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吐槽(“吐槽文化”需要较真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吐槽(“吐槽文化”需要较真吗)

郭德纲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比如我和火箭专家说,你那火箭不行,燃料不好,我认为得烧柴,最好是烧煤,煤还得精选煤,水洗煤不行。如果那科学家拿正眼看我一眼,那他就输了。”

去网络上检索“吐槽文化”,得出的直观定义是:吐槽这个词,来源于日本,是现在网络上一个很流行的词语。什么是吐槽呢?先看看百度的解释:“吐槽”(tǔ cáo) 一词是指日本漫才(相当于中国相声)里的“突っ込み” ,也即捧哏的意思,谐音作“吐槽”。最接近的意思是抬杠,拆台,揭老底。

近日,中国足坛所有的新闻点都被《吐槽大会》占领,各路大咖纷纷发表各自言论,网友们也是打成一片,好一片“百家争鸣”的景象。翻了翻几篇文章,引起网友争吵的无非是分为两派,一派是:体育的本质就是娱乐,相互吐槽挺好的。吐槽大会的立意就是吐槽,当真就不好了;另一派则上升到了更高的层面,认为成绩说事儿就是没羞没臊,国家队岂容你随意贬低... ...好吧,那你是哪一派?

“吐槽文化”需要较真吗?一个娱乐节目而已 我们生气到底是为啥

各家媒体也纷纷输出自己的观点。

《天津日报》:吐槽大会呈现这样的选题不合适、要慎重。集体的伤痛,需要放在心里默默疗伤,需要暗暗努力去正向冲淡,需要用有朝一日的欢庆去“掀过这一页”,而不是不畏群嘲地揪出来晒,然后报以礼貌、不失风度的微笑。

《新周刊》:不是要给《吐槽大会》打广告,但它确实给运动员提供了一个说话的舞台,哪怕那些词是设计好的。没有思想,谈什么江湖恩怨,说什么运动美学。如果说不出“天亮了”,李毅就只是一名普通罗圈腿前锋。很多从业者严肃地认为中国体育不能“娱乐至死”。哪有这么夸张。我觉得“不娱乐就死了”更悲哀。

《西北望看台》:有时候,节目效果就是节目效果,若是要实在想上纲上线,不如去看国际新闻,那一条条看下来,绝对让你忘了中国男足和男篮的忧愁,转而为人类的前途命运感到担心。

“吐槽文化”需要较真吗?一个娱乐节目而已 我们生气到底是为啥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国足以另一种方式疯狂刷着存在感。段子,成了球迷对于中国足球的记忆。大家一定记得段子手整理出阻挡国足的“草根理由”:草皮太硬了;草皮太软了;天气太热了;天气太冷了;裁判太傻X;对手太强壮;对手太细腻。中国男足,一边是承载着14亿人的情怀和期待,另一边拿出的是赛场上跌跌撞撞的尴尬战绩。

从赵本山、黄宏的小品动不动就拿中国足球开涮,到郭德纲于谦的相声说看国足不如看毛片,这些年越来越差的风气,是每当国足成绩不好时,就有一大群平时很少看球、从来不关心中国足球的人站出来冷嘲热讽、花式蹭热度。

把中国足球当成痰盂,不会让这项运动变得更好,不会给这项运动带来任何提升,只会不断抹黑它,导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和家长惧怕进入这个领域,放弃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最终变成恶性循环。吐口水的人只是无意间做出一个小小的举动,但这同样是恶性循环中加速恶化的一个环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