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是什么意思(司外揣内、见微知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见微知著是什么意思(司外揣内、见微知著)

一、司外揣内,以表知里

所谓司外揣内,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外,指疾病表现于外的症状与体征;内,指脏腑经络气血的病理本质。司外揣内这一诊察疾病的原理,源于古代哲学观点“有诸内者,必形诸外”,应用在医学领域其意义为人体内部的生理活动、病理变化必然在人体外部表现出来,反过来,通过对人体外部现象的观察,就能测知人体内部的生理、病理状况。人体的外部表现属于疾病的现象,而体内脏腑经络气血失调属于疾病的本质。本质通过现象反应出来,而现象又是由本质决定的,所以,“司外揣内”这一诊断原理,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一辩证法思想在中医学上的具体应用。

早在先秦时期的科学巨匠就已发现,许多事物表里之间存在着相应的联系。《灵枢·外揣》以形与影、响与声的因果关系为例,提出了“司外揣内”“司内揣外”的认识方法。医学家将这些方法引入医学领域,通过体外的表征来把握人体内部的变化规律。就是对活着的人体进行整体的观察,通过分析人体对不同的环境条件和外界刺激的不同反应,来认识人体的生理、病理规律。这就是“司外揣内”的方法,《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提出的“以表知里”方法,与此意义相同。

中医诊病的不传之秘:司外揣内、见微知著!

医学中的诊断,不可能把活人进行解剖来进行诊察疾病,这样既不能达到“治病求本”的目的,反而还有“副作用”。然而很早以前,我们的祖先发明通过“望、闻、问、切”来诊察判断疾病的生理病理性质的规律,是划时代的伟大创举和科学方法。可见,“司外揣内”在诊断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医诊断疾病也离不开这一方法论。现代控制论的“黑箱”方法,与此类同。由于此法没有肢解对象,没有干扰破坏对象固有的各种联系,因此,“失真”较少,可获得许多用还原分析方法所无法获得的信息,并从总体上把握对象之间的错综联系和变化,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优越性。

例如中医诊法中的望、闻、问、切四诊中的任何一种诊断方法,就可以知道五脏六腑、四肢九窍、经络百骸的生理病理变化及传变规律,这就是“司外揣内”在中医诊法上的应用。

可以这样说,任何诊断学都离不开“司外揣内”的方法论。现代医学诊疗水平日益提高,诊断疾病的方法很多,如B 超,CT,MRI等,这些先进的诊疗技术的发明都是在“司外揣内”的理论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的。

中医诊病的不传之秘:司外揣内、见微知著!

二、见微知著,窥斑见豹

微,指微小、局部的变化;著,指明显、整体的情况。见微知著,是指通过观察局部的微小变化,可以测知整体的、全身的病变。这与“叶落知秋”和“履霜,坚冰至”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然而应用到医学上,同样具有高度的指导意义。这是因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任何部分都与整体或其他部分密切联系,因而局部可反映整体的生理病理信息。

“见微知著”其实是一种未卜先知的高级预测信息科学,世界上没有哪一种科学能到达到未卜先知(履霜,坚冰至)的境界,然而中国的中医与周易却共同具备这一伟大的思想。 “见微知著”与中医基础理论都有着统一性和整体性,也是近代宇宙全息律的理论先祖。

而中医在诊察人体健康状况的时候,就是通过机体的某些反应在中医理论基础的指导下对人体的健康状态作出科学的评估。

可见,“见微知著”这一哲学命题之所以有效地指导临床实践,也是古代医家把“以局部测知整体”这一辩证法思想运用于医疗实践的结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