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度中国电气十大品牌盘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1、施正荣·绿色海拔·尚德电力
 
 品牌人物:施正荣博士,扬中人,尚德电力董事长兼ceo。1983年获吉林大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硕士学位,1988年留学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师从诺贝尔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1991年以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技术论文获博士学位,2005年其创办的尚德电力在美交所成功上市。这位尚德电力品牌代言人以杰出表现,一次一次抵达人生高“海拔”:荣鹰“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2007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年度企业公民奖”等称号,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07年全球环保英雄”。
 
 品牌事件:2007年5月30日,在珠穆朗玛峰5200米海拔处,为2008年传递奥运会圣火的重要场所“奥运圣火珠峰驿站”落成并亮电。“奥运圣火珠峰驿站”,既要保证电力供应,还要实现无污染,以传递“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之理念,尚德电力的太阳能电力系统做到了。因为这事件中齐聚“最高海拔的地方”、“最高水准的体育盛事”与“最高水准的太阳能企业”,被媒体评为“三高峰会”,而成为今年最经典的事件营销案例之一。
 
 品牌价值:品龄7年。以下事件对品牌价值有长期贡献:06年赞助世界最高海拔的小学、世界最高海拔的村庄、世界最高海拔的中学,2007年赞助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工程、“绿色长征”……。而拥有一个中国乃至全球闻名的领导者——施正荣,对其品牌贡献尤大。
 
 2、胡成中·不一定就不是国际化的最后赢家·德力西
 
 品牌人物:胡成中,温州人,德力西董事局主席兼ceo。1984年和朋友一起创办企业。2006年12月17日在德力西集团、施耐德电气战略合作签约庆祝晚会,胡成中开唱《当羊爱上狼》,与施耐德电气玩了一回黑色幽默。
 
 品牌事件:从2006年12月德力西集团、施耐德电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到2007年11月德力西集团、施耐德电气合资新闻发布会,中国电气有多少企业和传媒的眼球,被这一合资案夹击了几乎一年。因为这一头一尾的两次锣鼓,中国电气被撑得悬念四起,高潮迭起。对这一庄合资案,有发奋图强的,有怕殃及池鱼的。假如因为正泰的“拍案”使得战略家有所顾忌,假如因为施耐德电气战略使然以德力西超正泰,又假如德力西品牌可以全身而出,这国际化的最后赢家不一定就不是德力西。
 
 胡先生在家排行老二,在柳市的江湖也是排行老二,用社会学家的权威说法,老二天生就为颠覆老大而活着。他很勤勉,2000年挺进新疆商贸,后又反手打造物流“航母”,今又与世界低压电气“航母”合资,他百般尝试。胡先生喜欢以“竞合”来表达“竞争”概念,说不定中国电气no.1之路,真的被排行老二的胡成中先生颠覆成功了。最终,硕果仅存的德力西品牌,成为国际电气巨子的抗衡者。谁知道呢?
 
 品牌价值:品龄24年。以下事件对品牌价值有贡献:以38.99亿的身价排名《世界品牌实验室》“200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169位,1999年被國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开始于2003年以供应商身份大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好文章,与施耐德电气近一年的合资事件,2007年度焕然一新的纸媒广告等。
 
 3、方翔·变压器集大成者·中电电气
 
 品牌人物:方翔,扬中人,中电电气集团董事副总裁,长期主持中电电气集团营销工作,是著名的“扬中直销模式”的创建者之一,“中国工业电器品牌年度榜年度人物”,市劳动模范。
 
 品牌事件:中电电气在成功打造干式变压器全球生产基地的同时,2007年实施特种变压器战略,大举进军特种变压器领域,成功研制非晶合金变压器、风力变电站、变频变压器、船用变压器、海洋平台变压器、地埋式变压器、城市轨道牵引变压器、铁路牵引变压器、电抗器等众新产品,并依赖多年打造的强大营销体系,将新产品快速转入规模销售。2007年度,中电电气以中国变压器集大成者形象,成为中国电气品牌一大亮点。
 
