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九大好书推荐

80酷酷网    80kuku.com

  1、《这就是纽约》眼美·演怀特著 贾辉丰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年1月第1版/20.00元
  
 怀特对纽约“9·11”事件的预言在多年后一语成谶。怀特文字之优美举世公认,而他也奠定了影响深远的“《纽约客》文风”。同时,他对现代科技创造的美景提出质疑,虽然城市的部分只占一小部分,更多的是他笔下的虫鱼鸟兽,以及他闲适的田园生活,处处显示他对生命与自然环境的关切。
  
2、《退步集续编》陈丹青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第1版/36.00元
  
 一退再退,所为者何?退到历史深处,借一双眼,邀请我们更清晰地照看今日种种文化情境。与《退步集》相比,该书中关于教育、城市的议论相对减少,人文与艺术的剖析有所增加,描述了当今文化的种种境况。数篇追忆文章,勾勒出民国至今上海油画史的大体轮廓;另有数文专谈“文艺复兴艺术”,是应“文艺复兴展”来华而作,深具功力。
  
3、《美国精神的封闭》眼美演艾伦 布卢姆著 战旭英译/译林出版社2007年10月第1版/28.00元
  
 早在1994年便以“走向封闭的美国精神”为书名?熏由缪青等人翻译出版。它既是一本教育哲学的著作,还是一本重要的政治哲学著作。中心思想可以概括为:源自德国而流行于当时美国的历史主义、相对主义、科学主义,正在使美国人陷于虚无主义的泥潭,美国人不再关心自然权利,丧失了善恶是非标准,忘却了立国文本的宗旨,在开放、多元的幌子下,美国人的心灵越来越于无缘窥见真、善、美的生活。在此意义上,美国心灵正在走向封闭。
  
4、《等等灵魂》吴佩甫著/花城出版社2007年1月第1版/30.00元
  
  《等等灵魂》对于现代人来说,是一个提醒和警示:“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这是小说的题记,印第安人说的。尽管书中到处都是金钱,利益,诱惑,但阅读过程中,你的的心更加纯净了。这也许就这部小说的魅力所在吧。
  
5、《激荡三十年》吴晓波著/中信出版社2007年1月第1版/35.00元
  
 吴晓波有一个大构想,这就是正在酝酿的“中国公司史”建设。仔细检索,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公司史”无疑是个学术空白地带,他由碎片式的写作试图发展到历史性写作,如果有所成,首先填补的,将是一个学术的空缺,其次,我们的企业,学校,乃至官员,都可以在历史的流变中开始看明白中国企业的命运。
  
6、《一根水做的绳子》鬼子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年8月第1版/26.00元
  
 在这个阅读低迷,纯文学一度遭遇冷眼的时代,一部虚构的爱凊小說能让读者深深陷入其中,并且为之流下真实的眼泪,这非常让人惊讶和佩服,能做到这一点的作家并不多,但是鬼子做到了。
  
7、《流氓的盛宴:当代中国的流氓叙事》朱大可著/新星出版社2007年1月第1版/32.00元
  
 以离开土地的两亿流民为基础,以身份理论为逻辑前提,以流氓话语为对象,以酷语、色语和秽语等为分析元素,他对渗透在各种文化样式之中的流氓叙事模式,展开了全面深入和独特新颖的阐释,揭示了流氓话语的基本特征。这是流氓学研究的重大突破,也是近年来中国思想界话语研究的罕见收获。
  
8、《丧家狗:我读论语》李零著/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4月第1版/48.00元
  
 从学术的角度来说,很多专家并不认同这本书多么有创新,在新书发布会上,就有专家几乎是抗议性地提出,将孔子直接比做成“丧家狗”委实大不敬。此后,论战声不已。但李零只是要还原真实的、作为知识分子的孔子,他辩解说,“丧家狗”的称呼是孔子所肯定的。我们推荐的理由是,这本书在当前国学“繁盛”、各方观点不一的当下,提出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9、《山河入梦》格非著/作家出版社2007年1月第1版/25.00元
  
 在中国作家中,格非当属“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之一,今年出版的《山河入梦》无论从语言还是结构,技巧等方方面面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