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晚的意思(短笛无腔信口吹《村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村晚的意思(短笛无腔信口吹《村晚》)短笛无腔信口吹《村晚》这首小诗 在写景上有什么可学的妙处?

前言

对于王维的诗,苏东坡曾经有这样经典的评价:

“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我们欣赏南宋诗人雷震的《村晚》时,不妨也可以试试,把它当作一幅优美的乡村春景之画来欣赏:

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

读完这首诗以后,不由得脑海里也会生出一幅画。一个牧童在牛背上吹笛,旁边的池塘水草丰茂,远处的落日半掩在山后.....

那么,诗人是怎样给我们展示这样的画面呢?不防从这首诗的每一句细细品来。

短笛无腔信口吹《村晚》这首小诗 在写景上有什么可学的妙处?

一、草满池塘水满陂

这幅画的中心是一个人物:牛童。

不过诗人在描绘这副画面的时候,前两句并没有人物,而是先刻画了一个背景:

草满池塘水满陂。

草满池塘,令人想起谢灵运的名句:池塘生春草。不过在雷震诗中的池塘里,已经长满了青草。

可见时间已经不是初春了。

这句诗中,妙用了两个“满”字。池塘中水是满的,几与岸平;草是丰茂的,长满了池塘。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色。

短笛无腔信口吹《村晚》这首小诗 在写景上有什么可学的妙处?

二、山衔落日浸寒漪

第一句的景色是近景,第二句的景物中有了远景。

落日已经被远山挡住了一半,妙用了一个动词”衔“ ,这是炼字之法。诗人用一个拟人的动词,把黄昏时候太阳将落未落的景色呈现出来。

更妙的是,诗人加了三个字”浸寒漪“,这副画面通过“水满陂”的池塘倒影中被读者感受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