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资料排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解释


千里眼,表意指“可以看见千里以外事物的眼睛”。于现代可以分为几个解释:

●道教中的守护神。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所记载过的的一位能人异士,与顺风耳齐名。
●故事《十兄弟》中十位各自拥有特异功能的兄弟中老大的外号。
●特异功能中常见的一种,效果同样是容许看见远距离及被不透光物质阻隔的事物。

no.2 神仙中的千里眼
千里眼顺风耳是道教中的两位守护神,地位虽然不高,流传却很广泛。这两位小神分别拥有特异功能,千里眼能够看到千里之外的物体,顺风耳则能听到千里之外的声音。 中国古代的小说里很早就有他们的形象,而关于他们的来源却无法考证,到元朝(1206-1368年)时,一些小说开始以古代的两位人物作为他们的来源,他们就是师旷和离娄。师旷是古代一位著名的音乐家,双目失明;离娄则是传说中的人物,能在很远的地方看到动物身上细毛的毛尖。

    被道教纳入神仙体系,成为该教的护卫神,他们的塑像一般安置在宫观的大门口,同时又在他们的旁边加了两位武士,合称“四大海神”,实际上是模仿佛教的四大金刚。

no.3 《封神演义》中的千里眼顺风耳
《封神演义》中讲道,商纣王手下有两员大将,一个叫高明,一个叫高觉。这两个人原是棋盘山上的桃精和柳鬼,有很多妖术。高明眼观千里,人称千里眼;高觉耳听八方,故名顺风耳。商纣王把他俩差往前线,协助袁洪与周国的姜子牙作战。

    两妖来后,果真施展了一些手段。姜子牙每说一话,都被顺风耳听见;每行一事,都被千里眼看到,屡次设下计谋,都被两妖破了,弄得姜子牙好不心焦。 大将杨戬见这两妖非同一般,便来到金霞洞,请教玉鼎真人。真人告诉他这两怪的来由,并授与灭怪之计。

    杨戬回到军中,子牙问他出去干了些什么,杨戬唯恐泄露天机,只是不说,令军中舞动红旗,擂鼓鸣锣,以迷惑千里眼和顺风耳。这时,杨戬才把真人的话向子牙说了一遍。子牙闻听大喜,马上依计而行。

    且说高明、高觉听得周营中擂鼓鸣锣不止,便走出帐来。高明举目一望,只见红旗招展,眼花缭乱;高觉侧耳一听,只闻得锣鼓喧天,震耳欲聋。看来纵然是千里眼、顺风耳,也有办法障住其耳目。

    子牙派三千人马到棋盘山,把桃树柳树统统挖尽,放火焚烧,断了妖根。

    晚上,高明、高觉领兵来劫周营。不料姜子牙神机妙算,早有准备。众兵将把千里眼、顺风耳团团围住。这两怪妖根己断,神通难施。姜子牙举起打神鞭,把他们打得脑浆迸流。

    千里眼、顺风耳一命归天,姜子牙带兵乘胜进军。

no.4 传说
关于千里眼和顺风耳的生平传说有很多,有以下三种说法:

        一为顺风耳、千里眼为兄弟,兄名高明,弟名高觉,作战身亡,魂归桃花山,原为扰乱地方、为害百姓的妖精,後 妈祖 经过此山,高氏兄弟向妈祖逼婚,妈祖与其相约斗法,败则从之,胜则收其为仆,高氏同意,决战结果,兄弟落败,两位神将终成妈祖之仆随侍左右。

        另一说为商朝末年,纣王手下有一对法术高强的兄弟,兄为高明,弟为高览,高明能眼观千里,人称「千里眼」,高览能耳听八方,人称「顺风耳」,在商周交战时,两人各凭本事窥探军情,立下不少功劳,成为姜子牙营中百将的心腹大患,後来周营想出一办法,以战鼓扰乱顺风耳的听力,以旗帜遮住千里眼的视线,并洒狗血在地面;使二人法力尽失,而丧生於战乱中。

        受制于奇谋而亡的千里眼与顺风耳心有不甘,妖魂盘踞在桃花山上,前後历经三千年,才等到妈祖前来收服。二人双双跪倒妈祖面前,口称师父说:我等奉旨在此守候已久,愿诚\心皈依门下,共计天下苍生。此後妈祖身侧就多了两位相貌吓人的常侍将军。

        还有一说为是相传在公元 982 年,岁次壬午,湄洲屿西北方桃花山上,有二怪状貌狰狞,目似铜铃,齿如短剑,身高丈馀,声若铜钟,来去如飘风闪电,时常出没作祟。默娘携铜符等上山,经一番剧烈斗法,默娘念动神咒,持丝帕一拂,二怪眼花身痹,弃械投降,愿归正,在妈祖左右随侍修行,并辅佐妈祖驱邪镇恶,默佑众生。千里眼姓金,顺风耳姓柳,於清同治八年 (公元 1869 年 ),封为将军。

  要区分两位将军其实不难;红脸的千里眼将军又称金精将军,头顶上有两个角,合嘴;青脸的顺风耳将军又称水精将军,头顶上有一个角,开嘴。

  北港地方传说水精将军如果要开嘴吃水,有北港溪的水随便他吃;但金精将军如果要开嘴吃金,则再多的金子也不够他吃,所以要合嘴。可是高雄朝后宫的顺风耳水精将军如果要吃水,却有「高雄港」的水源源不绝。

no.5 三星堆古文化艺术品:千里眼顺风耳
 三星堆古文化的代表艺术品,千里眼顺风耳,又称青铜纵目面具。耳、眼采用嵌铸法铸造。方颐,倒八字形刀眉,眼球呈圆筒状向前伸出约16厘米,眼睛的构造十分夸张。鹰钩鼻,鼻翼呈旋涡状,阔口,口缝深长,舌尖外露,下颌略向前伸。大兽耳向两侧展开。在额正中及耳前上下各有一錾凿形成的方孔。眉、眼描黑色,口缝涂有。

    这尊青铜人面像通高65cm,通耳宽138cm,厚0.5~0.8cm。它阔眉大眼,眉尖上挑。最令人惊异的是,它的双眼竟成圆柱体形状,凸出于眼眶以外16cm,而它的双耳犹如戈形,斜上直立于脑际,可谓世界上最早的“千里眼,顺风耳”,它可能取材于古蜀人世代相传的“纵目人”蚕丛氏的形象。另一尊人面像也十分奇特,除具“千里眼、顺风耳”外,鼻额之间还竖立一只高66cm,厚0.3~0.6cm的青铜夔龙,直达头顶以上,真是无奇不有,展示出古蜀人的神秘世界。

no.6 同名电影
主要演员   水野美纪  黑木瞳 miki

节目简介

继《催眠》之后,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松冈圭佑的另一杰作,《千里眼》讲述神秘的邪教组织「绿猴子」,多次在日本国内的闹市以军事基地发动自杀式暴力袭击,任职心理研究所所长的脑科医生友里佐知子(黑木瞳饰)跟日本自卫队女机帅岬尾由纪(水野美纪饰),均参与调查。仅有的线索指向一位小伙子,以及一座矗立在东京外围的巨型佛像,两位英雄能否凭零碎的片段,砌出背后真相?

no.7 “千里眼”在汉英词典中的解释
a farsighted person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