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60周年之1949年阅兵武器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山炮
山炮

马车拉的山炮队

山炮适用于山地作战,重量小,便于作大部件的分解组合,一般用骡马挽曳、驮载或人力搬运。而野炮的重量较大。如1921年仿日本明治41式75山炮、1925年仿日本大正6式75山炮身长口径比都为十八,1924年仿日本明治38式75野炮身长口径比为叁十一。国内早期山、野炮都是从英国(阿姆斯特郎)或德国(克虏伯)进口的,自制的山野炮口径都很小。自从1905年清政府规定制式火炮为75毫米山炮和75毫米野炮以后,所谓野炮的概念应该是特指口径100毫米以下的榴弹炮。一般山炮、野炮口径 都为57或75,只有个别例外,如1925年沈阳曾仿制过奥式77口径的野炮。

NO.2 P-51战斗机
战斗机
P-51野马也许是二战中最著名的战斗机,或者这样说:最好的活塞螺旋桨战斗机。野马的生产数量庞大,其中美国生产了15,575架、澳大利亚生产了100架,仅次于P-47雷电。
  美国陆军航空队型号:P-51A-36F-6 英国空军型号:Mustang

  机型:单座战斗机/战斗轰炸机、侦察机

人民空军的第一支飞行中队也接受了检阅。当时,北京南苑机场只有17架飞机,为了完成受阅任务,第一次飞过天安门的9架P-51战斗机又绕弯飞了第二圈。

  在紧张的战备气氛下,为了防止敌人袭扰,这些受阅飞机上还带着枪弹,这是史无前例的。其中的P-51战斗机和蚊式战斗机各两架飞越复兴门后,即升至10000至12000英尺处,担负空中警戒任务。

  当天的《人民日报》报道,在举国隆重欢庆新中国的今天,我们中国人民的空军以最英勇的姿态出现在首都的200万市民的头上。

  它不但担任着警卫人民首都的重大任务,同时受到人民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检阅。这消息也威慑着国民党空军,他们再也不敢来北京捣乱了。

  《解放军报》记者在2007年曾采访过开国大典受阅飞行的组织者、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方槐,听老将军讲述了那段终生难忘的经历。

  谈到当年的开国大典,方老将军依然十分激动:“在开国大典上驾机飞行,是一次跨越时代的飞行,也是人民解放军成长壮大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NO.3 三八大盖
三八大盖
受阅步兵统一使用“三八大盖”

  “三八大盖”,学名叫三八式步枪,为当时各国制式步枪中口径最小的一种。枪长1775毫米,全重4200克,配有单刃偏锋剑形刺刀,可装在枪上进行劈杀。

  由于枪身上有一块拱形防尘盖板,可前后运动,故在中国称“三八大盖枪”。

  “三八大盖”是侵华日军的主要步兵装备,也是中国抗日军民从战场上大量缴获并用来装备自己、反抗侵略的主要武器,因而在中国比较知名。

  开国大典选中这种步枪,一是因为它的质量不错,二是因为它在各军中的数量也比较多。

NO.4 战马
战马
战马方队由1920匹三色骏马组成

  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受阅的1920匹骏马,是从几万匹战马中挑选出来的。除了身高、个头儿要有一定的尺寸外,神态也很讲究。最主要的是毛色,或是红色,或是黑色,或是白色,不能掺有任何杂色。

  三种不同的颜色组成了“红马连”、“白马连”、“黑马连”3个方队。战马的装具与毛色也一致,或全红,或全白,或全黑,整齐划一。走在天安门前,非常好看。

NO.5 日制九七式“老头坦克”
日制九七式老头坦克
九七式“奇哈”中型坦克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装备的最成功的一种坦克,日本定名为“九七式中战车”。该坦克由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于1937年制成,1938年开始装备,一直服役到1945年,共装备1500多辆。其中三菱重工业公司生产了1224辆,日立的龟有工厂和相模工厂生产了300多辆。
NO.6 日式75毫米野炮
日式毫米野炮
旧时用于野战的一种火炮。多为口径75毫米左右的加农炮。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主炮。
NO.7 37毫米和75毫米高射炮
毫米和毫米高射炮
高射炮按运动方式分为牵引式和自行式高射炮。按口径分为小口径、中口径和大口径高射炮。口径小于60毫米的为小口径高射炮,60~100毫米的为中口径高射炮,超过100毫米的为大口径高射炮。小口径高射炮有的弹丸配用触发引信,靠直接命中毁伤目标;有的配用近炸引信,靠弹丸破片毁伤目标。大、中口径高射炮的弹丸配用时间引信和近炸引信,靠弹丸破片毁伤目标。20世纪60年代以后,有些國家用地空导弹逐步取代了大、中口径高射炮。但由于地空导弹在低空存在射击死区,小口径高射炮仍获得发展。 NO.8 美式105毫米榴弹炮
美式毫米榴弹炮
榴弹炮是一种身管较短,弹道比较弯曲,适合于打击隐蔽目标和面目标的中程火炮。榴弹炮口径较大,杀伤威力大,并可打击山背后的目标。最早的榴弹炮时起源于15世纪意大利、德国的一种炮管较短、射角较大、弹道弯曲、发射石霰弹的滑膛炮。16世纪下半叶出现了爆炸弹。17世纪,在欧洲正式出现了榴弹炮的名称,它是指发射爆炸弹、射角较大的火炮,最先装备榴弹炮的是由荷兰裔士兵组成的英国部队。榴弹炮按机动方式可分为牵引式和自行式两种,其中,自行式榴弹炮主要有前苏联的74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美国M109A2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英国As90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法国F1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日本7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美国Mli0A2式203毫米自行榴弹炮等。
NO.9 轮式装甲车
轮式装甲车
军用装甲车分为轮式和履带式两种。在问世之初,履带式装甲车以能适应战场复杂地形而备受青睐。在二战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大量简单且廉价的M113履带式装甲运兵车几近成了北约机械化步兵的主力。上世纪70年代伴随着快速反应作战理论的兴起,加上现代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轮式装甲车在场地适应性能上已不输履带式,而轻便与速度优势使其大有与履带式装甲车平分秋色之势。1999年6月10日夜,一支200余人的俄罗斯空降兵突击队突然出现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机场,让全世界瞠目结舌,更是让花费了数亿美元、倾泻了万余吨精确制导炸弹"打下"科索沃的北约军队如鲠在喉。而创造这一奇迹的俄制BTR-80轮式装甲车,也深深地刺痛了西方军事专家的神经。
NO.10 英式“蚊”式轰炸机
英式蚊式轰炸机
用于对地面、水面目标进行轰炸的飞机。具有突击力强、航程远、载弹量大等特点,是航空兵实施空中突击的主要机种。有多种分类:按遂行任务范围分为战略轰炸机和战术轰炸机;按载弹量分重型(10吨以上)、中型(5-10吨)和轻型(3-5吨)轰炸机;按航程分为近程(3000千米以下)、中程(3000-8000千米)和远程(8000千米以上)轰炸机、中近程轰炸机一般装有4-8台发动机。机上武器系统包括机载武器如各种炸弹、航弹、空地导弹、巡航导弹、鱼雷、航空机关炮等。机上的火控系统可以保证轰炸机具有全天候轰炸能力和很高的命中精度。轰炸机的电子设备包括自动驾驶仪、地形跟踪雷达、领航设备、电子干扰系统和全向警戒雷达等,用以保障其远程飞行和低空突防。现代轰炸机还装有受油设备,可进行空中加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