 品牌价值:品龄18年。以下事件对品牌价值有贡献:2001年开始对杜邦合作的一次次贩卖,太阳能光伏成功上马与上市,总部从扬中迁至南京,2005年9月干式变压器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5年10月温总理考察中电电气,2007年5月太阳能光伏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07年9月与杜邦携手举办变压器全国巡回推广活动等。
 
 4、徐翔·硅战略者·大全
 
 品牌人物:徐翔,扬中人,大全集团总裁,大全的第二代领导人,“2006年度十大风云苏商”。
 
 品牌事件:2007年6月,大全集团多晶硅项目开工典礼在重庆万州隆重举行,这是目前国内在建规模最大的多晶硅原料生产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设规模6000吨,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额将超过100亿元。在太阳能光伏产业聚焦硅材料的今天,大全集团的战略性举措,吸引了尚德电力、特变电工等企业的兴趣。
 
 品牌价值:品龄43年。大全开始于1965年扬中新坝综合厂,2000年成立长江电气集团,2004年成立大全集团。以下事件对品牌价值有贡献:2006年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7中国电气工业百强”排名第五,2007年多晶硅项目开工,2007年“國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花落大全。
 
 5、江建清·特种变压器吸引力的制造者·上能
 
 品牌人物:江建清,常州人,江苏上能变压器有限公司ceo,首届“青年科技创业十大明星”。
 
 品牌事件:2007年,江苏上能变压器有限公司吸引了来自日本安川、左尾、富士,来自德国汉森、西门子等世界级企业的关注和合作。位于常州的上能变压器,其厂房、机器、技术、产值等硬实力,和同类企业相比可能没有特别之处,凭什么就在短期内聚焦了全球这么多著名企业的关注?在新经济市场时代,上能洞察新经济市场巨大潜力,创造“中国特种变压器门户网”(www.tebian.com.cn)新渠道品牌,并实施一系列的聚焦特种变压器之战略、战术,成功地制造了上能品牌吸引力,并以其高压变频专用特种变压器,获得来自世界著名品牌的大声喝彩。
 
 品牌价值:品龄9年。以下事件对品牌价值有贡献:2006年举办中国电气媒体记者常州采风活动,“中国特种变压器门户网”的成功打造等,数家国际著名品牌的战略合作。


 
 6、伊梅尔特·绿色创想·ge
 
 品牌人物:杰夫·伊梅尔特,1982年加入ge总部市场部,2001年接替杰克·韦尔奇出任ge董事长兼ceo。
 
 品牌事件:
 
 2007年5月,ge宣布2006年来自节能、环保的产品和服务的收入已经突破了120亿美元,比之2005年的收入承诺已经提前一步。得到“绿色创想”认证的产品也达到了30种,分布于可再生能源、运输、水处理等关键领域,它的海水淡化平台每天可处理1.5亿人每天所需各种用途的水,风力涡轮机每年提供的电力相当于1200万个中國家庭的年耗电量。“绿色创想”是ge在2005年推出的新商业战略,2006年此战略在中国启动。ge 这样诠释“绿色创想”:当人类想象的力量同核心竞争力——创造性的科技相结合,就能更好管理和利用地球上的稀缺资源。并且ge 相信,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可以相互结合,从而在应对世界的一些重大挑战的同时,促进公司的成长。伊梅尔特这样评价“绿色创想”:它是我在ge25年所经历的前所未有的营销战略。
 
 品牌价值:品龄130年。1878年发明家爱迪生创建通用电器,是目前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并连续数年被世界著名财经日报英国《金融时报》评为世界最受尊敬的公司。《商业周刊》发布的新一届“全球最有价值品牌100强”中,ge以516亿美元高居第四位,并被如许赞誉“豪赌中国并加速变绿,致力于成为一个对地球友好的品牌”。以下事件对品牌价值有贡献:自2005年5月推出的“绿色创想”战略等。
 
 7、赵国华·鲶鱼贡献者·施耐德
 
 品牌人物:赵国华,法国人,2006年5月被任命为施耐德电气管理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品牌事件:长途贩运沙丁鱼,行家会在鱼槽里放一条鲶鱼。鲶鱼使沙丁鱼感到威胁、紧张而加速游动,于是沙丁鱼反而存活,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从2006年12月17日到2007年11月16日,中国“沙丁鱼”加速游动。一些知名企业准备上市、上马太阳能等大动作,表明施耐德电气成为中国电气最著名的“鲶鱼”。而且,因为施耐德电气和达能等法国品牌一起发挥着更大范围的“鲶鱼效应”,而成就了当今中国的“法国品牌现象”。
 
