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之不理是什么意思(置之不理怎么解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置之不理是什么意思(置之不理怎么解释)

工作中也经常出现下属顶撞领导的现象,这个场面常常会令人十分尴尬。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互相指责,不欢而散。这种现象轻则引起大家的议论,影响领导的威信,重则招来满城风雨,使领导的各项工作都难以开展。

高明的领导是怎样面对下属的顶撞的?学会这5招,让他无力还击

一般发生这种情况无非是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领导者过于自信而不能容忍下属的意见。这种情况非常常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领导觉得自己对,下属觉得自己也对。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往往会出现顶撞的现象。

第二,身为领导对下属的批评,与事实不符或者出入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下属只要为自己辩解一下。领导者都会认为下属是不虚心,不接受批评。甚至感觉到自己的权威受到了侵犯。

第三,领导者与下属平常都缺乏沟通。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平常两个人都不说话都不来事。那么遇到事情,就极易产生误会,也不大愿意过多的听人解释,于是就会发生顶撞。

第四,平常走了两个极端。要么是管的太严了,要么是管的太松了。管的太严了,下属终于受不了了,所以顶撞。管的太松了,平常大家都懒散惯了。猛地让大家紧张起来。自然会有很多怨言。

高明的领导是怎样面对下属的顶撞的?学会这5招,让他无力还击

那么面对下属的顶撞,怎么办呢?高明的领导都会有以下几种做法。

第一、置之不理。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是不要和下属一般见识。顶撞和吵架都是双方的事情。任何一方先熄火,这个架就吵不起来,这个顶撞就不会长久。身为领导这样做也不失为一种息事宁人的方法。二是,等人护驾,你是领导,肯定会有很多人为你护驾的,有些事情下属顶撞你,轮不到你说话,就会有人出来替你挡驾。你只要保持一个良好的风度就行了。

第二、以理服人。出现顶撞无非是意见的不一致。意见的不一致无非又是看待事情的立场不同。看待事情的立场不同,无非就是因为各自的位置不同。只要你做的事情是对的,你也有你可以自圆其说的道理。那么你就可以以理服人啊!有些事情下属不知道也不懂,因为他没有坐在那个位置,很多事情不知道,或者他没有那个能力,根本想的不够长远。这都需要你当领导的以理服人啊!

高明的领导是怎样面对下属的顶撞的?学会这5招,让他无力还击

第三、以静制动。下属顶撞领导时,内心其实也是很害怕的。这个时候往往会心情激动,精神紧张,甚至会失去理智,不能自制,因而会出现言辞过激,声音过大,行为过分的现象。这个时候当领导的,要尽量保持冷静的态度,在分析了下属的意见之后,选择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措施,避免将矛盾扩大化,这样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第四、以柔克刚。《红楼梦》中王熙凤说过一句话,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难处。身为领导有时候就要脾气好一点,肚量大一点,站位高一点,格局宽一些。下属对你生气,顶撞你。你如果还之以颜色,虽然在这件事情上你可能会赢了,会胜利了。但是对于整体来说你却算输了。因为你失去了风度,丢掉了气度,让大家看到了你气急败坏时的样子,觉得你是一个脾气很坏的人,从此以后,虽然表面和你走得很近,但是内心里面都会有所忌惮。这样做很划不来。

第五、该硬就硬。有些人和领导顶撞完全是为了工作,是为了大局。只不过是相互之间的认知不同而已。而有些人则是刁难领导,明知自己不对,还要强词夺理,无理取闹。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让人感觉自己是个硬茬。然后谋取自己不该有的利益。面对这样的情况,就体现出了你的担当精神。这个时候你就要该硬就硬,该打就打,绝对不能让这种歪风邪气成为势力,不然的话,你今后的工作将一直走下坡路,处于被动局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