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CPI将在二季度出现拐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國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最新统计,今年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同比上涨8.7%,创出11年以来的月度新高。业内专家认为,当前cpi涨幅偏高有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突发特殊因素的影响,2月份cpi或将是年内的高点,随着雪灾影响因素减退,3月份cpi或将有所放缓,cpi到二季度会出现拐点。

  世界经理人数据(data.icxo.com)继1月份之后,食品价格继续攀升,并推高2月份cpi上行。数据显示,2月cpi中,城市上涨8.5%,农村上涨9.2%;食品价格上涨23.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与此前数据相比,2月cpi涨势继续呈现出农村高于城市、食品高于非食品、消费品高于服务项目三个明显特点。特别是食品价格对cpi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此次涨价的特点表现为:一方面,从分类价格指数来看,食品价格仍是cpi加速上涨的主要力量。值得关注的是在节日消费和雪灾的影响下,食品价格上涨正在呈现普涨的势头,肉禽及制品、蛋、水产品、食用油、蔬菜价格涨幅都明显扩大。另一方面,非食品价格涨幅缓慢提高。2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比上月提高0.1%。尽管涨幅仍然还很低,但是考虑到这已经是非食品价格涨幅连续第8个月提高,通胀效应从食品领域向非食品领域的扩散已经有一定程度的体现。预计未来非食品价格会继续维持缓慢上行的格局。

  國家统计局发布的公告称,2月cpi走高,主要是受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因素相互叠加的影响。初步测算,2月份的春节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3%,低温雨雪冰冻的气候影响1.03%,扣除这两个因素后,2月份cpi环比上涨1%左右。

  國家统计局同时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7%以上,金属和农产品价格上涨30%-40%。尽管当前价格涨幅偏高有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突发冲击的特殊因素,但对控制全年价格涨幅增加了新的困难。

  虽然2月cpi再创新高,但受访专家认为,2月cpi或是年内峰值,拐点即将出现。國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 2月份cpi大幅上涨, 背后有雪灾等暂时性因素。范剑平预计,由于雪灾影响的消退, 价格压力将有所放缓,3月份cpi增速将放缓。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赵晓也表示,在2007年下半年物价上涨的推动下,产生了一个翘尾的价格影响,加上春节期间雪灾的负面影响,2月cpi创新高并不意外。2008年下半年cpi会下调,在从紧调控政策下,2008年全年cpi也可能控制在5%左右。

  李慧勇指出,物价上涨的因素按其持续性可以分为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雪灾、节日消费等因素的出现放大了cpi的涨幅,但其对cpi的影响是短期的,cpi在2季度或将出现拐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