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习俗(明日夏至 | 除了吃面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夏至习俗(明日夏至 | 除了吃面条)明日夏至 | 除了吃面条,还有很多有趣的习俗,可以讲给孩子听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0个节气——夏至。

有趣的是,夏至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最早被确立的一个节气,也是最重要的节气之一。为什么夏至对我们中国人而言那么重要?又有哪些值得我们传承的文化?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夏至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习俗,涨知识的同时也别忘了和身边的小朋友分享哦!

夏至,吃晚饭时天还亮着

至者,极也。

夏至这一天,所谓的至,指的是白昼在这一天达到一年中最长的极致,同时夜晚的时间也是一年中最短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昼长夜短。

夏至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达到一年中昼最长、夜最短的状态,同时北极圈内白昼则为24小时,无黑夜。

明日夏至 | 除了吃面条,还有很多有趣的习俗,可以讲给孩子听

北极圈极昼

白昼到底有多长呢?根据我们所在地区的纬度不同,海南大约13个小时,上海杭州为14个小时,北京天津约15个小时左右,而远在我国北方的黑龙江漠河、塔河等地区则可以长达17、18小时以上。

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家吃晚饭比较早,在傍晚六、七点左右的话,还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着当空艳阳慢慢落入西山的美丽景致。

明日夏至 | 除了吃面条,还有很多有趣的习俗,可以讲给孩子听

夏至,东边日出西边雨

很多人以为夏至是夏天最热的一天,这其实是冤枉夏至了。夏至虽然太阳直射时间最长,但并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相反可能还有降温天气出现。

明日夏至 | 除了吃面条,还有很多有趣的习俗,可以讲给孩子听

古人有云:阳盛阴衰,盛极必衰也。夏至这一天,由于“阳气”至盛,那么紧接着就会有“阴气”的滋生,用我们现在人的话来说就是要下雨啦!

夏至前后,我国大多数地区都会出现雷阵雨、暴雨等降水天气,并且伴随着滚滚雷声,和春秋季降雨大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主要有以下原因:

  1. 夏至前后光照强烈,强烈的阳光照射使地表升温明显;

  2. 地表升温推送大量水蒸气至高空,形成积雨云;

  3. 积雨云越来越多,上升气流无法支撑时,就会形成短时降水或冰雹等天气;

  4. 如果当地再有冷空气和暖湿气团对冲,那么闪电、打雷等现象会更加明显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