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霸主:宝洁之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英格兰移民威廉?波克特(william procter)在美国辛辛那提市(cincinnati)从事制造蜡烛的生意。与此同时,爱尔兰移民詹姆斯?甘保(james gamble)也在该市学习制造蜡烛。后来他们凑巧娶了两姐妹,他们的岳父说服两个女婿成为合伙人。1837年4月12日,他们开始共同生产销售肥皂和蜡烛。8月22日,两方各出资3,596.47美元,正式确立合作关系,并于10月31日签订合伙契约,在辛辛那提市成立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以两个合伙人的名字命名)。

 

  “星月争辉”标志在19世纪50年代成为公司非正式的商标。到了60年代,星月标志出现在所有公司产品以及来往文件上。1859年,宝洁年销售额首次超过1百万美元,公司员工发展为八十人。

  20世纪初期,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市场需求,宝洁开始在辛辛那提以外设厂。1915年,宝洁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加拿大建立生产厂。1930年,宝洁在英国购买了thomas hedley有限公司,建立第一个海外分支机构。

  到1931年,宝洁公司创立了专门的市场营销机构,由一组专门人员负责某一品牌的管理,而品牌之间存在竞争。这一系统使每一品牌都具有独立的市场营销策略,宝洁的品牌管理系统也正式诞生。

  1933年,由宝洁赞助播出的电台系列剧“ma perkins”在全美播出,大受欢迎,“肥皂剧”也因此得名。

  1937年,宝洁创立一百周年纪念,年销售额达到二亿三千万美元。

  1946年,宝洁推出被称做“洗衣奇迹”的tide(汰渍)。汰渍采用了新的配方,洗涤效果比当时市场上所有其它产品都好。卓越的洗涤效果及合理的价格使汰渍于1950年成为美国第一的洗衣粉品牌。它的成功为公司积累了进军新产品系列以及新市场所需的资金。在汰渍推出后的几年里,宝洁开拓了很多新的产品领域。第一支含氟牙膏佳洁士得到美国牙防协会首例认证,很快就成为首屈一指的牙膏品牌。公司的纸浆制造工艺促进了纸巾等纸制品的发展。宝洁发明了可抛弃性的婴儿纸尿片,在1961年推出帮宝适。公司原有业务的实力不断加强,同时开始进军食品和饮料市场-最重要的举措是于1961收购了folgers咖啡,推出第一种织物柔顺剂-downy。为拓展全球业务,宝洁开始在墨西哥,欧洲和日本设立分公司。到1980年,宝洁公司在全世界23个国家开展业务,销售额直逼110亿美金,利润比1945年增长了35倍。

  1980年,宝洁已发展成为全美最大的跨国公司之一。通过收购norwich eaton制药公司(1982),rechardson-vicks公司(1985),公司活跃于个人保健用品行业;通过80年代末,90年代初收购了noxell,max factor,ellen betrix公司,宝洁在化妆品和香料行业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些收购项目也加快了宝洁全球化的进程。为了充分发挥跨国公司的优势,宝洁建立了全球性的研究开发网络,研究中心遍布美国、欧洲、日本、拉美等地。宝洁的帮宝适、护舒宝、潘婷、汰渍、碧浪、佳洁士、vicks和玉兰油等成为全球知名的品牌,是市场上的佼佼者。

  2001年,宝洁公司从施贵宝公司收购了全球染发、护发领导品牌伊卡露系列。2003年,宝洁收购了德国威娜公司。

  1988年宝洁公司在广州成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广州宝洁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宝洁投资中国市场的历程。目前,宝洁公司已陆续在广州、北京、上海、成都、天津等地设有十几家合资、独资企业。宝洁在华投资总额已逾10亿美元,拥有约4000名员工。

  宝洁公司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有:飘柔、潘婷、海飞丝、沙宣洗发护发系列,舒肤佳香皂、玉兰油香皂、舒肤佳沐浴露、玉兰油沐浴乳、激爽香皂、激爽沐浴露,玉兰油护肤系列、skii,护舒宝卫生巾,佳洁士牙膏、佳洁士牙刷,碧浪、汰渍洗衣粉,帮宝适纸尿片,品客薯片,得宝纸巾等。

  宝洁公司现在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是雷富礼(a.g.lafley),公司总部所在地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目前,宝洁公司有十三个品牌年销售超过10亿美元。2002-2003财政年度,宝洁公司全年销售额为434亿美元,在2003年度《财富》杂志全球五百家最大公司中,排名第86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