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疯狂而正确的宇宙理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从人类诞生那天起,我们的祖先就对浩瀚的宇宙充满了好奇与探索之旅,人类科技和文化的进步正是伴随着对宇宙的认识而逐渐进步和提高的。在人类探索宇宙的过程中,我们做了无数的假设和推测,从最初的地心论到日心说,再到现在的宇宙大爆炸,我们对宇宙的认识越来越深。而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有些理论看似合理却被证明是错误的,而有些理论虽然看上去非常疯狂,但却被证实是正确的。下面就是美国《探索》杂志列出的10大最疯狂而正确的宇宙理论: NO.1 宇宙大爆炸
宇宙大爆炸
 无疑,一切问题都围绕宇宙产生,也引起了科学家的兴趣和关注。然而,我们所需研究的最基本问题是:宇宙是如何产生的?没有人能确切说明宇宙是如何产生的,然而这个基于与好走膨胀论长生的学说,主张约150亿年前,宇宙所有的物质都高度密集在一点,有着极高的温度,因而发生了巨大的爆炸。现在,许多科学家都支持这一说法,并产生了大量的科学证据证明这一学说。
NO.2 日心说太阳系
日心说太阳系
“地球围绕太阳运转”这中观点曾是最有争议的天文学理论。尼姑赖斯哥白尼岁深知此说法的争议性,但还是支持正确的观点。后这一观点得到了伽利略的响应,却因坚持信仰而被软禁长达10年。这个被认为是“有违圣典”的“异教邪说”与当时盛行的地球中心论背道而驰,直到18世纪,这种理论才从教会的禁书中被消除。 NO.3 黑洞
黑洞
 想像一下,在宇宙中存在着这样一种物质,这种物质特别致密,且隐匿着巨大的引力场,其引力场特别强以至于包括管子在内的任何物质只能进去而无法逃脱。1783年,一位地质学家提出了这一设想。设想本身的饿疯狂以及提出者的身份,令世人都以为这是疯言疯语。很多年后,数学领域的巨大发展,使黑洞理论逐渐被人们接受。天文学的观察,如引力透镜和伽玛射线爆发也侧面证实了黑洞的存在。
NO.4 第谷布拉赫和新星
第谷布拉赫和新星
远古以来,人们就认为月球以外的宇宙是静止的,不可改变的,即所谓的天体不变性。1572年,一颗明亮的星星出现在天空上,许多观察家都坚信这只是在大气层或地球和月亮之间出现的某种现象而已。而第谷布拉赫则相信这是一颗新星,事实证明这是一颗超新星。他的断言----宇宙是时刻变化的,也毋庸置疑。 NO.5 夸克
夸克
 如果原子理论够疯狂,那么研究比原子微粒更小的次原子微粒可以说是令人疯狂至极。夸克被称为“基本粒子”,并属于原子粒子(质子、中字、电子)的组成要素。19世纪60年代,这一理论问世,却仅仅作为人们解释未知事物的抽象概念。经过几十年后,进一步的研究以及挖掘到的证据造就了夸克模型的产生,最终使人们信服了这种理论的正确性。
NO.6 原子
原子
 原子一词派生于一个希腊术语,意思是不可分割的,因此被认为是最小的微粒。这个说法非常怪异,因为它与人们的普遍认知相反。在人们的脑海中,世界万物都是由水、火、风、土四种元素组成的。而西方学者留基伯及他的学生德谟克利特改变了人们错误的认知,提出了原子唯物论学说。他们认为万物的本原是原子,原子的重新组合形成物质。这一观点经历了几个世纪才得到科学界的认同,它也成为了其他科学思想的奠基石。 NO.7 宇宙膨胀论
宇宙膨胀论
 宇宙有多大至今是未解之谜。相对论大师爱因斯坦,于1917年提出了有限宇宙论,以及著名的宇宙常数。1929年,埃德温·哈勃宣布,根据宇宙观测结果,所有的星系都在远离地球而去,出现在电磁波频谱的红色区域,也就是说宇宙在膨胀。哈勃的理论,推翻了宇宙是静止的错误观点,也掀起了研究宇宙到底有多大的热潮。
NO.8 天文现象彗星
天文现象彗星
 一直以来,彗星都被认为是不祥之兆。年黑斯廷斯战争爆发之前,哈雷彗星闪现。然而,亚里士多德告诉了当时的人们彗星到底是什么?他认为彗星是发生在地球高层大气中的一种燃烧现象。这种观点得到了许多西方人的认可,然而,古罗马作家小塞涅卡第一个挑战了这种说法,他提出彗星是一种天文现象。杰出的天文学家第谷布拉赫证实彗星确实存在与太空中,但位于比月球远许多倍的位置。 NO.9 摄动理论和海王星的存在
摄动理论和海王星的存在
 牛顿借助万有引力定律,计算出了太阳系行星的轨道路径。发现天王星以后,有人利用建立在牛顿力学基础上的摄动理论来计算天王星的位置,但结果总是与观测值不符。然1843年,有人提出是一颗暗藏的行星使天王星受到摄动而改变了位置。1846年,科学家使用数学预测算出了这个摄动行星的轨道和质量,这颗新行星被命名为海王星。
  
NO.10 地球是圆的
地球是圆的
 “地球是圆的”这个认知已经都很如现代人的头脑中,然而,在古代或是人类认知能力还不够发达的近现代时期,大多数人都认为地球是平的,从而排斥这种球形体的说法。直到一位希腊数学家的大胆挑战,欧洲人才开始接受这个球形理论。但是,提及这一理论,人们更多地想到的是毕达哥拉斯以及环球航行,因为环球航行使人们毫无怀疑地接受了地球是圆的这种说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