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人物之最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第一个“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肖国宝
 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年仅19岁的马特洛索夫为夺取乔尔努什卡村战斗的胜利,毅然用胸膛堵住敌人碉堡上的机枪口,为连队进攻开辟了胜利的通道。时隔7年后的1950年,中国军队也第一次出现了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他是比黄继光英雄壮举还早23个月的原贵州军区140团1营2连1班副班长肖国宝。

  1950年11月,贵州军区组织的剿匪东集团向盘踞在长顺、紫云、惠水地区的土匪进行铁壁合围,“贵州人民反共自卫救国军”顷刻土崩瓦解。上级把追捕匪总司令曹绍华的任务交给了140团,团里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1营。肖国宝主动找到营教导员李继田请战。他向党组织表决心:“我一定要想办法把曹绍华捉住,为民除害,为部队争光,请党组织看我的行动吧!”1营立即组成了75人的武工队,由李继田率领,在当地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循着曹匪留下的蛛丝马迹,搜索追踪,终于在13日拂晓将曹匪余部包围在长顺马山槽的斗蓬冲。此时,曹匪共计有400多人,正企图向南冲出我合围圈,逃往罗甸和广西。

  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后续部队又未跟上,形势于我不利。战斗首先从正面的西垭口打响。上百名匪徒从西垭口突围,遭我迎头痛击后,转向西南大垭口突围。激烈战斗中,肖国宝回头一看,后面的部队被匪徒机枪压得抬不起头来。他怒视着敌火力网,暗下决心,拼死也要打掉它,掩护部队冲锋!他猛地站起来,机警地在弹雨中左冲右突,接近火力网时,不幸,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腰部,顿时鲜血汩汩流出,染红了大半腰际,他晕倒在第一个土坎内。

  敌火力愈来愈猛。他慢慢苏醒了过来,强忍着剧痛,瞅准时机,艰难地爬过了第二个土坎,到了敌机枪孔下。“同志们,冲啊!活捉曹绍华!”只见肖国宝大手一挥,猛地挺身扑向了机枪口,这个火力点顿时被扑灭了。“同志们,冲啊!”“为肖国宝报仇!”“活捉曹绍华!”喊声惊天动地。战士们踏着肖国宝用鲜血开辟的道路,一齐冲向匪阵,活捉了匪首曹绍华,一举全歼了匪徒。

  肖国宝饮弹七处,壮烈牺牲。新华社以“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肖国宝”为题,向全国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1951年2月,西南军区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肖国宝英雄连”。

NO.2 “潜反潜”第一人
 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潜艇长杨怀军,就好象座落在这山脚下的营房一样,不显山露水。他只有中等身材,不善言词。杨怀军又象这山脚下的“神仙”一样,使这里云波诡谲,充满了神奇,令世人关注。可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杨怀军赫赫有名,是因为他就是在海军和北海舰队官兵中广为传颂的“潜反潜实战演练”的第一人,也是海军潜反潜的高手。

  杨怀军,山东寿光人,1965年出生,他的成长经历跟其他潜艇长没什么两样,但他是半路出家。他原来学的并不是潜艇专业,他1983年参加地方高考,考入大连海军舰艇学院,学航海专业。1986年毕业时,他却主动要求到潜艇上工作,开始他军中再“淬火”,1990年3月在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任作训参谋,1997年走上潜艇长岗位,2002年初开始担任该潜艇支队的教练艇长。
NO.3 纸片轰炸日本本土第一人
1938年5月19日,中国飞行员驾驶装有100多万张传单的两架马丁B—10B型轰炸机,飞越东海远征日本本土进行“人道远征”空袭,对侵略中国的日本军国主义发出警告。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被外国飞机轰炸袭击。淞沪会战失败,南京沦陷,中国空军被迫实施“人道远征”空袭日本。这是世界航空作战史上绝无仅有的“纸片轰炸”。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用于侵略中国的海军航空队和陆军航空队的各式飞机有800多架,且拥有生产飞机的工业基础。而中国空军能用于作战的飞机不过300架,空军装备及补充要依赖美国等海外援助。因此,日本空军不但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占有优势,而且还拥有作战消耗后能立即补充的优势。尽管敌强我弱,中国空军仍以劣势装备与敌机拼搏,在著名的淞沪会战中就取得了辉煌战果。

