整体走势也较强。

  一位券商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境外股市下跌只能说是a股下跌的一个诱因,更主要的原因是股指内在的调整需求。尽管一个多月来股指涨幅不大,但很多个股的涨幅已经超过50%,少数个股更是翻番。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认为,昨日放量下跌说明有场内资金出逃,这一方面可能是受境外股市影响,另一方面可能是近期获利较丰厚,这至少说明股指短期走势不容乐观。一旦大势走坏,个股强势也将难以为继。

  有市场人士认为,股指继续大跌的概率不大,因为权重较大的采掘、金融和地产板块先于大盘调整,但跌破前期盘整平台的概率不大,只要权重股不破位,股指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这位市场人士表示,上证指数20日、30日、60日和120日均线即将在5280点附近黏合,对股指有一定支撑力度。不排除某些前期涨幅较大个股的回调幅度会很大,尤其是股价偏离5日均线较远者。

    股市大跌 低价股坚守6元“底线”

    蔡臻欣

  受外围股市近期持续大跌以及花旗银行巨亏消息影响,沪深股市终难独撑大局,昨日双双出现深幅回调。近期积极反弹的“二八格局”中的八类股在调整市道中依然表现相对强势,尤其是最低价股族群继前日脱离6元“底线”之后,昨日在市场大跌中依旧无一家“破6”。 

  沪深股市近三日无论是上涨下跌,八类股的表现多要优于二类股。昨日上市交易品种中,收盘价最低的波导股份(600130.sh,6.06元)仅微跌2分。而昨日交易的前十大低价股中除东北电气(000585.sz,3%)跌幅略高于沪指外,其余个股跌幅均小于上证指数的-2.81%和深证成指的-3.58%,显示出最低价股的整体抗跌性较强。

  一位证券行业分析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八类股去年12月以来充当市场反弹中坚力量的趋势可能“轻易不会改变。虽然在近期行情中,间或也有过二类股主导局面的时候,但基本上都是脉冲式的行情,一天就结束了。反观八类股则呈现出相当丰富的炒作题材和层次,以及新增资金不断助推的持久力。近期的热点板块如农业、化工、和医药等,其中15元以下的中低价股大多为阶段涨幅最大的品种。” 

  “对于近期低价股的‘消灭5元股’走势,应从两方面来看待。一方面,‘消灭5元股’说明近期盘面依然是题材股的天下,资金热衷于‘垃圾中找黄金’,在年报出来之前先炒一把朦胧题材再说。因此近期期待蓝筹指标股来主导行情,使指数走得漂亮的想法,至少目前还看不出任何盘面依据。” 

  “另一方面,‘消灭5元股’作为一个独特的‘温度计’,也客观反映出市场对低价股的炒作已经有较明显过热迹象。在即将到来的年报业绩浪中,无疑那些‘十大低价股’之类出现优于预期业绩的概率是极低的,而成为‘炸弹’的概率则非常高。投资者更应当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不要在击鼓传花的游戏中迷失自我。” 

  昨日沪市涨幅前10名的个股中,15元以下中低价股占据5席,深市则占据3席。“低价+热点板块”成为近期涨幅巨大低价股的显著特征。

 

    奥运、消费、医药股逆势逞强

    蒋飞

  昨日权重股集体杀跌重挫上证指数,但奥运、消费和医药等板块仍然活跃,中小市值成长股集中的中小板跌幅也小于大盘。市场人士料此类个股一段时间内仍会强于大盘,但投资者应当加倍警惕,防止高位套牢。

  奥运概念股在调整数日后,重新逆市活跃。西单商场(600723.sh)冲高回落后,仍上涨2.20%,北京旅游(000802.sz)涨0.43%。全聚德(002186.sz)则上涨3.99%,盘中最高涨幅为7.40%。

  中小板下跌1.13%,小于上证指数2.81%的跌幅。两只新上市股票仍然受到市场追捧,涨幅均超过150%。

  医药指数上涨0.65%,盘中创出历史新高,也是少数整体行情上涨的板块之一。该板块权重股云南白药(000538.sz)上涨4.15%。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外部不确定因素,但是内需仍然强劲,特别是在今年通货膨胀促使工资上涨之后,消费将受到很大刺激。“内需消费概念的成长股会是今年a股市场的一大亮点。”这位人士说。但他同时警告,“和蓝筹股一样,这些个股炒到最后,也会有泡沫破灭的一天。”

  东莞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李大霄对记者表示:“消费类的成长性个股应该是有增长的基本情况的支持,也是今年的市场方向。只是大部分估值都比较高,要看能不能用增长来化解估值风险。此外,这些股票同样面临系统性风险。”

  李大霄又以奥运题材股票为例表示,投资者应警惕高位接棒后套牢的风险。“奥运会的确在历史上对举办国的经济有很大提振作用,但是应该看到我们國家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奥运会的影响不会有对韩国、希腊这些國家来得大。”他对投资者盲目追捧奥运概念表示担忧,“一旦在高位套牢,恐怕要等到下一个奥运会才能解套。”

    附表 金融股近期领跌

  简称 最新价(元) 昨涨跌幅(%) 本周以来涨跌幅(%)
  
  兴业银行 53.5 -8.48  -12.30 
  安信信托 32.45 -6.67  -10.51 
  陕国投a 23.19 -5.88  -8.99 
  浦发银行 55.82 -5.61  -9.37 
  招商银行 39.47 -5.60  -8.08 
  海通证券 54.49 -5.56  -3.93 
  中信证券 88.84 -5.53  -6.22 
  宁波银行 20.96 -5.46  -6.93 
  深发展a 39.8 -5.31  -9.71 
  民生银行 15.05 -5.23  -7.21 
  资料来源:wind资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