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功效与作用(葛根的17个药理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葛根功效与作用(葛根的17个药理作用)

中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中药则是中医最主要的治疗手段之一,那么对于中药,我们都知道多少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了解下中药材中的葛根,这是中药中一种常用药材,具有多种功效与作用哦!是不是很感兴趣呢?那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的17个药理作用

葛根,中药名。为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习称野葛。秋、冬二季采挖,趁鲜切成厚片或小块;干燥。甘、辛,凉。有解肌退热,透疹,生津止渴,升阳止泻之功。常用于表证发热,项背强痛,麻疹不透,热病口渴,阴虚消渴,热泻热痢,脾虚泄泻。

葛根属于解表类的中药,是豆科多年生草质藤本野葛或甘葛藤的干燥根。全国各地都有生产,秋冬两季采挖,切片、晒干,可以生吃或者煨用。葛根甘、辛,凉。有解肌退热,透疹,生津止渴,升阳止泻之功。常用于表证发热,项背强痛,麻疹不透,热病口渴,阴虚消渴,热泻热痢,脾虚泄泻。

葛根在中国大部地区有产,主要分布于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台湾、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山西、陕西、甘肃等地。

苦葛,是多年生落叶藤本豆科植物。葛根较肥大,长圆形。主要分布在低山沟谷中。葛根淀粉含量在8~10\%,含葛根黄酮较高。据检验,每 100克葛根含总异黄酮14.82毫克,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葛根,又称柴葛和药葛,是多年生落叶藤本豆科植物。葛根较肥大圆形,味苦、甘、黄褐色,含葛根淀粉12\%。主要野生低山沟谷中,当地农民挖野葛根打粉自食或市场出售。有的农民挖取野葛根,洗去泥沙,切块晒干,卖给药材收购部门。据检验分析,野葛含葛总异黄酮每100克达到21.59毫克,药用价值极高。

粉葛,学名葛根,又叫甘葛。粉葛是多年生藤本豆科植物,葛根特别肥大,含粉率在25~30\%。因含葛粉多而得名粉葛,又因葛根甘甜,又将粉葛称为甘葛。野生粉葛,主要野生于低山沟谷中,未经人工栽培驯化,含淀粉率在17~20\%。也可用来作人工栽品种。葛根粉性凉味甘辛,有解表退热,生津、透疹、升阳止泻等多种功能,可治外感发热头痛、高血压颈项强痛、口渴、消渴、麻疹不透、热疹、泄泻等多种疾病。一般的粉葛质韧,纤维性强。

葛根呈纵切的长方形厚片或小方块,长5~35cm,厚0.5~1cm。外皮淡棕色,有纵皱纹,粗糙。切面黄白色,纹理不明显。质韧,纤维性强。气微,味微甜。

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的17个药理作用

鉴别方法

(1) 葛根粉末淡棕色。淀粉粒单粒球形,直径3~37μm,脐点点状、裂缝状或星状;复粒由2~10分粒组成。纤维多成束,壁厚,木化,周围细胞大多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含晶细胞壁木化增厚。石细胞少见,类圆形或多角形,直径38~70μm。具缘纹孔导管较大,具缘纹孔六角形或椭圆形,排列极为紧密。

(2) 取葛根粉末0.8g,加甲醇10ml,放置2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0.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葛根对照药材0.8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葛根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使成条状,以三氯甲烷-甲醇-水(7:2.5:0.2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条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