  1937年8月13日凌晨3时左右,一阵刺耳的枪声划破了还沉浸在睡梦之中的上海。日本海军陆战队在虹口区向中国守军发动了攻击,这是侵略者向中国进攻的枪声。中华民族奋起抗击日寇的第一个大会战——淞沪会战拉开了序幕。在这场历时3个月、中日双方近百万军队进行的激烈搏杀中,中国军队地面防御与空中防御相结合、海军与陆军相配合,是第一次海陆空立体协同作战。作为第一次参加抗击侵华日军的中国空军,在8月14日的首战中就击落敌机6架、击伤1架,中国飞机没有一架受损,日军梗津航空队队长因此自杀。整个战争中国空军取得了击落敌机60架的辉煌战绩。中国空军的胜利,鼓舞了民族的抗战热情。中共延安的刊物发表了《英勇的中国空军万岁》的文章。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为后来牺牲的空军烈士敬献了挽联。当时的国民政府为了纪念首次空战的胜利,把8月14日定为“空军节”。

  然而,在战争这架天平中,局部战斗的胜利并不能弥补失误的战略战术。当侵华日军改变进攻方向,从杭州湾登陆后,在淞沪会战的关键时刻蒋介石错误地采纳了白崇禧的建议,将一线部队撤回到二线,之后又出尔反尔地收回命令,下令死守,贻误了战机,使战争陷入被动。11月12日,上海沦陷,日军威逼南京。一个月后的12月13日,发生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军民遇难。

  而到1937年底,中国空军随着战争的失利,战机也损失了大半,残损和不能参加战斗的飞机也调离第一线转到大后方。面对气焰嚣张的日本侵略者,中国空军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决定飞越东海远征日本本土,散发传单,实施宣传、示威性的“人道主义”空袭,以此来警告日本当局——他们的“三岛神州”并不是不可袭击的安乐窝,从而希望他们结束对中国的野蛮侵略。这就是世界航空作战史上绝无仅有的“纸片轰炸”的历史背景。两架马丁B—10B型轰炸机秘密起飞,两个小时在日本长崎、福冈、九州抛撒传单100多万张,警告日本军国主义:“尔再不训,则百万传单,将一变为千吨炸弹,尔再戒之。”

NO.4 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被外国飞机轰炸袭击。
在这场航空作战史上奇特的空袭中,接受重任的是当时中国空军第十四队队长徐焕升和第八大队第十九队副队长佟彦博。

  为了保证这次“人道远征”空袭的成功,徐焕升和担任僚机的佟彦博先从汉口飞往重庆,在那里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模拟空袭训练。他们训练时驾驶的两架飞机都是马丁B—10B型战斗机。这种飞机是一种双发动机单翼轰炸机,每台发动机的功率为775马力,机长13.63米,翼展21.49米,起飞重量达7430公斤,最大时速为343公里,最高飞行高度为7300米,航程仅达900公里。飞机上还装备有机枪3挺,可携带炸弹1025 公斤,乘坐4人。为了这次远征,他们对飞机又专门进行了改装,增大了油箱以保证飞行燃料。训练结束后,国民空军司令部决定把宁波作为远征空袭的前进基地。

  1938年5月19日,在装满各种宣传传单后,两架飞机于下午3时23分从汉口秘密起飞。同时徐光斗、雷天春、蒋绍禹、刘荣光、吴积冲、苏光华等六人也分成两个小组分别乘坐在这两架飞机上。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两架飞机分别经过南昌和玉山机场后,平安抵达宁波的栎社机场待命。