 品牌价值:品龄172年。成立于1836年的施耐德电气公司是法国工业先锋,1891年进军电力市场,1999年5月正式命名为施耐德电气,明确了电气领域的战略定位。今天的施耐德电气是全球电力与控制专家,特别在低压电器领域占据全球领导品牌地位,旗下拥有三大标志性品牌te电器、美商实快电力和梅兰日兰,以及七十多个专家品牌和本地品牌。
 
 8、周宝东·中国电气排行盛宴·《电气时代》
 
 品牌人物:周宝东,电气时代杂志社社长,多年以来主持“中国电气工业发展高峰论坛”。
 
 品牌事件:2007年,“中国电气工业100强”排名进行了八届。每年,《电气时代》都要在中国电气掀起不小的高潮,而且一年比一年更精彩,一年比一年更权威。有了排名,中国数千上万家电气企业,找到了标准跑道,找到了权威的商业标杆。2007年,《电气时代》还继续推出“中国电气工业竞争力10强”、“中国电气工业创新力10强”、“中国电气工业成长力10强”等子榜。在跑道边上卖力吹哨并呐喊的《电气时代》杂志,为中国电气品牌的推广和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自身也因此成为电气领域的权威品牌。
 
 品牌价值:品龄27年。以下事件对品牌价值有贡献:自2001年开始的“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研究”和“中国电气工业发展高峰论坛”活动,和现场互动的颁奖盛宴。现在《电气时代》和《电气应用》、《电气制造》、《电工技术学报》等,呈现出《电气时代》品牌的集群效应。
 
 9、姜继增·第1000台高压变频器下线·利德华福
 
 品牌人物:姜继增,辽宁人,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品牌事件:2007年,是变频器十分风光的一年,针对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国际变频器品牌进军中国时,利德华福第1000台高压变频器下线。量变产生质变。这不仅意味着利德华福已经踏准了节约型社会发展的中国节奏,与市场需求产生了共振,还意味着中国电气品牌突围的崭新方式——新领域,新品牌,一开始就占好市场制高点。
 
 品牌价值:品龄10年。以下事件对品牌价值有贡献:“2004年变频器领域最具影响力品牌”,“2005年度中国 500 最佳新产品”,“2006中国用户最满意国内高压变频器品牌第一名”、 “2006中国国产变频器十大国内品牌”、“2007年度中国电气工业创新力10强”等称号。
 
 10、南存辉·剑指太阳能光伏·正泰
 
 品牌人物:南存辉,温州人,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荣获“中国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企业十大创业领袖”、“2006中国制造业十大创新人物”、“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等称号。南先生一直是排中国电气第一的,这次因为太阳能光伏被排在最后督阵。南总啊,不要忘了给中国电气压好阵脚啊。
 
 品牌事件:2007年,正泰剑指太阳能光伏,5月,太阳能光伏项目在杭州投产。在这之前,国内涉足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2家。与温州的创新名声和正泰在中国电气的名声相比,正泰的新能源战略,是否会应验一句老话:来得早的,不如来得巧的?而全世界的悬念都在,正泰得告诉人民,巧在哪里。2007年年尾,正泰决定在西班牙投资一座欧洲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涉及资金高达1.2亿欧元。中国电气的著名企业对新能源的挑战激情正酣,正在状态。
 
  品牌价值:品龄24年。以下事件对其品牌价值有贡献:以41.55亿的身价排名《世界品牌实验室》“200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155位,1999年被國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6年12月南存辉拍案新浪网,2007年9月“金铅笔计划”,2007年6月“全国电气工程师论文大赛”,2007年5月“第二届国际营销大会”等。
 
 说明:品龄计算以企业诞生元年为第一年——非常中国化,孩子落地就是一岁(虚岁),而且不论是否改过姓名,也不论是否上过户口(商标注册),一切按照中国文化的丰盈方式思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