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婚姻习俗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婚嫁须由父母、舅舅作主
青年男女有恋爱自由,但婚嫁须由父母、舅舅作主。一般要经过说媒、订亲、过礼、迎娶、回门等礼仪。

no.2 开口酒
男女双方相中后,男家父母请已生儿育女的人当媒人到女家提亲,如女家喝了媒人带来的酒,即为同意,这叫“开口酒”,也叫“吃小酒”。

no.3 吃糖酒
以后由男家和媒人带酒肉和米到女家订婚,女家即宴请亲朋,意在公开女儿婚事,称“吃糖酒”。

no.4 喝喜酒
订婚后,由媒人与女家协商聘礼的种类和数量,送聘礼称“过礼”。“过礼”时确定娶亲日子。到时双方各备办宴席,亲朋好友牵羊带酒和箱柜、首饰等礼物前往祝贺,称“喝喜酒”。

no.5 伴娘不限人数,多多益善
迎娶时,由称为“贤冒醋”的男宾相代表新郎到女家讨亲。新娘则于出嫁前一天就邀约姑娘做伴娘。伴娘不限人数,多多益善。

no.6 嫁日姑娘尊,祭场尸亲大
“嫁日姑娘尊,祭场尸亲大”。按彝族的这一规矩,平时举手投足都得听命于长辈的姑娘,在出嫁这天则言行自专,随心所欲,长辈不妄加指责。于是迎娶时的许多礼节都被姑娘们变作嬉戏和捉弄男方的节目,为新娘“散气”、“煞夫家威风”。

no.7 “贤冒醋”必须曲膝弯腰给姑娘们敬酒、分糖
如把向迎娶者洒吉祥水变成泼水,抹黑脸,“贤冒醋”必须曲膝弯腰给姑娘们敬酒、分糖等等,稍不如意,就要罚酒。“贤冒醋”等讨亲人为迎娶新娘,顺利完成男家的托付,对伴娘的种种苛求和捉弄,只得逆来顺受,凑趣嬉闹。

no.8 “哭嫁”
离娘家前一天夜里和离家当日的早晨,伴娘和新娘要一起“哭嫁”。“哭嫁调”的内容有对包办婚烟的控诉,有对媒人的讥讽诅咒,有对男女地位不平等的抗争,有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以及对亲友、故乡山水草木的眷恋。

no.9 入赘
彝族有入赘、“招姑爷”的习俗。入赘亦称“上门”,入赘男子为弟兄较多人家。入赘后改随女姓,3代后“还宗”恢复原姓。

no.10 “叔配嫂”
彝族离婚和寡妇再婚不受限制和歧视,夫亡后,嫂配亡夫的兄弟,亦称“叔配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