  当晚23时48分,在稍微歇息添加燃料和作好战斗前的各种准备之后,徐焕升和佟彦博驾驶两架飞机从宁波起飞,并于5月20日凌晨2时25分,以3500米高度飞临日本长崎上空,撒下了第一批传单。3时45分,双机编队到达福冈上空,在撒下传单的同时并投下了照明弹。4时32分,编队飞越九州上空,第三次撒下传单。飞机在日本长崎、福冈、久留米、左贺及九州各城市总共投下传单100多万张。这些传单警告日本军国主义说:“尔再不训,则百万传单,将一变为千吨炸弹,尔再戒之。”之后,飞机掉头向西沿原路返航。5时23分,双机编队完成任务后顺利飞到公海。8时48分,僚机佟彦博在玉山机场降落,长机徐焕升于9时24分在南昌降落。两架飞机在机场加油后再次起飞,于11时13分在武汉上空会合后,安全降落汉口机场。至此,第一次远征袭击胜利完成,这也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被外国飞机袭击。

  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到国民空军司令部向凯旋的中国空军人员献旗:德威并用,智勇双全。
NO.5 徐焕升是先于美军杜立德轰炸日本本土的第一人。
尽管这次被人们称作“纸片轰炸”和“人道远征”的空袭,并没有改变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法西斯行径,贪婪凶恶的东洋铁蹄仍继续蹂躏着中国人民,坚持它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的黄粱梦,但这次成功的空袭震惊了世界,对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和增强中国人抗日的志气起到了巨大作用,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5月22日,周恩来、王明、吴玉章代表中共中央和八路军办事处亲自到国民空军司令部,对凯旋的中国空军人员进行慰问,并敬献锦旗一面,上面写着八个大字:德威并用,智勇双全。周恩来还发表了讲话,赞扬他们的成绩和英勇行为,并与徐焕升和佟彦博合影留念。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著名的《生活》杂志评选刊登了“二战”中闻名于世的12名飞行员的照片,其中就有担任这次“人道远征”日本实施“纸片轰炸”袭击的长机——中国飞行员徐焕升。同时,该杂志在文章中明确指出,徐焕升是先于美军杜立德轰炸日本本土的第一人。
NO.6 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
1990年3月11日,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逝世。

  1990年3月11日,老共产党员、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从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起,李贞在历次战争中英勇奋斗,身先士卒,1955年被授少将军衔。这位身经百战,中外闻名的中国巾帼将军,始终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她室内的4把藤椅是15年前从湖南搬家时带回北京的,年长日久已破烂不堪,女将军不让扔掉。两只皮箱从朝鲜战场一直跟随着她至今,用了整整40年,皮质老化开裂,但她总是不肯换新的。一只用了14年锈迹斑斑的冰箱是她家最高档的消费品。她和甘泗淇将军在长征途中结为伴侣,没有子女,她用自己的工资抚养了20多个烈士遗孤,还一次次地

  为教育、科研事业捐款。最后,还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将她仅有的1.1万元人民币和2500元国库券交给组织,作为自己的党费和捐款。
NO.7 中国近代最早的兵器专家
余庆鳌——湖口县屏峰乡人,生于清同治六年(1867)。小时随做木匠的父亲在南京就读金陵机器房学机械绘图,后就聘于安徽督造炮路。因在台湾创建军事工程有功,受到清廷“五品顶戴”的嘉奖。1983年调湖北汉阳创办兵工厂任总办,数年后生产出第一批“汉阳创办兵工厂任总办,数年后生产出第一批“汉阳造”枪支和子弹。1914年赴德学习并考察了英、法、俄等国的军事工业情况。留学四年后归国,创立了汉阳炮厂,炮架厂。民国政府授予其陆军少将衔和四等文虎勋章。余庆鳌成为中国第一代兵器工业权威专家,1925年5月,因病逝于武汉。 NO.8 徐向前创造我军历史上十八个第一
一、红军时期,在国共两军的黄埔学生中,徐是第一个当上方面军军事主官的。国军中的黄埔生最大的也就胡宗南,当时不过是第一师师长,陈庚只是个师长,林彪不过是军团长。

