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十大原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百万美元一本书——曼昆的《经济学原理》中,归纳出经济学十大原理。这十大原理是:

1、人们面临权衡取舍。这表明经济学是研究资源稀缺条件下的选择问题。2、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经济学中最重要的一个概念——机会成本。

3、理性的人考虑边际量。经济学中最重要的分析方法——边际分析法。

4、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经济学分析的背景——制度决定人们的行为,要用制度来引导与约束人们的行为。

这四条是关于个人如何做出决策的四个原理。市场经济的组成单位是个人,个人有决策(做出选择)的自由。个人组成整体。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是个人行为。这四条原理说明了如何研究个人行为。

5、贸易能使每个人状况更好。人与人的关系本质上是交易关系,这种关系之所以产生是因为贸易是双赢的,无论对个人还是國家都如此。

6、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看不见的手”调节每个人的经济活动,“看不见的手”就是价格。市场机制调节是经济学的基本内容。

7、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市场经济需要法治,同时市场也有失灵。政府的作用是补充市场机制之不足。

这三个原理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也是微观经济学所要论述的问题。

8、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决定一国整体状况的是其生产能力,这是分析整体经济的中心。

9、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现代经济是货币经济,货币与物价的关系是经济学家一直关注的。

10、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这是短期中整体经济的中心问题,也是政府调节的难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