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作为的皇帝的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唐玄宗


唐玄宗(唐玄宗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姓李,讳隆基,又称唐明皇,睿宗李旦第三子。与太平公主合谋发动政变,杀韦后,拥其父睿宗即位,被立为太子。延和元年(712年),受禅即位,改元开元。唐玄宗开元年间,社会安定,政治清明,经济空前繁荣,唐朝进入鼎盛时期,后人称这一时期为开元盛世。唐玄宗后期,他贪图享乐,宠信并重用李林甫等奸臣,终于导致安史之乱发生,唐朝开始衰落。公元712年至756年在位,在位44年。
  唐玄宗,世称唐明皇。玄宗精通音律,善诗词书法。他一向崇尚经术,屏弃浮华,注意改革学风。登帝位后,更凭借天子权利在政治上加以号召,对盛唐质朴文风的形成起了一定作用。

生辰: 685年八月五日
祭日: 762年

no.2 拓跋宏


拓跋宏(后改姓元) (467-499)
北魏孝文帝是一位卓越的少数民族的政治家和改革家。
他崇尚中国文化,实行汉化,禁胡服﹑胡语,改变度量衡,推广教育,改变姓氏并禁止归葬,提高了鲜卑人的文化水准。是西北方各民族陆续进入中原后民族融合的一次总结,对中国起了重要的作用。
庙号:高祖。亦称为魏孝文帝。
出 生 地平城(今山西大同北)
民 族鲜卑族
信 仰佛教
特 长:诗赋
传世佳句
  白日光天无不曜,江左一隅独未照。
历史评价
  大力推行汉化政策,促进了民族大融合。

no.3 一代女皇武则天

 

no.4 西汉:高祖刘邦


汉高祖-------刘邦[前247-前195]
  西汉开国皇帝,字季。秦朝泗水郡沛县(今江苏沛县)。公元前202年称帝,在位七年,谥号高祖皇帝。

★秦末农民起义

  高祖出身农家,早年当过亭长,为人豁达大度,不事生产。曾在咸阳(今陕西咸阳东北)服徭役。秦末,为沛县泗水亭长。送本县刑徒往骊山(今临潼东南),因途中一些刑徒陆续逃亡,就释放其余刑徒,自匿于芒、砀山泽间(今河南永城东北)。
  秦二世元年(前209)七月,陈胜吴广起义反秦。是年九月,受萧何、曹参等拥戴下,聚众沛县反秦,称沛公,聚兵3000人。第二年四月,投项梁,屡与项羽协同作战。项梁死,刘邦被封为武安侯、砀郡长。后九月,奉令收集陈胜、项梁散卒西向攻秦。仅率数千人自砀郡出发,转战半年,兵始逾万。三年七月,克宛城(今南阳)。自此攻抚兼施,顺利挺进至灞上(今西安东南)。汉王元年(前206)十月入咸阳,灭秦(见秦末农民战争)。当项羽率领起义军和秦军主力决战巨鹿时,刘邦受楚怀王(熊心)的派遣,带领所部向关中挺进。他迫降宛城,攻占武关,于公元前206年十月进抵霸上。秦王子婴投降,秦朝灭亡。刘邦废秦苛法,与关中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并分兵把关,欲为关中王。因此受到人民的欢迎。

no.5 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


 清太宗皇太极——爱新觉罗皇太极(1592年11月28日明万历二十年十月二十五日—1643年9月21日八月初九),姓爱新觉罗,名皇太极,军事家,政治家。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八子。后金第二代君主,大清创建者之一。
    1626年(后金天命十一年八月二十一日)努尔哈赤去世,皇太极继承汗位。关于皇太极是如何继位的问题,有不同的说法。
    史学家认为皇太极汗位并非夺立,而是由诸贝勒推举产生。太祖努尔哈赤生前未立嗣子,而是确立了八和硕贝勒共治国政的制度,为汗者须请贝勒推举产生。当时诸贝勒中,数皇太极实力最强,努尔哈赤死去当天,代善长子劝代善说:“四大贝勒(皇太极)才德冠世,深契先帝圣心,众皆悦服,当速继大位。”代善表示同意。次日,在诸贝勒大臣聚于朝时,代善提议举皇太极为汗,请贝勒“皆喜曰善。议遂定,乃合词请上即位”。《鲁庵文集》所记更富戏剧性:代善表示,按努尔哈赤遗愿,当立皇太极为汗。皇太极推辞,主张代善当立,并“相让走避”。国不可一日无一君,大臣们一会儿去请代善,一会儿去拉皇太极,“号呼奔走于两间者再三,凡三日”,最后还是代善使人“群拥”皇太极即位。这里不见刀光剑影、不择手段的权力争斗,代之以和平友好的互相谦让。这与贯串清朝特别是其前期血腥的最高权力之争,形成强烈反差,令人难以置信。其中虽有言过其实之处,但按当时情况,民主推举皇太极为汗,还是有可能的。因为,当时人们相当崇尚武功,而皇太极的武功远远超过才十几岁的多尔表,与代善比也不相上下;此外,在政治识见、军事才能和个人威望上,皇太极都高出请贝勒一筹,由于君主专制制度尚未发展完善,遇大事须协商办理,因而推举才能卓著的皇太极即位,是不足为怪的。