  二、徐是红军时期方面军指挥员中最年轻的,年仅30岁就成为方面军总指挥。同时期国共两军的方面军/战区一级指挥员也就数他最年轻。

  三、红军第一次歼灭国民党一个整师,就是徐指挥的双桥镇战役,活捉了岳维峻。当时徐虽只是参谋长,但是军长旷继勋当时初来乍到且水平不行,作战计划和前线指挥主要都是依*徐向前。

  四、徐指挥的苏家阜大捷是红军时期最成功的围点打援的第一光辉范例。

  五、反六路围攻是红军战史上歼敌数量最多的一次战役,徐以八万人对川军二十余万,最后击溃川军二十万,歼灭十万。

  六、在所有红军将领中,徐向前是指挥过的部队数量是最多的,指挥红四方面军八万雄师。同一时期,彭德怀、林彪不过是个指挥一两万人的军团长,刘伯承是总参谋长基本上没有直接带过兵,粟裕不过是一个军团参谋长。贺龙的二方面军人数及影响力都远不及徐的四方面军。聂荣臻是军团政委,罗荣桓只是军团政治部主任。后来的华北19兵团司令杨成武当时不过是个团政委,还有许多后来的解放战争中的兵团司令,开国后的上将,当时不过是团级干部,如黄永胜、韩先楚等。而徐向前手下的团长团政委,恐怕最少有上百个。

  七、徐是第一个指挥过飞机的解放军高级将领。

  八、徐在反六路围攻中用的“收紧阵地”战法,在中国战争史上是徐第一次发明并成功实践。

  九、抗战中,徐指挥的响堂铺战斗是当时八路军一次战斗击毁日军汽车最多的。

  十、担任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时期,徐是八路军中指挥的部队人数最多,地位最高的相当于方面军一级的军事主官(同时指挥山东、苏北、淮北各路共军,包括山东纵队和115师)。

  十一、临汾战役是解放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使用坑道爆破战术攻克城市的范例。

  十二、晋中战役,徐用六万人一个月歼敌十万,是整个解放战争中最成功地运用灵活机动的运动战术以少胜多的光辉范例之一。

  十三、太原战役是解放战争中攻克的敌人设防最严密、阵地最坚固、难度最大的城市攻坚战。同时,也是解放战争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我军兵力少于?军(K:解放军约10万: 国军13万),而且火力也远远不如敌军,却敢于主动攻城且能够实现长期围城的大型战役。其他所有的城市攻坚战,我军无不是兵力火力皆占据绝对优势下才敢攻城。

  十四、徐向前用一年半的时间,用六万地方部队做本钱起家,全歼山西敌军近三十万。这种投入产出比、“资本收益率”,在解放战争中应该算是最高的。

  十五、徐在解放军历史上恐怕是唯一一个把总参谋长、国防部长(兼国务院副总理)、军委第一副主席这三个最高军职全部当遍了的军人。这个记录至今还没有人能破。

  十六、徐在军中培养的门生弟子数量最多,势力最为庞大(当然他从来不搞帮派)。他指挥过的山头包括了二野(四方面军总指挥、129师副师长)、一野(陕甘宁联防军副司令)、四野(担任第一纵队司令员指挥过115师主力)、三野(指挥过山东纵队,后来成为山东野战军,再成为华东野战军主要来源之一,许世友、聂凤智、王建安,华东9纵-27军等等,都是山东部队),北野(18兵团司令员兼华北军区第一副司令)。一九五五的将帅里,出自四方面军的占多数。可见,解放军五个大山头,徐统统指挥过,说门生部属遍全军实在不为过分。而且,他手下还出过一个國家主席(李先念)、一个总书记(糊耀帮),这样的经历,其他将帅谁有过?

  十七、临汾旅是全军唯一一个被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师级单位。

  十八、徐是解放军历史上的经历最为丰富,长期屹立不倒的四朝元老,张国焘、毛泽东、华國锋、邓小平时代,许多老帅要不是在政治运动中倒下,要不就是身体不行长期休养,只有徐一直都担任重要军职。只有聂荣臻差不多可以与他相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