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人这一辈子,知足常乐)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知足常乐(人这一辈子,知足常乐)

有人说:“我愿意花两百万,买一个体制内的工作,有没有人卖给我?”

接话的人很多,愿意用工作去换两百万。一个年轻人说了大实话:“我在事业单位上班,但是我一辈子都难以存到两百万。如果我可以马上得到两百万,那么我肯定愿意放弃工作,我再努力一两年,还可以通过考试,再一次进入体制内。”

很多人都怀疑,体制内的工作,难道工资很低?难道一辈子都赚不到两百万?事实上,一些基层工作人员,每个月到手的工资,就是两三千,加上所有的福利待遇,一个月的收入,也就五六千。工作十年,收入六十七万,什么时候,才能有两百万,想来都是“遥遥无期”的样子。

还有的人,现在就三四十岁了,到退休也就二十年左右,靠一份体制内的工作,能存到两百万吗?如果他不赚昧良心的钱,估计他是不行的。

人这一辈子,知足常乐

其实,人这一辈子,有两百万就够了!当我抛出这个话题的时候,反对的声音,应该是“一大片”,因为亿万富翁,还是在努力赚钱,谁能够满足于两百万呢?你看看马云、刘强东,都没有停下赚钱的步伐,他们的存款,应该不止两百万了吧。

有钱的人,一千万也不多,没有钱的人,一千块都很多了。我的表舅,今年六十二岁,一辈子生活在农村。他年轻的时候,在家里老老实实种水稻,靠卖稻谷的钱,养活了一家人。五十多岁的时候,开始种水果,但是也仅仅能够养家糊口。

上个月六号,表舅因为患病住院了。医生说:“你这个病啊,主要是心脏有问题,需要打针吃药,要花五六千的样子。”表舅听说“五六千”,马上就低头了,小声地问医生:“要是我不打针吃药,还能活多久呢?”言外之意,表舅就打算放弃治疗了,他要回家安心度过“余生”。

医生说:“五六千块钱,应该不多吧,如果你自己没有钱,叫儿女们给。”表舅说:“我的存折上,只有八百多块钱。儿子在广东打工,不知道他有没有钱。他去年在县城里买了房子,都欠二十多万,我怎么好意思让他给钱。”

我那辛辛苦苦一辈子的表舅,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存款,也不能靠儿子,他的人生,该何去何从?如果有人给他一万块,他都很知足了,如果有人给他十万块钱,他以后的日子,就过得很好了,在村里,也能够挺直腰杆做人了。

人这一辈子,知足常乐

两百万真的不多,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又真的很多。我们县里的房子,大概是三十多万一套,可是,还有很多人买不起。

我的初中同学,有四十多个,他们都是七零后。这些年,陆陆续续听到同学们买房子的消息,但是还有二十多个同学,在城里没有房子,还有十多个同学买了房子,但是过着负债累累的生活。也就是说,能够拿存款买房子的人,不到三分之一。

七零后的人,都是奔五的人了,在社会上闯荡了二十多年,但是存款三十万,对于很多人来说,仍然是一个“天文数字”。当然,我们班的情况,不能代表所有人,毕竟我们班的同学,大部分是来自农村的普通家庭。

上个月,在小区门口遇到同学李旺,他问我:“哪里有房子出租?”我说:“你在广东打工十多年,还要租房子,不能买房子?如果你不嫌弃,花二十多万,就可以买一套旧房子。”李旺说:“老同学,实不相瞒,我一直在打工不假,但是存款真的没有。加上生了二胎,就是有几万块存款,也不能乱花,要防备一些特别的情况吧。”

人这一辈子,知足常乐

再说说我的老朋友黄章,他以前在煤矿工作,后来在一家玻璃厂工作。他去年退休了,因为是工人身份,五十五岁就退休了。

上次他因为女儿就业的事情,来找我。他想让女儿到我们单位来上班。我和他聊了很久。他说:“实不相瞒,我和爱人在单位工作一辈子,只有存款五十万,另外就是买了一套房,一辆车。去年,女儿结婚,给了她三十万,就还剩二十万了。”

你能想象到吗?两口子在一个普通的单位上班,工作一辈子,才有存款五十万。如果两个人有退休金的话,那么晚年的生活,也能过得很好了。要是没有退休金,就需要过紧日子,否则五十万一下子就花完了。

当你在梦想着成为亿万富翁的时候,你还要看到一个事实,就是大部分的人,都不会成为亿万富翁,连成为百万富翁,都仅仅是一个梦想,永远都是“遥不可及”。

人这一辈子,知足常乐

人这一辈子,有两百万就够了!关键是看你怎么花钱,心态如何。

有一个哲理故事。一位老和尚在寺庙里诵经,一位香客跑进来,大声说:“师傅,救救我,救救我。”老和尚说:“你要我如何救你呢?”香客说:“我是做木材生意的,昨天送木材到北方,结果因为行情不好,亏了五万多。我应该如何才能挽回损失?”

老和尚问:“你还有存款吗?”香客说:“有十多万存款。”老和尚说:“你回家吧,你的情况,神仙也救不了你。”香客大吃一惊,以为要有更大的灾祸来临了。

老和尚说:“你就是贪心不足,哪有什么损失?”香客说:“看来,我来错了地方,不应该烧香拜佛。”

“人心不足蛇吞象”,一个有欲望的人,不管多少钱,都不够花。很多人,常常去烧香拜佛,多半是为了求财,而不是为了求“心安”。人总是以为,钱越多,心越安宁。事实上,钱越多,心越不得安宁。

真正幸福的人,有了两百万,一定会心安,会感激老天爷对自己那么好,感激社会对自己那么关心。同时,他在自己吃饱喝足的情况下,懂得施舍,帮助比自己更穷的人。

当你拥有了一颗富裕的心,有了两百万,你不仅仅觉得足够了,还会觉得太多了。

“有钱能使鬼推磨”,但钱不是万能的,钱再多,都买不到“知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