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仔”的职场生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进影院看《变形金刚2》,最震撼的一幕是大反派“威震天”疯狂攀爬到巍峨的金字塔塔尖,试图毁灭太阳。最搞笑的一幕,则是没骨气的小霸天虎同学被美女主人轻松收服,俨然一副惟命是从的“马仔”小样儿。

  一番视觉饕餮之后,不由生出些不沾边的感慨——看来能爬到金字塔塔顶的都不是一般人哪。很多职场人就像没骨气的小霸天虎,在暴力和糖果的双重夹击下接受被驯养的命运,处处唯领导马首是瞻,没事儿还能抱着老大的脚脖子撒个娇。

  “马仔”的日子究竟好不好过?为此我特意访问了身边的几位朋友,他们有人春风得意,有人陷入囹圄,说到底,都是“马仔”身份惹的祸!

  朋友A是一位策划人,头脑灵活创意多,工作用心又肯干,遂被钦点为公司某领导的“马仔”,平日里鞍前马后的事儿总是点名叫他去做,出差也老把他带在身边。朋友A刚开始还觉得挺得意的——自己可没有主动“站队”,受领导青睐可不恰恰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出众嘛!更何况,当了老大的“马仔”,再也不用担心那些“嚼舌根的”在背后使诈打自己小报告了。

  没想到,事情的走向远非他想象中那么简单。公司其他领导和他效力的领导之间有矛盾,碍于面子不好直接发作,于是先拿他开刀示威,不管三七二十一上来就骂,往往是骂人者莫名其妙,被骂者一头雾水——我到底哪里做错了?

  朋友A倒会自我安慰:被人“指桑骂槐”也就算了,哪个马仔还不经常挨骂呢?只要主管领导信任支持我就够了。但他没想到,当马仔可是需要技术含量的,得到老大的全盘信任更要付出代价。随着朋友A和领导的关系越来越近,领导经常希望从他口中打听到其他一些同事的口风和动向,这可令他左右为难了——说好听的糊弄几句吧,显然无法蒙过领导的法眼;说不好听的吧,自己岂不也成了令人鄙夷的“嚼舌根的”?于是朋友A选择保持中立、三缄其口,这下领导可不高兴了——我扶植你做亲信,难道是为了养只“没嘴葫芦”?人家袭人还懂得适时告密呢,你丫什么都不懂!

  心灰了,不争了,心冷了,不跟了,朋友A和领导渐行渐远。终于有一天,他选择了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他说:“当马仔是一项痛苦的事业,看人眼色行事,仰人鼻息生存,这份活计太累了!也许到了别处会无依无靠,也没人帮忙争取更多的机会,但好歹落个心里舒坦,当个凭本事吃饭的正常员工。”

  另一位朋友B眼下正是当红“马仔”,他的主要动向就是围绕老板的日程转,工作日自不必说,每逢周末都要陪老板会客户喝酒饮茶,陪老板的外地亲戚去医院挂号,就连老板的股票和基金都是他一手在打理。你问他身兼多职累不累?当然累!可他又岂能撂挑子不干呢?他最多有气无力地说:“老板待咱不薄,俺自当知恩图报,克己效力……”

  “马仔”的痛苦,一是缺乏个人自由,二是容易遭人嫉恨,三是有损职场尊严——当马仔就活该你鞍前马后效力忙,做得好是你的本分,一旦弄砸了——天底下还有第二个象你这么笨的马仔吗?更何况,如果你决心摆脱“马仔”生涯恢复自由身,又或你的老大出于种种原因放弃你这个马仔,那你也许只有离开一条路,因为,你知道的太多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