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中国考古发现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山西曲沃羊舌村晋侯墓地
位于曲沃县城东北方向约15公里。已经清理结束的m1和m2是一组晋侯和夫人的异穴并列合葬墓。墓主人可能是晋国历史上著名的晋文侯。

no.2 福建浦城管九村土墩墓
本次发掘出土原始青瓷器、青铜器、玉器等共计200多件。墓葬中出土的72件青铜器。是福建地区一次性出土青铜器最多的考古发现。其中10件造型精美的越式青铜剑,在全国首屈一指。

no.3 甘肃张家川战国墓地
清理被盗墓葬三座,其结构形式新而独特,墓道中各发现随葬车4乘、墓室各一乘,车乘装潢极度豪华。这类车乘在以往的考古发掘中实属罕见。

no.4 甘肃礼县大堡子山遗址
礼县大堡子山遗址大型“乐器坑”的发现对于被盗秦公大墓墓主的确认以及早期秦人的礼乐制度、祭祀制度、铜器铸造工艺等提供了极为珍贵的材料。

no.5 安徽六安双墩汉代墓地
位于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双墩行政村长岗自然村境内,该项目中双墩一号汉墓和六安国王陵区的发现,揭开了史记所载的西汉六安国的神秘面纱,对研究六安国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

no.6 沪普陀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
志丹苑水闸遗址,位于上海市普陀区志丹路和延长西路交接处。确定为元代建造,距今有700年历史,是已发现的同类遗址中规模最大、做工最精、保存最好的一处。

no.7 宁固原开城元“安西王府”遗址
这座宫城的探明,为“六盘”安西王府遗址与“京兆”安西王府故址及与元三都的多方面比较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材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