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铁(南京-杭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京高铁(南京-杭州)

宁杭高速铁路(Nanjing-Hangzhou High-speed Railway),简称宁杭高铁,又名宁杭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江苏南京和浙江杭州的高速铁路,是“长三角”城际客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宁杭高铁走向

宁杭高速铁路由南京南站至杭州东站,全长256公里,设11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截至2013年7月,宁杭高速铁路的运营速度为300公里/小时。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南京南站

南京南站(Nanjingnan Railway Station)位于江苏南京雨花台区,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客运站,是南京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国家铁道枢纽站之一,是亚洲第一大火车站和亚洲第一大高铁站(各种说法不同,目前我国有八座车站都号称亚洲最大)南京南站平均一天停靠430趟高铁动车。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南京南站夜景

南京南站占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站房总建筑面积约45.8万平方米,其中主站房面积达38.7万平方米,有15个候车厅、3个站场、15个站台,整体东西宽度450米,总高59.96米,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第一个通过垂直换乘实现真正零换乘的交通枢纽,其“垂直换乘”的设计理念被铁道部全面推广和使用。

南京南站共有28个站台,1至10号站台供京沪高铁(北京至南京至上海)列车停靠,11至22号站台供宁蓉铁路(南京至成都)和宁杭高铁(南京至杭州)列车停靠,其中21和22站台也供仙林铁路(沪宁城际铁路的支线,上海至南京)列车停靠,23至28号站台供宁安高铁(南京至安庆)列车停靠。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轨道交通

南京南站接入4条南京地铁,分别为南京地铁1号线,南京地铁3号线,南京地铁S1号线和南京地铁S3号线

公交线路

南京南站南北广场均设有公交站场,北广场公交站面积1.7万平方米,安排18至20条公交线路;南广场设公交、团体车辆停车场,其中公交车站场面积8000平方米,安排9至10条公交线路,车站东西两侧都设有公交车行驶的专用疏解通道。

机场大巴

机场大巴由南京南站北广场西侧的南京汽车客运南站至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车时间为05:00-21:00,每20分钟一班。此外,南京南站广场南侧还有一个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快客停靠带,可直接去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长途车站

南京汽车客运南站位于南京南站北广场西侧,地面一层,是站运分离的一级社会公用型车站, 是中国首家实现火车、长途客运、地铁、市内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6种运输方式无缝连接和零距离换乘的新型智能化综合枢纽汽车客运站,设有发车位23个,检票口21个,售票窗口22个,营运班线辐射范围覆盖六省。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江宁站

江宁站(Jiangning Railway Station)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 ,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客运二等站,是宁杭高速铁路的中间站,建成时称江宁东站,站房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4线。

江宁站设有宁杭高铁江宁站公交站,途经公交线路共有6条。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句容西站

句容西站(Jurongxi Railway Station)位于江苏省句容市,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一座铁路车站,也是宁杭高速铁路从南京南站出发的第二站,总建筑面积26680平方米,候车大厅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设计最高聚集人数为400人;站场规模为2台4线。

途经句容西站的公交线路共有1条,为句容西站专线,该线路全天共有10个班次,最早到站时间为上午7时许,最晚到站时间为晚上7时许。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溧水站

溧水站(Lishui Railway Station),位于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客运二等站,是宁杭高速铁路的中间站,总建筑面积4978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6线。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途经溧水站的公交有4条,分别为南京公交溧水1路,溧水102路,溧水游2路,溧水游2路秦源号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瓦屋山站

瓦屋山站(Wawushan Railway Station),位于中国江苏省溧阳市西北部,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客运站,是宁杭高速铁路在溧阳市境内所设的两座客运站之一,站房建筑面积3495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4线。

瓦屋山站共配有3条镇村公交线路,分别为溧阳公交221路(竹箦镇-瓦屋山站)、溧阳公交215路(上兴镇-瓦屋山站)和溧阳公交293路(上兴镇-瓦屋山站-东王庙),线路的运营班次计划为10到15分钟一班。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溧阳站

溧阳站(Liyang Railway Station),位于中国江苏省溧阳市, 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客运二等站,是宁杭高速铁路的中间站,站房建筑面积7983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4线。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途经溧阳站的公交有11条,分别为溧阳108路;溧阳12路;溧阳1号公路旅游专线北线;溧阳1号公路旅游专线南线;溧阳22路;溧阳23路;溧阳29路;溧阳2路;溧阳52路;溧阳53路;溧阳6路。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宜兴站

宜兴站(Yixing Railway Station)位于江苏宜兴,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客运二等站,是宁杭高速铁路的中间站,占地面积约8.5万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为800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6线。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宜兴站前广场夜景

途经宜兴站的公交线路共有21条,分别为宜兴103路;宜兴104路;宜兴107路;宜兴109路;宜兴114路;宜兴115路;宜兴116路;宜兴117路;宜兴152路;宜兴153路;宜兴154路;宜兴157路;宜兴181路;宜兴182路;宜兴183路;宜兴1路;宜兴24路,宜兴201路;宜兴202路;宜兴220路;宜兴396路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长兴站

长兴站(Changxing Railway Station)位于中国浙江省湖州市, 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铁路车站,是宁杭高速铁路全线唯一的高架站,建成初期称长兴东站,建筑面积8991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4线。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长兴站夜景

