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民俗节庆活动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耍龙灯


耍龙灯

    耍龙舞狮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元宵节娱乐活动。耍龙灯亦称“舞龙灯”、“龙舞”,源于黄帝时期。龙灯有龙灯、布灯、纸灯、草灯等形式。每条长龙由11或13人组成,长者达百人之多。舞龙时气势连贯,表现出了巨龙盘旋欢腾的气势,甚为壮观。    

no.2 舞狮子
舞狮子

    舞狮子源于三国时期(或刘宋时期)。古人通过舞狮子来祈望生活平安如意。舞狮有南北两种表现风格:北派以表演“武狮”为主;南派则以表演“文狮”为主。舞狮中有锣鼓奏乐,亦有固定的套路,场面热烈,令人回味无穷。    

no.3 逛花灯
逛花灯

    逛花灯是我国广大地区人民喜闻乐见的民俗娱乐活动,始于汉代。每逢元宵节,张灯、观灯、赛灯的活动滨彩纷呈。城里乡间,到处花灯闪耀,令人眼花缭乱,游逛在这花灯结成的世界里,情趣盎然,温馨浪漫。

no.4 踩高跷
踩高跷

    踩高跷亦称“扎高脚”,是我国元宵节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高跷早在春秋时期已经出现,分高跷、中跷和跑跷三种,低者一尺多,而高者达一丈多高。高跷形式生动活泼,扮演者滑稽可笑,深为群众所欢迎。

no.5 跑旱船
跑旱船

    跑旱船亦称“荡湖船”、“采莲船”,是元宵节里伴随秧歌的一种表演形式。相传,斯为纪念大禹。船身多以竹枝扎成骨架,围以彩布或彩纸,多由姑娘表演,伴以地方小调,是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节日风俗。

no.6 拔河比赛
拔河比赛

    拔河,古称“牵钩”、“拖钩”,是清明节的一项活动,源于春秋时期,唐代始称“拔河”。拔河是为了祈求丰岁,亦是农闲时的娱乐活动。拔河比赛不仅是力量的展示,而且可以增强团结意识,如今已成为普遍性的体育和娱乐活动。

no.7 荡秋千
荡秋千

    荡秋千是清明节的习俗,始称“千秋”,传为春秋时代的山戎民族所创。汉武帝时称“秋千”,以后逐渐演化成今状,唐代有“半仙之戏”的美称。荡秋千一直是妇女和儿童喜爱的活动,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

no.8 放风筝
放风筝

    风筝古称“纸鹞”,早见于战国时期。在古代,风筝用来测距、传讯、侦察,唐以后转变为娱乐性工具,宋代以后盛行民间。清明是放风筝的黄金季节,空中五颜六色的风筝好似花朵盛开,又如嫦娥奔月,益情娱志,美不胜收。

no.9 赛龙船
赛龙船

    赛龙船亦称“龙舟竞渡”,是端午节之主要习俗,源于人们对屈原(伍子胥或曹娥)的怀念。赛龙船早见于春秋时期,以竞技为主,注重船速,后世则逐渐华丽、壮观。赛龙船,千姿百态,各具特色,是端午节的重彩。

no.10 打马球
打马球

    打马球,是骑在马上,持棍打球,古称“击鞠”,是我国汉族端午节竞技游戏之一。它早见于三国时期,清中叶以后消失。近年,这一古老的体育活动在绝迹多年后重新出现在中华大地上。 

no.11 登高眺远
登高眺远

    登高是我国汉族重阳节的习俗,源于西汉,东汉以后流行开来。登高原为躲避邪恶的习俗,后来成为游子表达思乡思亲之情的活动。在秋高气爽的九月里,登高眺远,草木山川,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