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自然界的11种“伪装高手” (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猫头鹰蝶翅膀上“眼睛”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自然界中,许多动物都擅长伪装之术,它们通过易变的外形,可有效地躲避掠食者、引诱猎物或是吸引传粉者,神奇的自然选择使得它们具备独特的外观。

  如图所示,这是一只猫头鹰蝶翅膀上状如眼睛的斑点,这种蝴蝶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恐吓附近的掠食者。

“浆果蚂蚁”

  一种线虫喜欢寄生在树冠蚁的体内,从外观上看,被该线虫寄生的蚂蚁腹部呈现亮红色,非常像成熟的浆果,从而能够引诱鸟类将这些蚂蚁当作浆果吞食。随后蚂蚁体内的寄生线虫卵以粪便的形式从鸟类体内排出,被另一些树冠蚁再次吞食,又形成新的一批“浆果蚂蚁”。

 

颇似黄蜂的食蚜蝇

  食蚜蝇是一种没有攻击力杀伤力的苍蝇,但它的外形让人们感到非常迷惑,它们像黄蜂一样在腹部有醒目的黑黄相间的条纹,就像马路旁的警示牌,具有一定的警示效果,暗示着那些入侵者如果接近它,就会被蜇針刺伤。

  实际上食蚜蝇并不具备黄蜂的蜇针,它们也不是黄蜂的亲戚,黄蜂属于膜翅目昆虫,而食蚜蝇属于双翅目昆虫,苍蝇和蚊子才是它们的近亲。它们的这种伪装现象在生物学上叫“拟态”,在长期适应自然的过程中,有些动物会变化自己的外表来模仿其他动物,从而达到欺骗敌人、保护自己的效果。

 

颇似雄蜜蜂的蜂蝇

  蜂蝇体型很像雄性蜜蜂,体长约15厘米,身体呈黑褐色,全身覆盖着金黄色绒毛,腹部有光泽,带有橙黄色的横带纹。从外形上颇似雄性蜜蜂,可以有效地吓退入侵者。

 

“伪装高手”——拟态章鱼

  拟态章鱼是顶级伪装高手,这种身体非常软的动物可以任意改变颜色和形状,正常体色是带着斑点的褐色,可模拟各种环境和其他海洋生物,比如:比目鱼和海蛇等。

 

灰蝶翅膀末端像昆虫头部

  灰蝶的翅膀末端呈现出天线状的形状,看上去非常像某种昆虫的头部,这种效果会愚弄一些食肉动物,使这些掠食者望而却步。

 

蝴蝶蛹状如树叶

  某些蝴蝶为了躲避掠食者对蛹的攻击也有独特的妙招,这些蛹看上去非常像树叶,使得鸟类很难进行识别。

 

蛇尾像头部的海洋金环蛇

  海洋金环蛇是一种带有毒液的海洋生物,当它游动时会来回摆动像头部的蛇尾,从而有效地躲避掠食者的攻击。

 

大鳄龟舌头上有“蠕虫”诱饵

  大鳄龟是一种食腐动物,也是一种积极的捕猎者。但它们更为独特的是具有高超的捕食技巧——它们舌头上长着状如小蠕虫一样的附属突起,很容易让鱼类前来食用,大鳄龟借此机会将上当的鱼类吞入口中。

 

苍蝇兰模拟雌苍蝇进行授粉

  苍蝇兰看上去不仅像苍蝇,它们还能够生成一种模拟雌性苍蝇激素的气味,充满激情的雄性苍蝇会试着与苍蝇兰进行交配,并在此过程中进行授粉。

 

厚尾海蛇

  厚尾海蛇在尾部有着非常独特的染色,看上去与略发黑的头部相似,它们正是通过这种特殊的身体结构来迷惑掠食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