no.6 秦:始皇嬴政


八年,王弟长安君成蟜□正义蟜音纪兆反。成蟜者,长安君名也,号为长安君。将军击赵,反,□正义将,如字。将犹领也。又子匠反。死屯留,□正义括地志云:“屯留故城在潞州长子县东北三十里,汉屯留,留吁国也。”军吏皆斩死,迁其民於临洮。○索隐临洮在陇西。□正义临洮水,故名临洮。洮州在陇右,去京千五百五十一里。言屯留之民被成蟜略众共反,故迁之於临洮郡也。将军壁死,□正义壁,边觅反。言成蟜自杀壁垒之内。卒屯留、蒲惣反,戮其尸。◇集解徐广曰:“惣,一作‘鹖’。屯留,蒲鹖,皆地名也。壁于此地时,士卒死者皆戮其尸。”○索隐高诱云屯留,上党之县名。谓成蟜为将军而反。秦兵击之,而蟜壁於屯留而死。屯留、蒲惣二邑之反卒虽死,犹皆戮其尸。惣,古“谷”字。□正义卒,子忽反。惣音高,注同。蒲,惣,皆地名。河鱼大上,○索隐谓河水溢,鱼大上平地,亦言遭水害也。即汉书五行志刘向所谓“豕虫之孽”。明年,嫪毐诛。鱼,阴类,小人象。□正义始皇八年,黄河之鱼西上入渭。渭,渭水也。汉书五行志云“鱼者阴类,臣民之象也”。十七年,灭韩。二十六年,尽并天下。自灭韩至并天下,盖十年矣。周本纪云“十年,数之纪也。天之所弃,不过其纪”。明关东后属秦,其象类先见也。轻车重◇集解徐广曰:“一无此‘重’字。”马东就食。○索隐言河鱼大上,秦人皆轻车重马,并就食於东。言往河旁食鱼也。一云,河鱼大上为灾,人遂东就食,皆轻车重马而去。

no.7 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明王朝的开国皇帝。汉族,原名重八,后取名兴宗。字国瑞。濠州(今安徽凤阳县东)钟离太平乡人,少时穷苦,一度入皇觉寺当和尚。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抗蒙元暴政,郭死后统率郭部,任小明王韩林儿的左副元帅。接着以战功连续升迁,龙凤七年(1361年)受封吴国公,十年自称吴王。元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在基本击破各路农民起义军和扫平元的残余势力后,于南京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封建政权。在位期间,为了缓和尖锐、复杂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和统治阶级内部各集团之间的矛盾,实行了抗击外侵、革新政治、发展生产、安定民生等一系列有利于社会前进的政策,在政治、经济、军事、思想等方面大力加强君主专制的中央集权统治。与此相适应,在法律思想上鉴于元末法纪纵弛导致的各种弊端,认为“朕收平中国,非猛不可”。

no.8 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599—649 ),在位23年(627-649)是一位民族英雄,唐朝的第二位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军事家,卓越的政治家,著名的理论家、书法家和诗人,中国最有作为的皇帝之一,并开创了我国历史上经济最繁荣、国力最强大的大唐帝国。
  太宗皇帝在唐朝建立中出生入死,运筹帷幄,在李卫公答对中对其军事思想给予了详细介绍。 即位后,统一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同时执行夷汉一家的政策,是历史上民族关系最为良好的时期,在促进民族团结和融合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在位二十三年,在位期间国泰民安,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繁荣,军事力量强大。后人称他在贞观年间的统治为“贞观之治”。
  太宗的飞草非常著名,开创了行书写碑。太宗诗歌在诗歌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太宗编写了著名的秦王破阵乐。在《帝范》《唐会要》等书籍中,对太宗的政治理论有相当多的描述。

no.9 康熙帝


康熙帝,满族,全名爱新觉罗·玄烨,庙号清圣祖,“康熙”为其年号,明清两朝习惯以年号称呼皇帝。康熙系满清入关后第一皇帝顺治帝的第三子,母为孝康章皇后佟佳氏,顺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1654年5月4日)生于北京紫禁城景仁宫,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1722年12月20日)卒于畅春园。谥合天弘运文武睿哲恭俭宽裕孝敬诚信功德大成仁皇帝。庙号圣祖。葬于今河北遵化清东陵景陵”。康熙帝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执政长达61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