途经长兴站的公交有4条,分别为长兴11路;长兴12Y路;长兴15路;长兴20路。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湖州站

湖州站(Huzhou Railway Station)位于中国浙江省湖州市,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一等站,是宁杭高速铁路的中间站,始建于1994年,初称湖州南站;2009年开始在原址拆除重建;2012年,更名为湖州站;总建筑面积1992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3台7线。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列车停靠在湖州站站台

途经湖州站的公交线路共有16条,湖州公交13路;20路;25路;29路;39路;42路;55路;56路;101路;101路夜班;152路;152路夜班;153路;154路;154路夜班;156路;Y1路;Y2路;Y3路.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德清站

德清站(Deqing Railway Station)位于中国浙江省湖州市, 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铁路车站,是宁杭高速铁路的中间站,建成初称新德清站,站房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可容纳920人同时候车;站场规模为2台4线。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动检车停靠1站台

2018年7月26日,德清客运中心启用,原高铁站始发公交线路并入高铁站北侧的客运中心公交发车区始发。

有德清公交德清111路;德清166路;德清168路;德清204路;德清Y1路,德清107路;机场大巴湖州线,德清112路;德清202路;德清203路;德清209路,德清105B路始发或经停。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杭州东站站前广场

杭州东站(Hangzhoudong Railway Station),位于浙江杭州,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特等站,是杭州市接驳功能最为齐全的交通枢纽,是杭州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大型铁路枢纽站之一,始建于1992年,于2008年进行改扩建。2013年,改建后的杭州东站正式投入运营。2014年,杭州东站西广场投入使用。

杭州东站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站房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117.33亿元人民币,车场规模达15台(28台面)30线,预留磁悬浮3台4线。

2019年9月25日,杭州东站枢纽铁路换乘地铁开启“免检模式”。杭州东站枢纽地铁安检正式上移至铁路到达层大厅,乘客从高铁出站后可免安检直接进入地铁站,实现无缝换乘。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杭州东站铁路车场规模为3个车场、15个站台、30条到发线,自西向东分别为:宁杭甬场7台13线、沪杭长场6台12线、普速场2台5线,另外在普速车场东面还规划预留沪杭磁悬浮3台4线。

其中,宁杭甬场上行接入宁杭高铁和艮山门动车所出库线,下行接入高速铁路,设7台13线,站台编号为1至13号;沪杭长场上行接入沪昆高铁沪杭段和艮山门动车所出库线,下行接入沪昆高速铁路沪杭段杭长段,设6台12线,站台编号为14至25号;普速场接入沪昆铁路,设有2台5线,站台编号为26、27、28,沪昆铁路正线设在27、28站台股道中间。

中国高铁特辑(四)南京-杭州(宁杭高铁)

杭州东站

杭州东站交通换乘

地铁

目前接入杭州东站的地铁线路为杭州地铁1号线及4号线(两线为同台换乘),未来将接入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及杭州地铁机场快线(在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内称31号线)。

关于杭州地铁的温馨提示:

1、火车东站站地铁入口位于地下一层到达层。

2、可到达西湖景区周边的地铁站点为:凤起路,龙翔桥,定安路。

3、由于杭州地铁1号线往萧山国际机场/临平方向的列车是交替发车,乘坐该线路的乘客需注意乘坐的方向。

4、首末班时间仅指工作日和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和春运期间可能会调整末班时间,大概率为末班车推迟20-30分钟发车。

5、杭州地铁单程票在发售当日、当站使用有效,出闸时乘客须将车票插入闸机进行回收。

6、杭州地铁可以使用全国交通联合卡,支付宝扫码请领取杭州地铁乘车码,支持各类闪付银行卡及云闪付APP。

火车东站西广场:杭州公交20路;28路;31路;31路区间;33路;43路;105路;106路;179路;206路;215路;220路;228路;257H路;283路;287路;8179路;B4线;隐西湖公交数字旅游1号线。

火车东站东广场:杭州公交9路;48路;93路;108路;123路;205路;335路;391路;B7线;火车东站至於潜昌化专线;临安至火车东站专线。

温馨提示:杭州市区公交线路可以使用全国交通联合卡,支付宝扫码请领取杭州通支付宝公交乘车码,支持各类闪付银行卡及云闪付APP。

萧山国际机场大巴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杭州火车东站东广场开设城市航站楼,航站楼周边铁路、公交、地铁、出租车等交通十分便利,距萧山国际机场仅需40分钟车程,票价为20元。火车东站城市航站楼可为旅客办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当日国内始发航班的乘机手续及行李托运手续(国航,厦航,春秋暂不办理)。

具体旅客出发流程为:

1、持航空机票或现场购票

2、购买机场巴士车票(票价为20元)

3、办理乘机手续、托运行李

4、候车室休息

5、乘巴士前往机场

6、安全检查

7、登机。

另外针对从东站航站楼乘坐机场巴士前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旅客,如巴士发车时间距自己所搭乘航班的计划起飞时间已不足100分钟,建议选择其它交通工具前往机场,以免耽误行程。

此外杭州长运公路汽车站位于杭州火车东站东广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